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隐形翅膀飞起来

发布时间: 2018-04-1411:45作者: 陈江来源: 巴东县教育教学研究室 浏览量:

    “谢谢您!在我不幸的人生旅程中,您的关爱给我战胜困难的勇气,您的鼓励扬起我自信的风帆。老师,祝您幸福永远。”教师节,我收到这样一条祝福短信,心里顿时温暖起来。

  短信是我10多年前的一个学生发来的。他叫杨彬,一个自幼失去双臂的学生。

  2003年秋季学期,我在巴东县东瀼口镇初级中学担任初一(3)班班主任,杨彬是班上唯一的残疾学生。起初,每次看见袖管空空的他,我都有些怜悯。为了照顾他,我允许他不用上体育课、不参加班级劳动。由于生活不能自理,我还安排其他学生帮他搬课桌、打饭、穿衣服。

  杨彬平时少言寡语,很少与其他同学交谈。他看起来很勤奋,但学习成绩却一般。我觉得,这样一个残疾孩子,能坚持上学已经难能可贵了。因此,我在心里降低了对他学业的要求,从不奢望他成为优等生。 

  2004年6月的一天,我的教科书忘在教室了。午休时,我走回教室拿书,却意外地发现杨彬正在做作业。空荡荡的教室里,他独自坐在“特殊”的桌椅上,用脚趾吃力地写着作业,连我走进都没有察觉。天气很热,他的额头渗出了汗水。

  我被杨彬认真的样子感染了,情不自禁地掏出手绢替他擦汗。受到“惊吓”的杨彬,才发现了我。  

  看见我爱怜的目光,杨彬感动得哭起来。这个中午,他向我敞开心扉,讲述了他曾经的苦难。  

  跟其他孩子一样,杨彬也曾有过幸福的童年。1994年春,三岁的杨彬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游走,无意中看见村里的变压器。出于好奇,他用小手去触摸变压器,被高压电霎时击中,双臂严重烧伤。悲痛欲绝的母亲将他送到医院,医生查看伤情后,无情地丢下两个字:截肢!

  起初,母亲说什么也不答应。住院20多天后,杨彬被烧伤的手臂不见有好转的迹象,医生下达最后通牒:“再不截肢,生命难保。”无奈之下,母亲只好含泪点头。杨彬,用双臂总算换回了一条性命。

  此后,杨彬再也不能像其余小伙伴一样游戏和玩耍,连吃饭、穿衣、洗脸、上厕所这些简单的事都无法完成。摸着光秃秃的臂膀,杨彬不停地哭闹。望着他痛苦的模样,爸爸妈妈都会哭作一团。

  再多的泪水也无法改变残酷的现实。没有了双手,还有双脚!在爸妈的鼓励下,杨彬开始顽强地与命运抗争。从训练用脚夹住碗筷吃饭开始,杨彬学会了用双脚洗脸,用嘴配合双脚穿衣…… 上学后,杨彬还学会了用脚翻书、打文具盒、写字。从小学到初中,杨彬一路艰难地走了过来。

  听完杨彬的哭诉,我的心头涌起一阵感动,同时也有几分自责和惭愧:为了学业,他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对于他的努力,我从来一句激烈的话语。

  跟杨彬相比,我们有健全的身体,我们的生活不用别人搀扶!杨彬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疾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用坚韧的毅力跟不幸的命运抗争。他,应该成为我和学生们学习的榜样。

  此后,我将关爱的目光投向这个不幸的孩子,为他的进步点赞,为他的成功喝彩。在我的提议下,学校开展了“向‘无臂少年’杨彬同学学习”活动。很快,杨彬身残志坚的事迹得到社会的关注,《恩施日报》《恩施晚报》等多家媒体对他进行了报道,社会各界也给予他应有的关爱。沐浴着爱的阳光,杨彬的脸上扬起了更加自信的笑容,开心地生活着。他的学习成绩得到不断提高,成为班级学习“尖子”。

  三年过去了,杨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点高中。后来,他用双脚“叩”开三峡大学的校门。2013年,杨彬进入一家网络公司工作。

  作为老师,我只是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他却始终感恩在心。每逢节日,杨彬都会给我送来问候和祝福,让我享受到幸福和温暖。

  残疾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身体残缺,他们的生活会遇到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们不仅需要生活的关照,更需要精神上的激烈。作为教师,我们对残疾学生要多一份关爱,多一份鼓励,引导他们走出低谷和阴霾,让他们隐形的翅膀飞起来。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