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生命教育需把握契机

发布时间: 2018-01-1815:15作者: 王松来源: 钟祥市教育局浏览量:

    一草一木皆为生物,一花一果皆为生命。学生日常接触的很多事物都有生命,但一般都会漠视它们的存在,不经意间甚至做出伤害它们生命的事儿。教师批评,家长引导,他们还会认为此为小题大做。天长日久,教师也好,家长也罢,习惯了学生对这些弱小生命的不尊重。事实上,教师抑或家长抓住契机,开展生命教育,能有效增强学生的生命意识。     
  案例:儿子观看“蚂蚁战蚯蚓”感悟生命力的强大
  一天下午,儿子放学后到单位来等我一起回家,他突然被一个场景吸引住了,便蹲下来观看。原来,一棵大樟树的根部正在上演一场“小型战争”。只见,一条蚯蚓在快速地翻滚挣扎,几只蚂蚁正紧紧地咬着它的身躯,跟着它一起翻滚,就是不松口。翻滚仍在进行,渐渐地,蚂蚁们吃不消了。这时,一支排列有序的蚂蚁队伍从草丛里钻出来,迅速加入了“战争”。刹那间,蚯蚓身上爬满了蚂蚁,它们一起向蚯蚓发起攻击。蚯蚓受到重创,突然弹跳起来,一些蚂蚁被重重地甩了下来。儿子兴奋地告诉我,小蚂蚁们真勇敢,面对这么强大的敌人,竟然不屈服。过了10来分钟,蚯蚓渐渐地“安静下来”,蚂蚁们开始像拖船一样拖着蚯蚓。过了一会儿,蚯蚓又开始挣扎起来……
  “该回家啦!”我连喊了好几声,儿子都不肯动身,好不容易站起来了,又忍不住蹲了下去。回家后,他又欢呼雀跃地和他妈妈说起刚才看到的“蚂蚁战蚯蚓”的趣事。
  等儿子激动的心情平复之后,我再次跟他谈起了这场小动物世界里的“一场大战”,不过,这次我将话题进行了延伸——谈论生命。我告诉儿子,这场“战争”实际上是两种幼小生物之间的生命力量的较量,充分体现了自然界的生存法则。蚯蚓看似弱小,但它们凭借数量优势杀死了蚯蚓;蚯蚓看似强大,但是寡不敌众,最终丧身蚁腹。 “战争”的双方都是为了生命在进行殊死搏斗——蚂蚁获取食物为延续生命,蚯蚓勇敢迎敌为保全生命。两种生命力量激烈交锋,都体现了对生命的渴求和珍视。
  儿子从来没有听人谈及过小动物生命的话题,非常惊讶。我对儿子说,任何生物都有生命。蚂蚁、蚯蚓虽小,它们也有生命,也非常爱惜自己的生命,因为它们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就再也不存在了。你看,小动物尚且如此珍视生命,何况人呢?你要向这些小动物学习,珍爱生命,既要珍爱自己的生命,保护好自己,又要珍爱别的生物的生命,保护好它们。今后可千万别横穿马路、做危险的游戏,千万别采摘花草,随意欺负小动物。儿子连连点头。
  从此,“生命”这个词汇深深地印在儿子的脑海里。他试着养小金鱼,小金鱼死了,他哭泣;他试着养小鸭,小鸭死了,他伤心;他试着养小乌龟,小乌龟死了,他流泪。他知道,这些小生命再也不会回来了!我告诉他,只有懂它们,才知道怎么爱护它们,才能让它们的生命得以延续。爱护它们生命的最好方式是让懂它们的人去养它们,你只做旁观者。
  启示:开展生命教育需把握契机
  开展生命教育要开启多维度教育模式,其中把握契机最为关键。
  把握契机开展生命教育。无论是学校开展生命教育,还是家庭开展生命教育,最关键的是要把握教育契机,切忌空洞的、肤浅的、任务式、连珠炮式的说教,这样无法激情,更无法导行。最好的方式是,借助身边的某个具体的人或案例来开展生命教育,身边的人和案例,学生感受最强烈,最容易产生情感共鸣,最容易接受。平时要注意收集和筛选典型案例,开展教育时,要注意师生互动,或者亲子互动,让学生自己谈体会,论感受,触动心灵。这个环节非常关键,一定要让学生谈透,论够,这样方有效果。事后,家长和教师要注意观察,及时纠正学生的言行。
  家校联动开展生命教育。家长千万别把教育子女的责任全部推给学校,自己当甩手掌柜,当个轻松的旁观者和教育质量的评价者。最正确的方式是家校联动开展生命教育。在此过程中,学校可以设定一些教育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分为学校部分和家庭部分。家庭部分由家长来负责完成,学校负责检查效果。藉此,学校评选一批“生命教育优秀家庭”和“生命教育优秀家长”,并与教育教学工作同步进行表彰,扩大教育活动的影响力。
  尊重个性开展生命教育。开展生命教育要重视个体差异,要锁定重点学生,通过座谈等方式,走进其心灵世界,了解其思想状态,及时进行心理干预,直至其心理状态回归常态。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