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伟大,但我也不渺小

发布时间: 2018-04-1115:45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每每夜深人静之时,我总会将右手轻轻置于心口,感受心脏有力的跳动。同时感受生命的神奇。此时,我总会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我作为一个人的存在,其意义是什么? 

  当我从心脏咚咚、咚咚有力的舞蹈中,慢慢缓过神来,我明白了,我首先是一名特殊教育教师。 

  回想我走过的13年的特教路,没有辉煌的业绩,就像一棵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小草,在繁茂的百花园中毫不起眼。风起了,摇曳弱小的身姿,跳一段属于平凡人的平凡的舞蹈。但这13年,我也从未因为我的平凡和弱小而放弃,总是迎着阳光,昂起头颅,在误解中挣扎,在理解中前行,和我的同事们一道,将自己的力量凝聚成一束光,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当太阳跃出地平线,我和同事们便奔向咱们共同的战壕,满怀热情地迎接咱们共同的孩子。也许他们还走不稳,也许他们还说不清,也许他们还不敢抬头,正视我们的眼睛。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因为我们是特教教师,我们可以扶着他们走路,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发音,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树立自信。于是,一双双温暖的大手牵着颤颤巍巍的小手,迈开了从需要人辅助到独立行走的第一步;一个个精美的课件,让不会发音不敢发音的孩子,竭力找准正确的发音位置,喊出了人生中第一声“妈妈”;一个又一个的励志故事,一次又一次的温情家访,那么多精心安排的班会的叠加,终于打开了孩子们的紧闭的心门,“我可以”“我能行”的信念在他们心底扎根,自信的笑容在小脸上绽放,我们看到了即将展翅高飞的雏鹰,正在蓄积力量。此时,所有的心酸、所有的误解,所有的委屈,会化作一滴滴幸福的泪珠悄悄滑落。我知道,我们不伟大,但是我们也不渺小。 

  “你们特校的老师,是不是都不会说、听不见、看不见呢?”面对人们这样的问话,我并不懊恼。因为我知道,咱们的社会正在发展进步,很多健全人的需求都未能得到满足,大家不了解特殊教育,不了解特殊孩子,不了解特教教师,这,都很正常。 

  于是,在领导安排我做办公室工作,承担学校宣传任务时,我欣然答应。虽然我深深知道,这无疑于在暗夜中前行,途中会有很多未知的困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呀。从此,我将老师的付出,学生的进步,学校的发展,加班加点变成一个个有生命温度的文字,向各大媒体、报纸、电视投稿。渐渐地,了解我们特殊教育的人多了起来,了解特殊孩子的人多了,了解特教教师的人也多了。“你们的职业真伟大,不仅能让那些不能开口的孩子学会说话,还教会他们唱歌、跳舞,更了不起的是,他们还参加湖北省残疾人舞蹈比赛呀!”是呀,孩子的字写好了,我会及时宣传;孩子们获得了县市表彰,我会宣传;孩子们在省市参加比赛获了大奖,我更会宣传。我知道,孩子们是一颗蕴藏了无穷希望的种子,只要给他们合适的土壤、阳光、水分,经过精心的培育,他们也会发芽,开出最艳丽的花朵,结出属于自己的累累硕果。那土壤,那阳光,那水分,就是老师呀,是老师们发自内心的无私的爱呀。一天接一天,一日复一日,从不放弃,从不抛弃,从不迷茫,不断坚持,奋力前行。孩子们能够独立走路了,能够开口说话了,能够写出一篇生动精彩的作文,能够跳出一段美轮美奂的舞蹈,还学会了汽车美容、美容美发、酒店服务等好多职业技能。 

  孩子们满怀信心地规划着:“老师,我毕业了要开一家洗车店,一直给你免费洗车!”“我毕业要去酒店工作,我要当客房部主管!”听着孩子们一句句铿锵的人生规划,看着虽然稚嫩但写满了坚定、自信笑容的小脸,老师们心头所有的苦、所有的累,所有的不被理解的委屈,都化作了满满的祝福和真诚的鼓励:“好呀好呀,那你一定要好好学,我来当你的第一个顾客!”说这话的,是坚守特教20余年的女老师,晚霞的余晖,落在那花白的头发上面,勾勒出一道漂亮的金边。她的脸,因为满足而笑成了一朵漂亮的花儿,那些细密的皱纹,此刻也灵动起来。“老师,你真好看!”“老师,你真美!”“老师,我喜欢你!”孩子们发自内心的表白,她觉得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音乐。这样的音乐陪伴她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光:每每遇到坎坷无法坚持的时候,是孩子们那一声声动听的呼唤让她坚持下来,成为学校年龄最大、资历最老、经验最丰富的老师。也是这样的坚守,让她从青春美少女变成了那么多那么多孩子的妈妈,变成了县、市师德标兵、特教楷模。 

  是的,特教教师的付出和坚守,换不来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换不来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他们却用超越亲情和血缘的坚守,让无数个绝望的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让那些边缘化的孩子回归主流社会,依靠自立自强过上了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 

  如果是一朵花,那就绽放出艳丽的花朵,带给这个世界最美的色彩;如果是一棵草,那就生出最耀眼的绿色,迎着风,昂着头,摇曳生姿,给大地最美的装点。花有花的美丽,草有草的精彩。特教教师的职业生涯大多无法开出艳丽的花朵,那就长出满山遍野的草吧,用“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来衬托花的美丽,诠释生命的意义。 

  我是一名特教教师,我不伟大,但,我也不渺小。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