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水和一桶水以及一潭水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8-04-2808:57作者: 王光兴来源: 沙洋县毛李镇瞄集小学浏览量:

    从古至今,教育界流行着这么一句话: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种认识由来已久,至今仍是很多老师头脑中根深蒂固的观念,也是外界评价一个教师是否称职的主要依据。对于这句话,如果从量的方面解读,尚且很有道理,比喻教师要教好学生,自己的知识必须渊博,储备一定要大于学生,同时也是激励教师不断丰富更新自己的知识,掌握真才实学,才能教书育人,不误人子弟,为祖国培养更多合格人才。  

    但是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北师大师生座谈会上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充分说明了对教师的专业素质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教师只有渊博的文化知识,才能适应教育形势的发展。  

    目前正是互联网时代,也是知识和信息爆炸的时代,科技、文化、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和信息都成几何级数在扩增。学生通过互联网可以获取大量的知识和信息,很多是教师不知晓和没有掌握的。教师仅有一桶水,已经满足不了当前的教学。 记得,学校刚安排我接受六年级语文课时,我自信满满,心想,一个读了那么多书的老师,教育这些小孩子还不是小菜一碟。但当孩子在课上提出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时,比如:老师,小白兔的眼睛为什么是红色的?小刺猬刚出生时身上有刺吗?为什么有些树叶是绿色的,有些却是红色的?那一刻,我知道自己正在面临严重的考验,也是在那一刻,我发现我错了,我的那一桶水仍满足不了我的学生。于是,我开始疯狂的读书,除了阅读各类教育论著外,我开始认真研读国学经典和各类儿童文学和《十万个为什么》等书籍,来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文化素质。   

    外国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      

    为此,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切莫满足于有一桶水,应该确立:要给学生一碗水,我们应有一潭水的思想。这一潭源源不断的泉水,必将成为助推当前教学改革的动力。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我们当代教师所应追求的, 那么,我们每个教师一定要博览群书,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不断掌握现代教学技术,认真学习教育专家的教学经验,提高教师自身素质,为祖国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