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会跟爱一起走

发布时间: 2018-04-2515:35作者: 叶会明 康永芳来源: 汉川市刘家隔镇红旗小学浏览量:

  魏书生老师在《班主任工作漫谈中》这样写到:教师应具备进入学生心灵世界的本领……而应该在心灵的世界中耕耘 

  在平时与学生的交谈中可以听出,深得学生喜爱的老师,往往并不是因为工作认真负责,或让学生的成绩有了较大的提高,而是对学生日常生活琐事关注的老师 

  我任教在一所乡村小学,学生的父母长期忙于农务或打工赚钱,对于子女的关注少之又少,家长们只关心学习成绩的好坏,忽略了孩子身心健康,孩子在情感需要上得不到满足,不能正常的看待学习与自身成长的关系,使学习也受到了较大影响,甚至产生厌学的情绪,面对这样的情况,教师就需要从生活小事入手,关爱学生使其感受到关爱的获得并非因为成绩的好坏,而是源于孩子本身。 

  小霞是班上成绩不错孩子,可是开学不久我就发现退步,平时要求背诵的古诗她每一次都是拖拖拉拉背不过。我找她谈话又是鼓励,又是批评,一个月下来,并没见什么起色。 

  初春的时候,天气尚未回暖,气候越加干燥,我无意中看到干裂的嘴唇,嘴巴周围也因周而复始的舔拭变得有些有些破裂,我一把把拉住拉到身边,心疼的看着她疼吗她先是一愣,望着我焦急的神情停顿了一阵默默地点点头,我想起自己刚买的唇膏掏出来要给抹上,她有些躲闪:“老师!不用。”“没事,我没用过呢,你先试试,抹上就不疼了我小心翼翼地给她涂在唇上,抬头竟看到眼里闪闪的泪光 

  从那天起,我便利用课间和聊两句闲话,得知父母离异,母亲聋哑又改嫁,不太顾她,我就常常提醒她天凉添衣夸奖她的辫子梳得比前一天漂亮,让后跑着上学……,渐渐地,背诵,有了很大的起色,在我的指引下,她学着自己整理个人卫生,变得干净整洁,性格开朗起来 

  所谓的亲师信道正是要让孩子在获得关爱的同时通过良好的师生关系改变学生对学的态度吗?孩子真心体会到老师对的关心时,她自会领会老师的一片苦心,并在内心自我督促,朝着老师希望前进的方向努力,心才会跟着爱一起走。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