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美丽

发布时间: 2018-04-2522:21作者: 胡飞 罗芳来源: 嘉鱼县教育局浏览量:

    暮春时节,阳光格外晴好,孩子们在操场嬉闹的声音不时传来。她渴望自由的眼神无辜地投向我,我不为所动沉默地注视着她。她轻轻叹一口气,又无奈地埋头写作业。也许在她的心目中,我就是一位铁石心肠的老师吧。明知自己的残酷,我却不能改变,因为她——陈青是个不容小觑的人物。

  去年,开学不久,陈青在全校就“名声大噪”。经常会看见一个眉清目秀的女生,趴在老师办公桌上低头写算。外人乍一看,还以为她是老师的女儿或班干部在此忙碌。结果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原来她陈青从来不做任何作业,班主任无计可施,只能让她坚守办公室完成作业。 

  其实,老师们一开始对陈青都是和颜悦色,想以春风细雨的柔情打动她,而她根本就不吃这一套,依旧我行我素。最后,老师们变得声色俱厉,觉得她是扶不起的阿斗,无可救药,恨不得将她驱赶出教室。面对这样软硬不吃的女学生,班主任拿陈青也没辙,只能出此下策,督促她在办公室里做作业。可这一招并不是长久之计,校长批评班主任让学生常常呆在办公室,影响多不好!有苦难言的班主任干脆撒手不管,对于陈青不写作业的事,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今年,我成了“幸运儿”,接手了陈青。一想到始终不肯写作业的陈青,我就头疼。以往,她的每任老师都败下阵来,还是些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我怎么能和她们相比?那我该拿她怎么办呢?我沉思:她出身在什么样的家庭?难道她父母就不管教女儿?应该家访一次。 

  带着这些疑问,我来到陈青的家。出乎意料,家里只有一位老人,是她爷爷。原来,她父母外出打工,由爷爷照料她的生活。当我追问作业的事情,她爷爷满头雾水:“做作业?什么作业?”我立刻明白为什么陈青落下如此毛病,因为从来没有人约束她,看来靠家庭监督这条路行不通,得另想高招。 

  找空,我和陈青促膝而谈,两个多小时的谈话,我心平气和地指出她的错误。她有些动容点头默许,认真完成作业,而我尝试递给她信任的目光。果然,她确实完成了作业,我内心充满喜悦,满以为马到成功。可好景不长,她只维持了几天,三分钟的热度消失后,又故态萌发。陈青一次次地不做作业,我一次次鼓起信心,又一次次陷入失望。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中午,留陈青在教室完成作业,我负责检查。当我耐着性子陪伴并辅导她完成了功课,看看时间已不多,心力交瘁的我马上要赶去上课。这时,陈青急匆匆地跑过来,手里拿着一块面包,真诚地说:“老师给您,您还没有吃午饭呢!”那一刻,我的心充盈着惊讶和喜悦,感动的泪水,漫过眼眶。付出总会有回报,我欣然接下了面包,它是那样沉重珍贵,珍贵得让我心甘情愿的付出。此时,我坚信心中有爱的女孩能够改变。 

  我重新认识了陈青,由于她从小缺乏关爱,改变她最好的办法莫过于用爱心包容她。搞劳动,她很能干,我毫不吝啬地在班里表扬她。也许这是她第一次受到表扬,她的眼睛亮晶晶,接着作业也连续完成了好几天。天冷时,我叮嘱她加衣服注意身体;课间休息时,我偷偷提醒她,要她赶紧完成作业,再和同学一起玩。我用爱心去温暖她的心,用细心去挖掘她的亮点,使她认识到老师从来没有放弃过她,对她是关爱有加。找她聊天,让她明白不做作业的危害,以及逃避作业,最终仍要补回来的后果。 

  她的一点一滴的改变,我铭记在心。与去年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至少她会做的作业都认真完成,不会的能大方地问老师。这足以让我感到欣慰。在我布置的一篇关于《爱》的作文里,陈青深情地写到我对她至关重要的改变。在评语一栏,我引用冰心的话:“情在右,爱在左,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我愿意自己是阳光雨露,照耀滋润你这一株小草,让你绽放绚丽的花朵。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