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应常怀宽容之心

发布时间: 2018-01-2508:39作者: 范正群来源: 郧西县河夹镇童袁小学浏览量:

    中国的教师,大多都是以“严”的形象出现的,无论是旧时代手拿戒尺、满脸肃穆的塾师,还是当今社会不拘言笑的教师,大多缺少与学生的亲和。而现在学生都要求理解与尊重,他们渴望与教师的交流、沟通,希望与教师站在同一平台上,他们不再把教师看成是一言九鼎的绝对权威,而他们毕竟幼稚,对事物缺乏深刻的认识,却自以为是。对他们进行教育时往往遭到“反抗”。作为班主任,怎么办呢?下面就我的一次经历谈一谈拙见。

  一次自习课,我给学生布置好当堂作业后,就坐在讲桌上批改作业。忽然后排的一学生说:“老师,李强(学生的化名)用刀子比划你。”我站起来,环视教室,有的同学把目光对准了李强,教室里静极了。我看着李强,这是位让所有任课老师感到头疼的学生。他喜欢运动,理想是当一名运动员,但自控能力差,经常迟到、旷课、打架斗殴,虚荣心强,性子固执,又不服教育,他几乎与所有任课教师都顶撞过。“站起来!李强!”第一个念头冲进了我的脑海,但我马上控制住了自己,“李强,想和老师切磋武艺吗?可惜我不会啊!下课后教教我好吗?”我微笑着说。“哈哈哈!”学生们一下子都笑了,气氛马上轻松下来。我接着说:“同学们继续做作业吧!”学生们又投入到学习中去。

  下课了,我把李强叫到办公室,他昂首挺胸地进来了,没有一点羞愧。我平静地说:“李强,你在课堂上真的想与老师切磋武艺吗?我不会,你教我一招可以吗?”他站在那儿,一声不吭,显出不屑一顾的样子。“你对老师有什么意见吗?尽管提。”他仍不说话,不理不睬的样子。怎么办?我必须打破这冷战局面,于是我开始搜索他的优点。“虽然你有缺点,但你的优点还是胜过缺点。你个性直爽,有正义感,敢作敢为,在老师心目中你是一个好学生。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嘛!老师也是,也难免会有缺点错误。老师说出了你的缺点,也请你说说老师的不足吧!”在我的一再开导下,他才说:“昨天那事不怨我,是我后位让我把纸条传到前位,我刚要传被你发现了。你让我站着,还批评我,课后同学们都笑话我,我可没面子了。”哦!我的脑海中浮现出昨天上课的一幕,我让李强站了起来,训斥了几句,没听他解释。没想到此事引起了他对我的不满。

  “对不起!老师伤了你的自尊心。”我诚恳地说,他显得有点局促,但仍“怨形于色。”“我不该把错全归你一人身上,没弄清就在同学面前批评你,害你没面子,我会在同学面前检讨自己的,有错就改,老师与学生是平等的。”他有些不安了。我又说:“上课应该认真学习,凡与学习无关的事都不应该做,而你却帮同学传纸条,你这样做对吗?”他低下头。“如果老师当时不制止你的话,有可能一节课你都不能安心去听,况且连你周围的同学也会受影响。再说我们班这么多人,如果每人做一件与课堂无关的事,说一句与课堂无关的话,那这节课会变成什么样子?你犯了错老师不制止,其他同学犯了错老师也不制止,那我们班不成了一锅粥了吗?”稍顿,我又说:“你不是将来想当一名运动员吗?如果现在不好好学习怎么能实现你的理想呢?老师对你严格要求,是希望你能认真学习,为将来打下坚实基础。一座高楼如果地基不坚,总有一天它会轰然倒塌的。”“老师,我错了。”他红着脸说。“老师也有不对的地方,以后老师会改进工作方法的,希望我们相互尊重。”

  就这样,李强终于被我说服了。为什么他能由怨恨、犟嘴、不服气,到最后心悦诚服地认错呢?我想,应归功于我的宽容。如果我当时容不得他,粗暴地呵斥,那后果又会怎样呢?

  教育不应该是居高临下的教训,而是平等的交流,什么时候学生与老师的眼光平视了,我们的教育也就成功了一半。每个人都要求理解与尊重,尤其是教育,强调以人为本,首先把学生当做人,而不是被动的接受教育者。教师应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学会站在学生的位置上考虑问题,不要过多地计较他们的缺点,要肯定他们的优点,与他们以平等的身份说话,要敢于在学生面前检讨自己。当学生触犯了教师的尊严时,教师首先要以宽容之心待他,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样既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又能增进师生感情,亲其师方能信其道。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