“身随心动”的健美操课

发布时间: 2018-10-1017:13作者: 李勇来源: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浏览量:

  我从学习健美操到从事健美操教学已经有19个年头了,回想起自己的健美操之旅,更多的是感激,因为它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在学习健美操之前,我当众讲话都会紧张到语无伦次,很不自信;学习健美操之后,当身体打开的时候,心随之也打开了,情感也得到了释放,自信也随之而来。

  在健美操的学习上,体育学院的学生几乎全是零基础,对他们来说,练基本功是第一步。一直以来,我都按照老师教我的方法去要求学生注意控制身体姿势和力度,但仍有少部分同学要么手臂不能完全舒展,要么没有力度,或者既不舒展也没力度。课后我总会给他们“开小灶”,一遍又一遍教他们控制、练习,有的同学会有所起色,有的同学仍然原地踏步。看到与同学们的差距越来越大,他们开始怀疑自己根本就不是练健美操的料。跟他们一样,我曾经也认为学习健美操是需要一定基础的:乐感和协调性。两者缺一还能通过努力弥补,两者都缺那就很难了。
  在后来的摸索、学习和实践中,我发现,即便是缺乏乐感和协调性,只要想学健美操,也是没有问题的。那么如何弥补这些不足呢?关键是要打好心理战。健美操基本功练习时,那些手臂不够舒展或无力的同学大多会表现出自卑、害怕犯错、对嘲笑和压力抵触的心理。而作为课堂的掌控者,我要用语言、眼神和肢体动作给他们暗示和鼓励,让他们舒缓紧张焦虑的情绪,慢慢在舞蹈的过程中身随心动,表达自我。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由内而外的释放过程,在实践过程中,很多学生的潜能被激发,优秀的同学更优秀,基础薄弱的同学也有了明显进步,变得自信、敢于突破自己,有的同学甚至能参加全省健美操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身随心动”法的实践与推广不仅提高了学生健美操的专业水平,还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我,准确表达自我,更深入地探索与自己、他人、环境和谐相处的模式,推动师生共同进步。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