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自然,不求完美,方得幸福 ——参加《正面管教》培训后的体会

发布时间: 2018-01-1911:21作者: 李英来源: 房县东城小学浏览量:

    当我们开始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和幸福时,我们就能明白所有的困苦都是生命过程中我们必然要遇到的。幸福,其实一点也不难。此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离幸福遥不可及的人,幸福这个词似乎是为别人的字典而准备的词语。后来,我才知道,我的这种“盲人摸象”的观点大错而特错了。其实,幸福,不是那么惊天动地的,不是那么大张旗鼓的,更不是我们想象的需要数不胜数的金钱、需要那种万众瞩目的光芒万丈的时刻、需要那种鲜花簇拥的人人羡慕嫉妒恨的成功;它其实只是一种自我价值的认同感;一种内心深处的充实感;一种情感需求的归属感。你的心态平和了,你对世事万物的标准降低了、越接地气、越与实际相接近你的幸福感就越强,幸福指数就越高,但这个浅显易懂的道理,我却是经历了近2年的时间才恍然大悟的,这得益于我所在的学校——房县东城小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得益于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让所有教师都能积极工作、幸福生活;得益于学校开设的家长学校培训课程;得益于学校的《正面管教》培训的倡导者陈烁校长、培训师漆飞艳老师及致力于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的所有的领导与老师对我的帮助与关爱。闲暇之余,我把这学期自己参加的所有与《正面管教》相关的家庭教育的听课笔记一一在大脑里像放电影一样过了一遍,发现可圈可点之处的确触目皆是,在此我只撷取其中一朵自认为开的最艳的小花予你分享。 

  在参与培训之前,我是个性子急躁、过于追求效率、苛求完美、急于求成的人,当我遇到一件事需要完成时,以我的脾性我恨不得不吃饭、不睡觉一口气把它完成,我心里的石头才算放下,否则我就会寝食难安。其实,这种毛手毛脚、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做法和“只见森林不见树木”有大相径庭之处。 

  受我的“急性子”的影响,我的女儿在学习上也养成了这种没有耐心、等不得的习惯。2016年秋季,当她在经过刻苦拼搏考入梦寐以求的“市一中”去了之后,在那个人才济济的快班里,在遭遇了生活、学习、工作种种不适之后,她便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否定自己的学习能力,感觉自己是个无能之人、失败之人、一无是处之人、最不幸之人,以至于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整天恍恍惚惚,还莫名其妙的认为身边的人都冷眼相待自己,有了这种错误的想法与做法,使得她的波澜起伏的心境再也不能平静如水了,没办法,我在心急如焚的情况下先后把她带到太和医院、中医院、十堰市著名心理咨询师罗淼工作室进行身体检查、心理疏导,但效果不算显著,她就像一个被打败仗的将军,再也没有勇气与信心重新鼓起生活的风帆,对于治疗总感觉没有对症下药,万般无奈之下,只好给她休学。 

  就在我“山重水复疑无路”时,我遇到了学校的一班知冷知热的领导:校长卢清泉及时与我沟通,让我请了2个月的假暂时放下学校的工作,回家一心一意的陪伴孩子;学校办公室其他成员都积极承担了我的工作,让我得以排除后顾之忧、踏踏实实的专职陪伴孩子;副校长陈烁就像知心姐姐一样对孩子的各种症状进行了详细的询问,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并号召我参与学校的家长课堂《正面管教》的培训与学习。一开始,我也是抱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态度参与到家长培训的这个学习中来的,没想到却收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特效果。 

  随着学习的深入我自己慢慢变的心态平和、不骄不躁、积极向上起来,而且我发现我的女儿的一切都在我的潜移默化中慢慢恢复如初:为了在两列清单中GPS培养她的“品质与技能”而不是“挑战”,我首先征求孩子的意见,降低对她的要求,把她转到县一中,并对她说,你只要在这个学校能遵守纪律、坚持上学就行,成绩你就不用考虑,反正你是休学期间,我们也不会要求你考多少分、多少名。在这种轻装上阵的情况下,孩子答应试一试。一开始,她只是去学校上白天的课,早晚自习都不上,而且也不做任何作业,在这期间,我坚持每天接送她上、下学,闭口不谈学习的事,一切都顺其自然,只是回家了让她坚持用序号的形式简单明了的罗列的记下一天的“高兴的事、烦恼的事、做的好的事、需改进的事”并让我看看。 

  两个星期过去了,我惊喜的发现,孩子慢慢的又爱上了“上、下学”,她要求我不再接、送她上、下学了,她每天都能积极的自己主动上、下学了。翻看她的记事本,我如数家珍,发现她记录的“高兴事、做的好的事”越来越多,“烦恼的事、需改进的地方”越来越少,而她的步伐越来越轻快、脸上的表情越来越丰富、话语越来越多、生活态度越来越积极、举手投足间越来越自信,也使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与幸福,原来“没有什么比一个孩子的健康与快乐更让家长感到满意与欢喜了”。慢慢的,孩子主动要求上早晚自习了,在县一中她所在班级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与配合下,在有“上学期没上课、下学期不做作业的情况下”,女儿能在期中考试中,取得了文科班前20的好名次,这大大增强了她的自尊心、提高了她的自信心。我知道了这个消息之后,故意不显山不露水、佯装不知的对她说,只要你能坚持读书,在学校能遵纪守法、自己健康快乐就行,我不关注你的成绩,那都是次要的东西,也是你自己这段时间努力的结果,况且成绩的好坏也不能说明什么,保持一颗平常心最重要。 

  在经过多次试探之后,女儿确信我现在对她的教育方式确实是来了个360度的大转变,她心理的“关于成绩好坏决定命运”的谬论的认知这块石头终于彻底的放下了,学习压力越来越小了,那种害怕“一考坏就一无是处”的错误想法与做法越来越淡化。 

  如今,她又渐渐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每天早上6:10自己准时起床,洗刷完毕后,便向我报告一声:妈妈,我上学去的;中午偶尔我也会在她的校门口等她一起回家,看见她有说有笑的和同学一起走出校门、一起嘴馋的挑着麻辣零食、然后开心的互相说着“拜拜”,接着嗔怪的对我说一句:“不是说不接我了吗?怎么又来了?”,这个时候我也懒得和她计较,拉起她的肉乎乎的手就走,刹那间,一股幸福感便油然而生,女儿好像也很享受我给她这种“母鸡保护小鸡”的安全感,中午回家吃饭后,做一会作业、一家人一起聊一会当下的趣闻趣事、30分钟的午休、自己起床上下午学,等到晚上9:20我从家里准时出去接她回家,就是在这段从她的学校到我们家的不足10分钟的路程里,我每天晚上接她必经之路上,走着走着,我们之间的心的距离越来越短,我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多,我们之间的快乐越来越多。 

  近水楼台先得月。为了配合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也持之以恒的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有关家庭、孩子教育的培训,我把陈校长的“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奉为自己的座右铭并努力践行之,同时为了提高自己的育儿理论知识,我先后购买了《好妈妈是如何炼成的》、《如何帮孩子度过青春期》、《孩子叛逆期的各种表现及对策》、《正面管教》等10几本家庭教育的书籍仔细阅读、认真笔记、学以致用。经过了聆听陈校长、漆老师等专家的专题讲座,她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学习者积极参与其中,按照“宣读案例、创设情境、角色分工、模拟表演、分享感受”的步骤,层层深入的引导我们“如何帮孩子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如何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做到‘和善和坚定并行’,向‘民主型’家长发展;如何‘GPS’孩子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理智型大脑’来处理问题”;家长如何有效的表达自己“爱的语言”;家长如何运用“我看的出你的感觉(我感到)……是因为……我猜,你希望(我希望)……”的句式了解和处理孩子的情绪;如何看待幸福的四象限;如何理解“错误是最好的学习机会”;随意给孩子“贴标签”有何坏处;在“鼓励”与“表扬”之间,为什么“鼓励”要更有效?;如何正确运用“承认、链接、和好、解决”的四个步骤来从错误中恢复关系;“控制型”、“力争优秀型”、“安逸型”、“取悦型”这四种类型的父母对孩子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如何扬长避短?;怎样利用家庭会议达到家庭和睦、意见统一的目的……经过循序渐进的学习,我感觉自己在自身成长和教育孩子方面不断进步,感觉内心格外充实,生活也分外美好,孩子也日趋阳光,家庭也渐入和谐。 

  这种感觉使我想起了“庖丁解牛”的故事。它是《庄子》中最经典的故事之一,讲的是一位厨师技艺娴熟,十分了解牛的构造,发现牛的肉和骨头之间有缝隙,砍牛的时候只需要把刀在牛的缝隙里游走就行了,因此一点也不浪费刀,一把刀可以用几十年,这里的自然不是大自然,而是万物内在的规律,顺应自然,就是顺应自然物的规律,就像劈柴要遵照柴木的纹路、治玉要遵循玉的文理、硬度要素、日常作息要遵守生物钟一样,教育孩子也要顺应孩子生长发育的成长规律,你才能使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有了这种“顺应自然,不求完美,方得幸福”的生活态度,我不再害怕未来的路上还会遇见多少泥泞、还会经历多少坎坷、还会碰到多少风雪,我都不会怨天尤人、不会束手无策、不会退缩不前,因为有“正面管教”的理论指导为我保驾护航、有家庭教育的专家讲座为我指点迷津、有我自己的坚持不懈的学习都使我的羽翼日渐丰满,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家长从《正面管教》中受益匪浅,会有越来越多的青春期、叛逆期的孩子从迷惘无助的阴影里重见阳光,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越来越幸福和谐。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