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缩句修改病句

发布时间: 2018-04-2616:25作者: 赖洋超来源: 洪湖市沙口镇下新河学校浏览量:

  缩句和病句是根本不搭边的两种类型,我经过几年的摸索,找到它们的微妙关系,修改病句的巧妙方法——缩句。 

  小学三年级经常考到修改病句和缩句类的题目。缩句,就是去掉“枝叶”保留“主干”,比较简单,学生做起缩句题目得心应手。修改病句,找到句中错误处再修改过来。借助教材,我讲解病句最常见几种病因及其修改方法。学生太小,语文知识并不丰富,理解不透彻,遇到病句如雾里看花,找不到病因,仍旧不会做。怎么办?照本宣科收获不到预想的结果。灵感闪过,我把句子缩短竟然快速地找到病因,病因要么在主干中,要么在枝叶中,要么是主干和枝叶搭配不当。这个方法比传统的理论分析管用。我改变策略,教学生利用缩句修改病句。 

  例如:“春天的济南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季节。” 

  第一步,缩句找到主干:“济南是季节”。 

  第二步,找到病因所在。 

  学生在缩句后凭借语感就发现不对劲:济南是个地方,不是季节。应该改为“济南是地方”,主干的毛病修改了,但是枝叶有没有毛病呢? 

  第三步,还原句子:“春天的济南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还原后,读一读,句子没有问题,也就意味着枝叶部分没有毛病,可以保留。 

  这类病句的病因处在主干中,接下来讲的病因处在主干和枝叶搭配上。例如:“五颜六色的红旗迎风飘扬”。 

  缩句:“红旗迎风飘扬”。主干没毛病;再看看枝叶“五颜六色”,这也没毛病。毛病肯定出在主干和枝叶搭配上。 

  我问学生:“五颜六色”是什么意思?学生大声答道:“指颜色非常多。”我进一步探问:“有没有包括红色?”学生告诉我:“包括。”我继续问:“红旗是什么颜色?”学生脱口而出:“红色”。至此,学生恍然大悟:“五颜六色”包含了后面的“红”,枝叶和主干中重复了“红色”,只需要删掉一处,句子就完美了。学生马上修改句子:红旗迎风飘动。 

  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学生都学会这种快速修改法。学生巧用缩句修改法后,渐渐地入门,为将来复杂高难度的修改病句打下扎实的基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