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热血丹心沃新花

发布时间: 2018-01-2211:44作者: 吴磊来源: 竹溪县第二高级中学浏览量:

  教育是一门有智慧的学问,这种智慧是可以薪火相传的。如何在教育生活中运用智慧,使孩子们从中获益呢?总结自己工作以来的经验,我想只要放下偏见,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个性发展,懂得关爱,就能赢得孩子们的认可。

  春风化雨:用“爱”关怀 

  别林斯基说:“爱应该是教育的工具,又是鉴别教育的尺度。”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从教以来,“爱”是我的先行军。我要求自己以一颗仁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时刻提醒自己站在学生的角度去体验他们的内心感受,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情感世界。只有走入学生的内心世界,他们才会认可。记得刚分班时,我班的丁金林同学在原来的班级中,所有科任老师对他头疼不已,常违反校纪校规,是德育处的常客。带过他的老师都提醒我,让我多注意他。每个错误的背后都有独特的原因,面对他,我并没有接受老师们的“好言相劝”,更没有对他“特殊”照顾。来班上几天后他就因为替同学出头和别人打架。事后,我找他谈了很多,从小学到高中的生活,通过聊天我了解到他是因为朋友被欺负找他解决,因口角不和才动手。我让他一步步分析了自己的错误点,很快他就意识到而自己的错误。当然作为一个问题学生不可能一下子就解决他所存在的问题,所以为了帮助他改正自身的不足,我和他一起制定一个个小目标,由我监督完成。通过一学期的不断努力,他规范了自己的言行,再也没有违反过校纪校规,学习也进步很快。 

  润物无声:用“细”陪伴 

  作为班主任,只有在每个环节都狠抓“细”字,工作才会如鱼得水。组建班级以来,我细致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身心的健康和思想状况,通过家访、谈心等各种活动摸清学生的家庭信息(包括是否单亲家庭),更重要的是摸清学生的性格、个性,从而制定有效方法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我们这的学生离家远、长期不能回家,虽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但也让学生们变得孤僻起来。袁海峰同学是来自向坝的,每学期只能回家一次,为让其能够感受校园温暖,放假时我会抽出时间专门上网和他聊会最近生活和学习上的事情,中秋节时专门给他送来月饼。通过这一个个小细节,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他比原来更爱学习了,成绩也显著提高。他还主动要求担任班级体育部长一职,成为了我得力的助手。 

  其次,作为班主任要细心观察学生,发现情绪异常的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的动态,摸准学生在想什么。这样能够防止不良事件的发生。 

  兢兢业业:用“勤”改变 

  首先是“腿勤”。面对这些活泼好动学生,我做到勤到教室,尤其是课间、课外活动时间走进教室,与学生交流,发现问题;勤到宿舍,看看卫生、内务、安全情况,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对一些身体不舒服或成绩较差的同学多关爱,让学生在学校中感受温暖。 

  其次是“手勤”。在课下,经常翻阅学生作文和翻阅学生的各科作业,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有效措施督促改正。 

  第三是“嘴勤”。看到问题及时提出来,及时解决,个别学生问题,单独交流,及时谈,不拖不烦;涉及整个班级的,利用班会,面向全体学生解决。课后,常常和科任教师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在各课堂上的动态。 

  第四是“眼勤”。没课时,经常到班听课,及时掌握学生的课堂表现。除此之外,经常阅读关于班主任工作的相关书籍,常与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和老教师交流学习他们的经验,请他们指导,希望通过不断地学习能让自己在班级管理中变得更有内涵、更有实效。 

  言出法随:用“严”要求 

  在治理班级过程中我对学生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但我的“严”不是严厉、严酷,对事不对人。我的严格是从以下几方面做的:首先是引导学生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做到纪律严明,“以法治班”。二是在处理任何班级事情中力求做到公正公平,不感情用事。对违纪违规者,无论是干部还是普通学生,无论是优秀生还是后进生,都一视同仁。三是狠抓养成教育,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私下里我再耐心做好被处罚学生的思想工作,使其正确认识错误,并努力改正。我班蔡军同学,是一名走读生,因独自一人在家,有时不能按时到班。迟到几次后,班干部先按照班级规章制度严格处理,但和他谈心交流后我明白他迟到并不是自己愿意的。所以在他找到我承认错误时,我并没责备他,专门为他制定了改正措施,每天早上让他六点钟给我打电话,如果电话没响我就会给他打过去催他起床。通过一段时间努力,他再也没有迟到过。 

  三年多来从教的成长路,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虽辛苦却也乐在其中。我很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帮助我认识了教育,懂得了教育,喜欢上了教育;是他们助我不断认识自我,修正自我,突破自我。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