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应当追求语言之魅力

发布时间: 2018-05-0408:45作者: 范正群来源: 郧西县河夹镇童袁小学浏览量:

  教师语言的魅力是师生交流思想、沟通情感的桥梁,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精神武器。教师语言魅力如何,看它能否拨动学生的心弦。时下,现代最新传媒已走进了千家万户。播音员、节目主持人的标准普通话,给学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若教师语言素质较为逊色,难免影响教师声誉和教育教学效果。追求教师语言魅力,有望“百花齐放,推陈出新”。 

  用语准确规范 

  鉴于民族传统语言的影响,造成有的教师普通话讲得不准确、不规范。用方言讲课有之。方言与普通话的读音、语法差别甚远。有些农村学校教学语言混杂,势必有碍素质教育全面发展。讲课用好普通话,学生爱听、易懂。再者,语言确切,能清晰地传播思想和知识。若在停顿、语气、音节的轻重长短方面多下点功夫则更好。用词咬音不准,或“南腔北调”,会以讹传讹。师言不范,“魅”之安在? 

  说话通俗易懂 

  小学生的身心发育,知识经验等因素,认识事物的过程不同于成年人。教师应针对这些特点,调整语言表达艺术。如讲课语言一定要通俗生动。话说得不通俗,学生听不懂,势必影响教学效果;话说得生动有趣,富有吸引力,方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这就是小学生为什么爱看动画片的原因。毛泽东主席曾要求教师:“说话通俗化”,“说话要明白”,“说话要有趣味”,“以姿势助说话”等都要铭记。教师善于运用自己的语调,抑扬顿挫,这样学生的注意力就会集中。注意力就是大门,如果有了它,外部世界所有的东西都无法进入人的心灵。说话生动才有魅力;赢得学生的注意,就是成功。 

  措辞精炼简洁 

  语言经过修辞、锤炼就能达到简练,方为优美,引人入胜。语言优美,可把师生的心灵拉近、碰撞出“火花”。平淡如水之言辞,学生听来素然无味,是课堂混乱之源。语言简洁,就是用最少的话表达出更多的内容。字句精益求精,切记拖泥带水、混乱芜杂,做到一字不多,一字不易。简洁秀美之言辞,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兴奋剂”。罗马文艺评论家郞加纳斯说:“恰当的、引人入胜的措辞会对于听众惊人的威力,迷人的魅力……,美好的措辞就是思想的光辉”。 

  语言是教师进行教学的武器,也是组织学生注意力的工具。优秀教师都十分注重“言简意明”。如钱梦龙、斯霞等老一辈教育家就是以讲课语言精辟、简洁、生动、形象、优美而著称。他们在教学生涯中所表述的每一句话都是经过认真推敲,三思而后用。斯霞认为“教师的话一经出口,就会给学生带来影响,切不可胡来”。教师把话说得准确、简洁、鲜明、高雅,学生即爱听,又易理解和接受。上课时教师讲得有声有色,学生听得入神入画,是教与学良性循环的“风与火”。 

  讲话有备无误 

  为师者,谁都希望自己的讲课或说话收到最佳效果。然而,有的教师却不注重准备和推敲所讲内容,到时或出言不当,或漫天胡扯。讲得唇干舌燥,听之或闭目养神,或乱七八糟,收效甚微。 

  威尔逊是极善言辞的美国第二十八任总统,有人曾问他:“你准备一份十分钟的讲话稿需要多长时间”?“两个星期”。威尔逊答。“准备一份两个小时的讲稿呢”?“不用准备,马上就可以讲”。可见,威尔逊言辞之幽默。他告诉了对方什么呢?一个是十分钟让人受益的精品;一个是浪费了别人两个小时宝贵时间、不着边际的瞎吹。著名导演张艺谋曾说过:“要言不烦,一针见血”。要是言之无备,哪来的“一针见血”?有人也明白此理,就是不愿多费心思,直接碰壁,方知悔恨。 

  教师用语须诺守一个原则:要言必备,心诚语美。尤其是犯错误的学生,其心境犹如面对寒冷走进黑夜,需要教师拨开其心头云雾才会看到闪光,教师讲课或谈话,要给学生一开始就心中涌进希望的暖流,而非苦涩的恐惧。课堂内外,师言贵“魅”。信心,是走出“冰冷暗夜”的火把;追求,是迎接黎明的曙光。教师语言之魅力,将会随着时代潮流汹涌,扬起学生心灵的风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