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心”伴随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 2018-04-2408:01作者: 范正群来源: 郧西县河夹镇童袁小学浏览量:

  有人说“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师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中”。是的,爱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爱,教育的前提就是爱心。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是一名教师的最基本要求。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要想教育学生,首先就是对学生有真挚的爱。没有真挚的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 

  班主任是学生心灵的塑造者。心灵只能用心灵来塑造,用爱来呵护。作为一名班主任,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学生,无论是干部权贵之家或平民百姓的孩子,无论是品学兼优的学生或者是学困生,都是发自内心强烈的爱,去关心、呵护他们,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尊重班主任,信任班主任,才会把心交给班主任。 

  “爱的力量是无穷的”。学生在师爱的沐浴下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即使是一块顽石也会溶化;即使是“良药”也不再苦口;即使是“忠言”也不再逆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春天播下师爱的种子,秋天必定结出尊师的硕果。更重要的是“师爱”如无声的细雨,在不知不觉中滋润着学生的心灵,实现了爱的迁移,教给孩子们如何去爱别人。 

  我班有个来自偏远大山的学生,他从小失去了母亲,父亲又残疾,家庭特别困难,致使他面临着辍学的危机。这引起了班上同学们的极大同情,很多同学都拿出了自己的零用钱给他,还有的同学把自己心爱的学习用品送给他,有的同学主动帮他温习功课……面对这一幕幕,沉默寡言的他终于开口了,从此班里也有了他的笑声,他也可以安心地留在学校读书了。看到这一切,我的心在震撼、在澎湃,我被感动着,被这个温暖的班集体感动着。谁说我们的学生自私?难道这还不能够证明吗?是什么改变了这些孩子?是爱,是爱的源泉哺育了他们,温暖了他们。 

  要想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必须有一颗纤细如发的心——细心。正如前面说的班主任是学生灵魂的塑造者,这要求班主任具有敏锐而深刻的观察力,要能通过学生言谈举止,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以及这些特征形成的原因和过程,以便打开学生心灵的窗口,以达到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为此,班主任要细心观察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绪、身体、表现;勤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变化、喜怒哀乐、兴趣爱好;多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关注学生的点滴进步,做到多鼓励表扬;在平时勤记录教育心得,勤总结积累经验。这样对学生各个方面情况均了然于心,才能因材施教。 

  如班里有个王姓学生,在学校打人、骂人,上课扰乱课堂纪律等,这些都是他的“专长”,面对这样的学生,我没有放弃他,而是在平时多注意观察他,努力从他身上寻找“闪光点”。在一次劳动中我偶然发现这个顽劣的学生劳动起来竟那么积极,不怕脏不怕累,我及时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还让他当小组长。同时我发现他的字写得很好,我就鼓励他参加学校书法展览。当同学们都在赞扬他的字写得好的时候,我看到了他充满信心的笑容。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他进行谈心,指出他的优点与不足之处,采用“先扬后抑”的办法教育他,最后我充满信心地对他说:“老师相信你能够管住自己”。 

  给学生充分的信任,其实就是给学生最大的鼓励,这如同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就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是的,正是我对他的细心教育、对他的信任、对他的鼓励、对他的表扬,现在他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班级小组评选中,他领导的小组被评为最佳小组,他被评为最佳小组长。一份细心与信任,使班级管理达到“春分化雨,润物无声”的佳境。 

  转化学困生已成为每位班主任最棘手的问题,面对这类学生,班主任对他们不仅应施以爱心、细心,更应施以耐心。班里有个周姓学生,他对学习一点兴趣都没有,平时作业几乎不做。无论是苦口婆心的教育,还是声色俱厉的批评都无济于事,一副“软硬不吃”的样子。对他一次次的教育都以失败而告终,真是有点无计可施了,但又不忍说放弃,不忍“宣判”他的“不可救药”。记得有位哲人说过“使人前进的最大一种刺激物,是一种成功的感觉。做了一点事的人,无论事情大小,只要他尝到一点成功的快乐,便会渴望再次成功的光荣”。于是我就对他实施了“成功教育”法,从提高他的学习兴趣入手,千方百计地创设机会让他获得成功,细心观察,哪怕是极小的进步也及时给予表扬。使他看到了依靠自己的力量获得成功的喜悦与自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终于看到了希望,老师的批改记录上有了他的名字,课堂上有了他高高举起的小手……总之,我终于用“爱心+细心+耐心”感化了他,使他扬起了学习之帆。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我尝尽了酸甜苦辣。尽管工作还不够尽善尽美,但确是尽心尽职。我想,只要每位班主任让“爱心、细心、耐心”伴学生左右,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没有“不可救药”的学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