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渲染情景 实现情感教学

发布时间: 2018-04-2006:44作者: 范正群来源: 郧西县河夹镇童袁小学浏览量:

  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狄德罗说过:“只有情感,而且只有伟大的情感,才能使灵魂达到伟大的成就。”可见,情感教学之重要。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对学生动之以情是教师的重要工作。那么,教学中如何采用情感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呢? 

  创设情境 激发情感 

  “音乐是情感的艺术。”通过聆听音乐能激起学生的情感。在阅读教学中,努力寻找文章的动情点,恰当运用音乐,再加上朗读等方式,巧设教育情境,使学生的情感与作者之情产生共鸣,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和情感渗透。这样,不仅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还有利于学生对课文的理解,达到寓思想教育于作品之中的目的。 

  在教学《十里长街送总理》一课时,让学生观看“十里长街送总理”的挂图的同时,一边聆听哀伤的乐曲,一边听老师用低沉悲哀的语调朗读课文。当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学生进入了无限哀思之中,激起了对周总理无限崇敬的爱戴之情,和作者一样,为失去一位好总理而万分悲痛。情感的共鸣使学生扫除了各方面的障碍,很快就理解了课文,化悲痛为力量,能为有活在人们心中的这样的好总理感到骄傲、自豪。 

  入情入境 情感共鸣 

  在朗读中或进行角色表演,或加上一定的动作、神情,使学生进入文中所描述的情境中,起到见作者之所见,思作者之所思,与作者的情感产生共鸣的作用,从而感知课文内容,捕捉课文的知识点,整体上把握住文章的脉络。 

  1、角色表演。在教学《小珊迪》一文中,不仅让学生分角色朗读三次请求买火柴的情境,还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象进行编排小珊迪被马车撞倒的前后经过,使学生认识到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以及小珊迪诚实、善良的美好品质,从而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社会。 

  2、读中悟道。在朗读《狼牙山五壮士》一课中五壮士的口号时,让学生全体起立,加上动作朗读,学生们有的举起右手握紧拳头朝前指,有的转身举拳,有的……齐声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学生在呼喊了壮烈豪迈的口号后,不但知道了五壮士英勇跳崖自我牺牲的精神,还明白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侵略者斗争到底的坚强决心。心中充满了对五壮士的爱和对敌人的无限仇恨。 

  3、寻疑探究。“学起于思,思缘于疑”。教师要始终善于设置质疑问难的教学环节,留一定的时间,让学生通读课文,回味学习内容,并自行寻找疑问,探究解决,将课文的情感升华。在学习《凡卡》的结尾时,引导学生提出:末尾为什么用省略号而不用句号?老师抓住时机,引导学生深入探究,让学生明白:这样的结尾意味深远,以凡卡甜蜜的梦为结尾,告诉人们这只是一场梦,凡卡还是摆脱不了悲惨的遭遇。通过这一探究,学生对文章的理解更深刻,脉络更清晰。 

  在语文教学中,善于运用这样的情境表演,并结合声情并茂地朗读,能使学生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人。 

  想象入境 诱生融情 

  在阅读教学中要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创造思维因素,引导学生进行形象思维,把课文中展示的“情”和“景”变成内心的情感体验。如教学《望庐山瀑布》这首诗的时候,引导学生边听录音,边结合画面想象:在阳光的照射下,香炉峰上升起了团团紫色的雾气,山前的瀑布犹如一条巨大的白色绢绸高高的挂着,飞快地直泻下来,发出……把学生带到了雄伟壮丽的庐山瀑布前,融入神奇的大自然之中,领会到了李白丰富的想象力,产生了对大自然的无比热爱之情。 

  想象是智慧的翅膀,是实现情感教学的关键。想象需要有丰富的表象做基础,因此,在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经常向学生推荐好的文章、书籍等,使学生不断吸收大量的信息,丰富想象。只有知识丰富才能使其左右逢源。在阅读文章时,能展开合理的想象,融入课文意境,帮助理解课文内容,扩展知识领域,从而接受美的熏陶,增强情感色彩。 

  拓展延伸 深化情感 

  课外是对课内的拓展与延伸,在课外给学生讲述一些和课内有关的知识、故事,或组织学生阅读传记,或让学生进行补充情节、续写结尾,使学生了解到更多的真实情景,再度激起情感,使之更加深刻。 

  在阅读《黄继光》这篇表现英雄事迹的文章后,有感情地向学生讲述从课外书上了解到的内容:就在黄继光壮烈牺牲后,指导员在打扫战场的时候,发现黄继光那结实、坚强的身躯仍然扑在敌人的射击孔上。他的手还牢牢地抓住周围的麻袋,宽阔的胸膛还在紧紧地堵着敌人的枪口。在中心火力点的前面,留下了一条深深的10米多长的血印。看到这一切,参谋长、连长都流出了热泪,所有人的眼睛都湿润了。指导员抱起黄继光,紧紧地搂在怀里,禁不住失声痛哭。有个学生情不自禁,掉下了眼泪。进一步感受到了黄继光那英勇顽强的意志,情感进一步得到深化。 

  总之,教师要善于创设与渲染情境气氛,善于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启发想象,从读中悟道、悟情;要善于把课内与课外联系起来,互补不足,从多方面、多途径激发学生的情感。此外,教师本身要“情动于衷”,准确把握作者的感情基调,用自己的整个心境、全部感情来补充丰富作品的形象,挖掘课文的意蕴,入境入情,才能带来学生的心动激发,实现情感教学的目的。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