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异域教育

发布时间: 2018-04-0717:31作者: 胡飞来源: 嘉鱼县教育局浏览量:

   20069月,远离了神圣的象牙塔,放弃了已经通过的公务员录取,我参加了“湖北省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多年来,在工作中我一直兢兢业业,为农村教育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努力践行教育厅领导在岗前培训中对我们的勉励“三年资教,终身财富”,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认同。期间,我有幸作为优秀资教生代表之一,赴英国进行为期三周的培训。当所乘坐的英国维珍航空公司的航班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时,内心的激动是溢于言表的,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的沉重。

  在英国培训的21天期间,我们听了一些专家学者的讲座,对英国的教育体系有了一定的认识,尤其是参观了伦敦地区9所特色学校,英国学校的教育给了我很大的冲击,感触颇多。 

  一、尊重教育,关注需要 

  在英国,教育是继金融、商业之后的第三大产业。任一政府上台后,都会给予教育高度的关注,一些社会机构、企业、教会等,也会积极支持,扶持教育。在办学条件上,政府和学校几乎不匮余力,配置最优质的设备,如我们参观的Haydon School,学校有1800余名学生,但学校的电脑配置达到了900余台。在英国,只要家长有需要,政府甚至可以将原来的学校重建,引进最新的教学设施,这也是在英国学校中比较特殊的一种学校Academy School,如我们所参观的City of London Academy Isington,这所学校是伦敦学校中相对薄弱,政府为了促进学校的发展,重建了这所学校,并聘请了优秀的校长来管理。软件上,在教师的引进中,除了要达到必要地学历外,还设置了专门的引进实习机制,对教师的成长进行跟踪帮助、管理,教师的职业培训在实习中同步完成。在课程设置上,国课堂教学自由度很大,上课时没有任何教材,教师根据国家制定的教学大纲决定教学内容,自篇教材,教师每节课讲完后针对所讲内容发放活页练习,并根据学生学习程度发放不同程度或不同量的练习,速度快,程度好的学生会多做一些练习且程度较深;速度慢、程度较差的学生量上会少一些,程度上也会浅一些。在学校管理上,英国学校的管理体制是校董事会控制下的校长负责制,校董事会是学校的最高决策机构,校长是学校的最高行政负责人,校董事会的成员多少由学校规模决定,其成员由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社区知名人士等组成,为学校确定发展方向,为学校确定责任并与学校一起保证责任的落实,监督和评估学校工作。 

  二、因材施教,尊重学生 

  在英国参观的学校中学居多,学生入学后,会进行一次能力测试,并根据学生在小学(学校一般会与小学建立联系)的能力、技能、认知等将学生分为不同的能力水平,分层教学。教师的教学内容也是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来决定,教师在教学设计中会根据学生的能力特点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因此,他们因材施教的特色非常明显。在参观的Cherwell School我们听了一节法语课,教师在黑板上就标明了学生学习的目标:所有学生要求能用学到的知识说一句法语,部分学生要求能举一反三,小部分学生要求能灵活运用。学生虽然在校时间很短(一般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但是每个学生都比较容易完成适合自己水平的任务,达到适合自己层次的目标,正所谓是各有收获!同时,教师在与学生的相处中会给予学生极大的关心和尊重。教师因与学生呆在一起的时间长,对学生的细节关注甚至如学生高兴或不高兴等都非常了解。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遇到困难随时都可以找到老师。在英国学校教师与学生无论在课堂还是课外都真正做到了平等。所以在Gable Hall School与学生的交流中,学生说到:可以100%的信任老师,教师就像一个大家庭,老师和学生能够互动,互相尊重。 

  三、丰富形式,激发兴趣 

  英国学校,一般上课与国内大学一样两节课连堂,但学生都并不会感到很累,反而轻松愉快。学校普遍采取的是体验式教学,即在教学过程以学生小组讨论、探究式的游戏和活动为主。如在The North School我们看到一群学生在上课时间拿着自己的鞋在地板上玩,感到很奇怪,通过与教师的交流才明白,学生正在上物理课,学生正在测量自己的鞋在地板上的摩擦力。这样既让课堂立刻活跃起来,同时也让学生结合生活实际学到了知识。在参观的一些学校中我们经常都会看到:上手工课时,学生都穿着吊挂,饶有兴趣地捏各种各样的泥人;在设计课中,学生像工人一样,一丝不苟地印染自己设计的布;在媒体课中,学生为奥运会设计宣传片……给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The North School,学校有一个由学生参与管理的农场,学校的大部分课程都会与农场相关,如数学可以在农场数羊的数量;生物课可以了解鸡的习性;商业课可以在网上出售农场的动物等。这些体验式的教学过程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哪会感觉到累?而我们的教学过程中,讲授法仍然是我们的主要教学方法。这个方法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学过程是以教师讲述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相对静态的过程。学生在这种教学过程中难有活动与体验的机会,虽然一节课只有40分钟,但大多数学生也难以集中精力,要不睡倒,要不在被动的听课中默唱《童年》歌曲——“盼望着下课”。 

  四、职业教育,培养能力 

  在英国学校,我们发现学生的动手能力普遍较强,这与学校的职业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学校不仅仅注重学生的知识学习,更注重学生的能力,技能的培养,因而,几乎大部分学校都开设了职业教育课。学生毕业后,一部分学生会继续升学深造,同时也会有一部分学生会走进社会,开始工作。在英国这一点是做的非常成功的,很多学校都开设了烹饪、缝纫、建筑、木工等课程,学生在校期间一般还会由学校与企业联系,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学生几乎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完成了职业培训,因而,英国职业年龄人口大约80%-90%的人都可以找到工作,应该是与职业教育密切相关的。同时学校在课程教学中同样也非常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如在Haydon School参观过程中,学校安排了两名学生向我们展示他们的媒体课学习,教师除在学生遇到困难给予帮助和指导外,其他工作都要有学生自主完成。这就要求学生在媒体制作中首先自己发现问题,如取景、学习各种工具的使用、分工等,然后自己探索方式去解决问题,当成果出来后,学生还要自己去根据一些公司的取向去推介自己的成果。这样,一方面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提升(这两名学生从开始学习媒体到制作特技宣传片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另一方面也提升了社会实践能力。 

  五、广泛参与,强化管理 

  英国学校一直以来很注意培养学生的参与精神和工作能力。他们认为学校是学生的,是为学生服务的,因此要尊重学生的意见,也要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管理当中来。有些学校建立了学生董事会制度。每班派两名代表参加学校董事会,代表学生的利益,为学校的各项管理和活动出谋划策,充分体现学生的意志。学生代表实行轮换制。为了使学校工作更分开,更民主,大部分学校都请部分家长和社区代表参与学校管理。家长们可通过这些代表对学校的方方面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帮助学校建立更完善合理的制度。有时,学校为了节省开支,也请有一技之长的家长到学校来帮助打扫卫生、修理桌凳。为了提高家长的素质,有些学校还开设了家长教室和家长答询室,指派专门的教师免费为家长辅导,教他们使用微机、学习外语,并解答家长在和孩子们相处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许多学校还通过校刊定期向家长通报学校发生的各项大事和开支情况。同时,每个学期,学校都会选择一天作为自己的开放日,欢迎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到学校中来,参观学校,走进课堂,深入学生,了解和评价学校各项制度和活动,使学校完全置于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之下,同时也对学校起了一定的宣传作用。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走出校门,取他人之长;开启心灵之窗。这次赴英国学习收获很大,感触颇多,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反思英国教育注重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体验式教学,继承我国的传统教育基础扎实的优势,努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为学生的发展、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