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言卅载耕耘苦 最是开心桃李香

发布时间: 2018-01-2211:06作者: 袁祖革来源: 远安县鸣凤中学浏览量:

    春花秋月,夏雨冬雪。转眼间,我已在三尺讲台上度过了三十个春秋。岁月挥洒了我激扬的青春,粉尘染白了我的鬓发。真是谁言卅载耕耘苦,最是开心桃李香。——题记

  让孩子在爱中成长 

  阿龙是个性格很孤僻的单亲孩子,很小时父母就离异了,他从小就没有享受过母爱。他爸爸在煤矿上挖煤不常回家,常常和爷爷在一起,爷爷年龄也大,管不了他多少,因此他缺少家庭的温暖,性格特别孤僻。 

  一天在上英语早读时,英语老师到另一个班去了,他和另一个同学为了小事打了起来。第二天,我费了好大劲才和他父亲通了电话,才知道阿龙从小父母就就离婚了,离婚后,母亲就到深圳打工了,他跟父亲长大,性格孤僻,学习成绩也糟糕,期中考试居全班倒数第二。 

  知道了阿龙的情况,我的心一直在疼,真是个可怜的孩子。从此,我对阿龙多了一份关爱,同时,我把阿龙的情况也告诉了同事,大家都很关心他。新年后的第一天,我发现阿龙走路有些瘸,问过他才知道:他在家脚被烫了,由于没有处理,已经有些感染了,这个可怜的孩子。我立即把他带到医院去看,又安排学生帮他打饭,照顾他的生活。后来,我每次到班上、寝室,都要关心他的病情。 

  我跟他母亲打了多次电话,在电话中,知道他母亲过年都没有回来,我跟他母亲讲了阿龙的情况,特别是他的脚伤,希望她能回来一趟,照顾阿龙。经过我多次的工作,阿龙的母亲回来照顾了他一段时间。我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对阿龙进行了教育。从此,他的性格变得活泼开朗起来,上课开始主动发言了。在上冰心的《观舞记》时,他一边唱一边跳了段印度舞,赢得满堂喝彩。在爱的力量下,阿龙变了,他完全变了一个人,活泼、开朗,脸上充满了笑容,成绩也上升很快。 期中考试他由班上倒数第二上升到第十名。 

  熊孩子的转变 

  学生晓星上课不认真听讲、爱讲话,曾多次因课堂讲话受到教师的批评,但仍没有好转,是大家公认的“熊孩子”。一天我走进教室,发现教室里的学生个个捧腹大笑,我问:“你们笑什么?”一个男同学站了起来回答到:“老师,晓星用透明胶把自己的嘴封上了。”话没说完,同学们笑得更加厉害了。我知道这是晓星在作恶作剧,但马上想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我一定要抓住它。于是我对同学们说:“其实晓星同学是个听话的孩子,想上课不再随便讲话了,但一时又控制不住,怎么办呢?他呀,挺聪明的,想出了这样的好办法,是不想让自己随便说话。这说明晓星同学内心想做一个好学生,只要我们相信他并主动去帮助他,他一定会成为一名好学生的。”听我这样说,晓星同学有些意外。 

  从此,晓星开始改掉课堂走神、爱讲话的毛病。上课注意力集中,考试成绩也有明显进步。在教育中我们教师要做有心人,练就一双慧眼,善于寻找好的教育契机,就能有效的转化学生,使他们能迅速的成长。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一个学生的转化也是如此。班主任要善于根据孩子的特点,耐心的等待,细心的寻找开启孩子心门的钥匙。并以此为教育契机,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给予及时、充分的支持和帮助,让孩子在教师的帮助和教育下获得自信,走向成功。 

  “不计辛劳日短长,鬓边眼角尽飞霜,谁言卅载耕耘苦,最是开心桃李香”。从教三十多年,虽然两鬓的白发和眼角的皱纹诉说着教育背后的艰辛,但也为孩子们的成长插上了翅膀,收获着桃李芳香。今后我仍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教消得人憔悴”,在教育的路上执着前行。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