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 2018-05-2420:36作者: 胡飞 程静来源: 嘉鱼县教育局浏览量:

  很喜欢那英演唱的一首《春暖花开》:“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我认为,借这样的歌词恰是能表达老师爱学生的博大情怀。但是,偶然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对歌词有了一种全新的阐释。 

  那是今年阳春三月的一天,我带着孩子们学习《我不是最弱小的》这篇课文,这是一篇极具生命教育意义的经典文章,主要讲了五岁的萨沙与家人外出度假,突然遭遇暴风雨,因为出门时只带了一件雨衣,妈妈自然地把雨衣递给身边的托利亚,哥哥托利亚又把雨衣给了最需要保护的萨沙。而萨沙在大家的影响下,也不甘于做弱小者,把雨衣盖在了蔷薇花上。多美的文章,我轻声细语地引导孩子学习,学生也都很专注,很安静,一种美好的情感在课堂上流淌。当我问到:“你们认为萨沙是最弱小的吗?”学生们纷纷举手说:“萨沙不是最弱小的,他能保护蔷薇花。”“萨沙不弱小,因为他知道关心保护比他更弱小的。”“萨沙不弱小,他很勇敢,很有爱心。”……铃声在孩子们踊跃的发言中响起,这时我也确信孩子们被课文所打动,带着满意的微笑宣布下课了。 

  “老师,这个饼干给你吃。”“谢谢你,老师不吃,你自己吃吧!”正低头整理教学用品的我习惯性地说。没听到孩子回应,可那块递过来的饼干迟迟没收回去,我抬头一看,孩子正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似乎想说什么。当我想再次委婉拒绝时,突然一震:这不是我们班个子最小的小女生杨梦甜吗?今天,她没像平常一样听说我不吃就缩回手去,她也许正是想用这一行动证明什么?我立刻接过饼干,轻轻地告诉她:“你也像萨沙一样,是好样的。”她抿嘴一笑,甩着两根羊角辫出了教室。 

  来不及品尝幸福,一个小男孩余伟琦走上讲台,急切地说:“程老师,我发现了一个秘密。”“什么秘密?”“课文中还有一个秘密,”他急忙边说边翻开书,“应该先是爸爸把雨衣让给妈妈,妈妈再给哥哥的。”“课文可没写啊,你怎么知道的?”“您看这插图,爸爸比妈妈高大,爸爸要保护比他弱小的妈妈。又一次震撼,我还有必要跟他解释雨衣先是放在妈妈的包里吗?于他而言,知道男子汉是高大的、有责任感的是多么重要。“对,很有道理!你呀,今后也要做这样的男子汉罗!”他郑重地点了点头,下去了。 

  此刻,欣慰和幸福充盈着我的心。我问自己:我给了他们什么?课堂上我只不过轻声地讲解、动情地朗读和善意的评价,可他们却让我收获到如此多的惊喜。突然想到了《春暖花开》这首歌,其实我不可能给予学生一片海,也不可能给予学生整个枫林和云彩,但是我给学生一滴水,学生却能回赠我一片海;我给学生一片枫叶,学生却能让我欣赏到整个枫林和云彩,当然这滴水必须十分澄澈,这片枫叶必须足够火红。 

  春暖花开,带着温暖和学生同行,学生才会如同花儿一样开放,那时,幸福也就会在我的心中绽放……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