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培育 静等花开

发布时间: 2018-04-1612:23作者: 鲍志芹 曹成君来源: 兴山县外国语小学浏览量:

    老师一天中最累的是什么?很多人说,苦于及时处理学生作业问题。每天总有几个拖拉分子,能把老师的精力耗费殆尽。

    我们班的程程就是一个需要特别关照的学生,他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不能及时完成学科作业,能赖则赖。每次批评教育时,他总能虚心接受,可是一转身又故伎重演。后来,索性让他每天都留下来先写完作业,再回家。其实他就是不爱做作业,还是个聪明的孩子,思维敏捷,课堂上总能听见他独特的见解,语文成绩也还不错。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程程每天的作业还要等着我督促指点,有时我会数落他,可他却不以为然,总有天真、灿烂的笑容面对我,让我下不了狠心去整治他。  

    有一次,我回办公室批改作业,发现程程在门口探头探脑,我跺脚不耐烦地对他说:“作业做完了吗?赶快去做,一会儿我来检查。”听到我的训斥,他欲言又止,闷闷不乐地离开了。当我改好作业回到教室时,不见了程程的踪影,这个孩子!太让我失望了!由于愤怒,我决定好好治治他。  

    第二天,当他背着书包乐呵呵走进教室时,我一脸严肃地说:“昨天的作业没做完为什么回家?你还敢逃了?今天不做完不准走……”面对我一串连的斥责,他耷拉着脑袋,一言不发。上课了,我让他回到座位上。  

    这一天,我发现程程上课心不在焉,总是避开我的目光,整整两节课不见他发言。我心想:他可能知道自己做错了。放学时,他磨磨蹭蹭地来到我身边,小声地说:“老师,我能不能回家去做呀?”“为什么?”“我爸爸回来了,今天来接我。”“昨天是不是也来接你了?是不是害怕爸爸来找老师?”程程不好意思地点点头,我突然明白他昨天逃的原因:程程是个单亲孩子,父亲远在北京打工,把他留给奶奶照顾。父亲难得回来一次,想好好表现自己。这个傻孩子,我不禁笑着问他:“是不是怕老师向你爸爸告状?”他红着脸低下了头。看着他的样子,我灵机一动,摸着他的头说:“老师还想当着你爸爸的面表扬你呢,你上一次的成绩有进步。”他抬起头,忽闪着大眼睛问:“老师,你真的不告状?”我拍拍他的脑袋:“真的,不过想老师不告状就认真完成作业,好好表现。”他面带笑容点点头,我乘机劝导:“程程,你是个聪明的孩子,如果能积极完成作业,努力学习,你一定会让同学们刮目相看,爸爸也会为你骄傲。”他听完用力地点头,连连说:“老师,我一定改。”  

    从此,程程能主动做作业了,虽然有时候做不完整,但只要老师稍微指点一下,他就会尽力而为,迅速补上,需要特别关注的时间也就越来越少,我还会不时地关注他的点滴进步给予肯定鼓励,他的学习干劲越来越大了。  

    面对一棵棵需要特别养护的“花草”,只要我们用心去培育,开出的一朵朵一簇簇“花儿”也很灿烂呢!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