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活跃课堂教学气氛的方法

发布时间: 2018-04-1609:11作者: 范正群来源: 郧西县河夹镇童袁小学浏览量:

  一位专家说过:“课堂是师生生命历程的一部分,要增强课堂教学中的生命意识,让生命涌动”。不难理解,活跃的课堂教学氛围,可以充分激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实施素质教育最基本的途径是课堂教学。教师在教法、学法上应努力探究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的方法,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学习的潜能,培育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正确处理好各种教学关系。以下试从教师角度,浅谈活跃课堂教学氛围的方法。 

  引入——含“活” 

  引入含“活”,就是要“带着兴趣”、“带着问题”引入新课。刚开始就要重视创设情境,教师的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份关心、一束目光,都会使课堂增添和谐的氛围,犹似春天降临,课未开始而已含“活势”。课堂教学,常始于枯燥的局面,针对这种情况,带着兴趣、带着问题的引入,就能使课堂气氛犹如蓄势待发。 

  形式——求“活” 

  课堂教学形式活泼的主要标志是:少灌输多活动,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通过活动激发兴趣。增强能力活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如静思、阅读、质疑、问答、对话、讨论、争辩、表演、练习等。我在课堂教学中从学科特点、学生实际、自身特点出发,运用自己擅长的教学方法,如伙伴学习法、讨论辩证法、质疑提问法等,使课堂形式活泼多样,特别是在有些能够自学的课中,我把陶行知先生提出的“小先生制”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让学生自己上台讲课,很受学生欢迎,而且课堂效果极佳。我曾问过上讲台的“小先生们”有何感受?回答是“多了份自信”。在备课中找准适合学生们胃口的知识点,把自己的解题思路讲出来,学生们爱听。学生们告诉我:“不仅学到了更多的知识,还了解了别人的学习方法”。还有的说:“我也要像他们那样,当一个小先生”。由此感到,让学生上讲台,通过收集资料的备课过程,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开阔了知识面,为课堂教学取得了拾遗补缺的作用。同时,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因此所产生新鲜感而更加浓厚,注意力也会相对集中,另外还能促进学生之间的竞争意识。这样的教学方法改变了人为的教师活动和学生活动两个板块的机械局面,变成交叉的多向思维流动,充分发挥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作用,真正达到了求“活”的目的。 

  气氛——要“活” 

  课堂教学的气氛要活跃。教学不只是传授知识,也是师生感情交流的过程。良好的师生关系,良好的协作意识,才能造成活跃的课堂气氛。“亲其师而信其道”。师生感情融洽,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造性学习,使学生敢想、敢问、敢说,让课堂教学获得最佳效益。因此,上课时提倡学生敢疑、敢问,并对学生的提问给以尊重、鼓励和平等交流。 

  结尾——留“活” 

  一般在课结束时,老师总是小结这堂课所学的主要内容和注意事项。而我却留出几分钟时间让学生突发奇想,畅发疑问,引发讨论,并鼓励学生课外以小组讨论问题。比如,有这样一道题:一个正方形的硬纸片,剪掉一个角,还剩几个角?当时我并没有说出答案,而是让学生们在课后查阅有关角的知识,动手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就能使课后留着激情、悬念,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课堂教学具有延续性。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