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收获幸福

发布时间: 2018-04-1107:40作者: 范正群来源: 郧西县河夹镇童袁小学浏览量:

    有位专家对教师的幸福有独到的理解,他说,教师,不可能很轻松,一个很轻松的教师,不可能成为优秀的教师,更不可能拥有幸福。 

  那么, 作为一个教师的我,幸福是什么? 

  我不禁想起课堂上的情景:20多名学生一同起立,拉着长音喊:“老师好!”我微笑,点头。他们落座,静静地坐正,眼神明澈而专注。这时,我是这个知识殿堂的主持,是一群飞翔的年轻心灵的引导者。我好像就要步入一片春天的小树林,谁能拥有这美妙幸福的感受呢? 

  王浩杰是典型好动的学生,全校出了名的“淘气包。”是家中的小皇帝,从小就任性七岁时爸爸妈妈就出门打工,留在家里由爷爷奶奶看护。由于隔代教育,再加上爷爷奶奶的教育方法欠妥,他就逐渐变得沉默寡言了,不跟别人说话,总是一个人坐在教室里发呆,不知怎么的,有时候他在学校经常向低年级的同学要吃的要钱花,不给便动手,有些孩子挨打还不敢说,常有家长来校找老师解决,多次教育后收效甚微。 

  年冬天的一个下午,感冒几天的王浩杰突然发起高烧,豆大的汗珠挂满额头,一阵阵剧烈的咳嗽让人心痛。家距学校5,家中又没电话,又赶上大雪天气,当地又没医院。我联系了他的家人。放学铃声响了,也不见家人来接。我只好了一辆面车,将送到家中。三天后来校上学,带来了爸爸的感谢信。一句句实在暖人的话语,让我感受到了为人师的快乐与充实。 

  在一次习作《我的心里话》中,写道:“在别人眼里,我就像是一个没有妈妈的孩子。别人的衣服崭新漂亮,我的衣服经常破了几天没人缝补,别人的书包一年换几个,我的书包几年就这一个,破了坏了照样用。谁都有一个温暖的家,我没有。我多想爸爸妈妈陪在我的身边……”看了这篇习作,我的心酸酸的。作为班主任,我有责任有义务让这个可怜的孩子从痛苦中解脱出来,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同学的友情,让他知道自己不是孤单的。我首先给他买了一套运动装,并发动学生为他捐东西。有的同学送给他字典词典,有的送给他钢笔铅笔,还有的同学把自己心爱的玩具送到了他的手上。“,祝你学习进步。”“,希望你改掉好动的毛病,为班级争光”“,以后学习上有困难我来帮助你的”“加油……”一时间同学们的友情包围着他。看到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的心比吃了蜜糖还要甜。我安排学习好的同学跟他同桌。利用课间、午休时间我主动接近他,和他谈心,拉家常似的说说话,看到他的衣冠不整,帮他整整衣领,拍拍尘土,随时提醒他增减衣服。此后我也看到了的另一面:懂事,上进,热爱劳动,关心班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帮助下,笑容又回到了他的脸上。 

  上学期放假的前夕,他偷偷地塞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老师,我永远忘不掉的一个人,那就是您。无论以后我走到哪里,我都会永远记住您。我会给你打电话的……”短短的话语使我领略到高尚、无私的情感。我强烈的感受到自我价值的实现,这种感受和欣慰,是一种令人陶醉和永远值得回味的精神追求。 

  同一片天空下,幸福家庭的孩子在父母的呵护下,享受着童年快乐的时光;单亲家庭的孩子、留守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犹如一根独特的琴弦,相信只要用爱振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