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8-05-0722:01作者: 胡飞 罗芳来源: 嘉鱼县教育局浏览量:

  屈指算来,我在这个小镇已经工作了十年。在这里,花花草草的芬芳点缀了我美丽的青春,十年的时光,仿佛天空的一朵彩云,让我心生梦幻,感觉置身于天堂。 

  如果你看见蝴蝶一只两只,在教室里翩翩起舞;燕子一只两只,在教室里自由穿梭,用不着惊奇,这是纯朴的乡村。而学校周围是田园菜地,处处可见昆虫和小鸟飞动的身影。 

  孩子们对这样的情景自然见怪不怪,只是明亮的眼神依然被可爱的虫鸟牵引,忽东忽西地转动。我不忍心责备,毕竟童年的乐趣属于孩子。下课了,你一定以为小家伙们会雀跃地捕捉小昆虫。但他们是乡村之子,见惯了蜻蜓、青蛙、燕子、知了……任谁也不想去加害无辜的小生命。于是,在校园绿树丛里,一方净土上经常演奏着虫吟鸟鸣的音乐,你可以猜想这就是天籁之音吧。站在绿树下,聆听美妙的音乐,望见碧蓝的天,流过头顶的云朵,就是随心所欲的享受呢! 

  如果你想欣赏更多的风景,那么下雨天,倚靠在教室门口,眺望山坡上羊在吃草,侧耳听牛在哞叫,一幅乡村清新田园图展开在你眼前。远处,有几个瘦小熟悉的身影缓缓向前移动,我立马带上伞去迎接。我一步三滑地走在泥泞的土路上,前面是一条湍急的小溪,上面搭着破旧摇摇欲坠的独木桥。只要下雨,我都会大手牵着小手,带领他们小心翼翼地走过小桥。 

  春天,清风拂面,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到田野上走一走,会发现几个挖野菜的小孩子;在杨树下站一站,仰头能发现掏鸟蛋的调皮鬼。夏天中午,烈日炎炎,小河边,是否隐藏几个戏水的高手;瓜地里,是否躲藏几个贪婪的好吃佬;水塘边,是否还有几个偷莲蓬的…… 

  这一切源于学校依偎在农田的怀抱里。 

  一大片的田地,一大片的天地,这些在田野地长大的孩子,喝着河里流淌的水,吃着地里青绿的麦,闻着泥土醇厚的香,他们的生活融入在这片土地里。阅读他们的文字,就是阅读他们的心声。至今我还记得这样的句子:一茬茬的麦子,痛痛快快地收割了,以为了事,可明年又发新的一茬!他们和泥土的感情,和麦子的交情,就像和父母的感情一样深厚。 

  麦子金黄金黄,午后的阳光,照得一片麦地澄澄亮亮,直逼你的眼。他们在麦田旁摸爬滚打,额头那密密麻麻的汗珠,也抹上一层麦子色。如果哪个画家能挥笔描画此情此景,你从中不难体会到生命怒放的姿势,那是一种如阳光般暖色调的金色。 

  由金色,让我想起一个学生与鸡蛋的故事。朝读,一个女学生姗姗来迟。当她匆匆忙忙赶进教室的那一刹那,全班哄堂大笑。唯有她提着一篮破碎的鸡蛋,红红的眼睛无助地望向我。一大串责备的言语,我硬生生地吞了下去。带上她走入办公室询问,原来,是她奶奶感激我帮她补习功课,特意给我捎来的。她兴高彩烈地挎着篮子,快步走在坑坑洼洼的山地,哪知一不小心摔倒,可想而知,鸡蛋全部破了。她一路走一路哭来到学校。我安慰她,没事,没关系,感谢你奶奶,老师已经收到鸡蛋了。她的眼泪更是纷纷落下,很愧疚的模样。看着那黄黄的鸡蛋,好像田野里蔓延的金黄麦子。我心里充满暖暖的感动。 

  冬天,外面大雪纷飞,我们却围炉清谈,红红的火光照映孩子们兴奋的脸,他们对知识的崇拜,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深深地打动我心。我想到了事业的崇高,任重道远的责任。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孩子们总喜欢在作文中引用这句话,他们并非能刻骨铭心地真正理解。我已感受光阴似流水,虽然它匆匆带走了我美好的青春,但是却换来那一张张日益成熟的笑脸,我无怨无悔地做着默默无闻的乡村老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