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学生转化的契机

发布时间: 2018-01-3110:19作者: 韩远华来源: 远安县鸣凤中学浏览量:

    中等学生在学校处于边缘化的状态,主要是因为教师的精力集中在优等生和差生方面。关注中等学生首先是教师要把注意力放在中等生上,同时需要抓住中等学生转化成优等生的契机。正如种田要抓住农时,打仗要抓住战机一样,学生转化也要抓住教育的契机,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把握学生转化的契机,就是指教育者发现并及时把握学生心理上的兴奋点,通过教育活动使师生双方达到心理相容,从而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中等学生的转化需要把握契机,特别是对有些中等生只需要一次有效的教育契机就能使他们走出困境,并而获得走向成功的内在动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

  耐心等待转化的契机

  教育需要等待,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她就如自然界的生命规律:怎么可能,种子刚刚播下,便慌忙去收割?没有等待,怎会有那醉人的麦香?怎么可能,鱼苗刚撒下,便马上去捕捞?没有等待,怎会有那沉甸甸的收获?中等生身上往往没有多少“闪光点”,作为教师更是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教育契机的出现,不要急于求成,更不能揠苗助长。 

  案例一:学生阿德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学生,成绩一般,在初中七、八年级时毫不出众。但我发现他动手能力强,隐藏着较大的潜力,所以对他从未失去耐心,在一次家访中,我发现阿德的舅舅是修电器的,而他也有无线电的基础。于是,我根据他的特长推荐他参加了学校的电子制作科技小组,他参加县科技节电子制作大赛获得第一名,在市科技节中也获得一等奖,并获得全县“十佳科技之星”。 参加科技节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从此,他就像变了个人。学习主动、勤学上进,成绩直线上升,短短的半年时间,他就由一名中等学生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后来他成功的升入重点高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慢的艺术。作为班主任要有百年的目光来看待学生,要有足够的耐心,班主任所要做的是引领、唤醒、呵护,更是对学生的耐心等待! 

  细心寻找转化的契机

  教师在耐心等待的同时,还要有一双细心的慧眼,教师要善于发现教育的契机,并充分利用好每一次教育的契机。有句俗语说得好: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说的是做任何事把握时机是相当关键的,我们的教育也应当抓住这样的契机。 

  案例二:学生晓星上课不认真听讲、爱讲话,曾多次因课堂讲话受到教师的批评。一天我走进教室,发现教室里的学生个个捧腹大笑,我问:“你们笑什么?”一个男同学站了起来回答到:“老师,晓星用透明胶把自己的嘴封上了。”话没说完,同学们笑得更加厉害了。我知道这是晓星在作恶作剧,但马上想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我一定要抓住它。于是我对同学们说:其实晓星同学是个听话的孩子,想上课不再随便讲话了,但一时又控制不住,怎么办呢?他呀,挺聪明的,想出了这样的好办法,是不想让自己随便说话。这说明晓星同学内心想做一个好学生,只要我们相信他并主动去帮助他,他一定会成为一名好学生的。”听我这样说,晓星同学有些意外。从此,晓星开始改掉课堂走神、爱讲话的毛病。上课注意力集中,考试成绩也有明显进步。 

  在教育中我们教师要做有心人,练就一双慧眼,善于寻找好的教育契机,就能有效的转化中等生,使他们能迅速的成长。 

  积极创造转化的契机

  优秀的教师不仅善于发现和利用每一次转化机会,还要能创造学生转化的契机。学校生活比较单一,大部分中等学生在学校表现中规中矩,没有什么亮点。这时,就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创造学生转化的契机,这是学生转化的最高境界。 

  案例三:学生李超是七下从外校转入到我班的,成绩较差,性格孤僻,也不喜欢和同学交往。在一次家访中,我发现这个学生家是养蚕专业户。我灵机一动,让李超带了几个家蚕到学校养。并和同学们一起观察家蚕,写养蚕的观察日记,同学们都纷纷向他询问关于养蚕的知识,就这样李超开始和同学们交流起来。我把他的养蚕日记参加县的科技节小论文评比并获奖,使他很有成就感。从此,他对生物和语文有了极大的兴趣,成绩不断上升,自信心也不断增强。成绩不断上升,初中毕业,他也顺利升为重点高中。 

  哲学家詹姆士精辟地指出:“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是渴望被肯定。”阿德的改变就是如此,在家访中教师的细心观察,发现了阿德的特长——有无线电基础,并充分利用了他的特长,让他一系列活动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在成功的基础上建立了自信,从而快速成长。 “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我们教师要善于扬长避短,充分利用学生的长处,让学生在成功的体验中建立自信,在自信中成长。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一个学生的转化也是如此。班主任要善于根据孩子的特点,耐心的等待,细心的寻找及主动创造转化的契机。并以此为教育契机,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给予及时、充分的支持和帮助,让孩子在教师的帮助和教育下获得自信,走向成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