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如同烹小鲜

发布时间: 2018-04-1110:15作者: 赖洋超来源: 洪湖市沙口镇下新河学校浏览量:

   上周末,我烹饪一盘小河鲜,夫人一筷子没有吃。我疑惑:“怎么不吃?”夫人说:“没法下口,全糊了,好好的一盘菜被你糟蹋了!”“是吗?”我全盘翻找,果然都糊了,吃在嘴里苦涩。我笑着解释:“今天赶时间,油煎用大火。”夫人给我讲道理:“烹小鲜不可急躁,以小火慢火稳稳煎之,才好!”夫人的谆谆教诲触动了我脑海中的那一根弦。那根弦就是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我有失妥当。

  三年前,我接手一年级,孩子都只有6岁多,从玩闹的幼儿园升级到一年级,孩子尚未适应环境。而我本人应对这么小的学生豪无经验,依然用过去的方式对待他们,导致学生被我“煎糊”了。 

  有个叫朱劲的孩子,写字非常慢,常常最后一个交作业。我有时蹲在他面前敦促他快点写完作业。我嘴里不停念叨“快点!快点!”小孩不敢抬头看我严厉的眼神,战战兢兢地写,一个不小心,就写错了。我这个时候更得急躁、生气,大声呵斥“错了!错了!照着书上写还能写错,快点改!”一顿“大火”吓着了学生,学生擦掉之后再写,依然是错的。我沉不住气,抢过孩子手中的橡皮擦用力地擦去,一手指着字,一边大叫“看清楚点,这样写!”孩子被我的怒气彻底吓蒙了,心乱了,手里的笔捏不起,在本子上蛇走,不成字形。而后,我听到他的抽噎声,满眼噙泪,一滴无辜、哀痛的眼泪打湿了本子。我转身离开了,再逼迫也是无事无补,还不如“减压”,让他放松心态写。等到下节课时,他慢慢地走上讲台交本子。我看到眼泪干了,本子上留下无法修补的伤痕,那正确的字端正地立在那里。我心里非常内疚,孩子终究是写对的,是我太急功近利了。我后悔了,我错了,我想对孩子说“老师不该威逼,要让你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改错也应如此。” 

  小孩子是一个还未完全发展成熟的人,认知能力有限。一年级的学生本来就没学多少汉字,写错别字也无法避免的。老师一味地指责只会陷孩子于迷雾,一时走不出来。当时,要是我少点严肃,多点耐心,紧紧握住孩子拿笔的手范一遍。孩子很快就能从错别字的迷雾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就能快速地把字写对,也不至于伤心流泪,只会深深地感受到老师的爱,爱上老师的课。  

  教师教育学生如同烹小鲜,火候不能大,需要时间等待。看到学生遇到困惑,老师鼓励说:“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我们慢慢地陪着孩子们走,一路慢慢地领着他们欣赏和享受,耐心等待着孩子们的长大,这才是真正的幸福和爱!这也才是真正的教育!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