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宜多点“甜甜的生活味儿”

发布时间: 2018-01-1411:35作者: 王松来源: 钟祥市教育局浏览量:

    教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这句话很简短,容易识记,很好理解,但是要真正做好,做得比较成功,却又是另外一回事。语文教学就是这样。
  不少语文教师教学的时候,有意或无意把学生关闭在教室这一封闭的空间里。预习课文在教室里面,引导学生分析课文、品味课文在教室里面,学生作文也封闭在教室里面。“班班通”设备普及之后,不少教师求简单,通过网络与学生一起走向知识的外延。这种因课本知识学习而引发的,通过网络拓宽学习外延的办法对丰富学生的知识,扩展学生的知识视野确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单纯的课堂学习是对学生思想的禁锢,依靠网络丰富学习途径,是对知识学习链条的延展,确实值得高兴。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两种学习方式都相对封闭,都是教师带着学生走向知识,学生很难获得独特的、心动的且非常鲜活的体验。这对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非常不利的。
  笔者认为,课本中的语文知识都是来源于生活的,是对生活的客观写照,反映了作者的独特体验。学生在接触这些知识的时候,情感等方面都与作者有着迥然的不同。学生直接阅读文本,往往体验非常浅薄,一定要尽可能让学生获得相似的生活体验,这样的教学才会生动高效。
  以作文教学为例。我认为教师在教和学生动笔作文之前,一定要做好一门必做的功课——走进生活,去感悟、体验,收集素材,为教和学做好准备。
  我曾布置学生写一个关于菜场的作文片段,就是这件小事彻底改变了我对一个学生的看法。当时,我布置完作文任务后,一向被被其他同学视为作文水平很烂的学生A,写了一篇充满闪光点的作文。这篇作文在班上作为范文念过之后,一下子让其他同学刮目相看。这篇作文生动地记录了人们在菜场里买菜的热闹场景,让人如临其境。“大肚子的包菜、红红的萝卜、碧绿的青椒、又长又粗的大葱……它们静静地躺在案板上,等待着顾客前来挑选。有些蔬菜像一个个可爱的孩子,它们非常讨人喜爱,顾客频频光顾;有些蔬菜却像一个个倒霉的娃娃,没有人愿意搭理,它们垂头丧气地寂寞地呆在一边,生着闷气……”与这个学生交流后才知道,为了写好这个片段,他放学后专门去了一趟菜场,并在里面仔细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学生B平时写作文非常不错,这次写作文却掉了链子,用他的话说是过于自信,完全是“凭着感觉走”。看来,宋代理学家朱熹力推的“格物致知”的理论在21世纪的今天仍然非常实用。先哲倡导学习者走近事物获得知识,这与我所推崇的生活化教学理论实际上是一脉相承的。
  让学生走进生活,在生活这本大语文教科书中汲取知识的营养,对丰富学生的作文素材,让学生作文言之有物,言之有情,言之有理,言之有据非常有帮助。教师应鼓励学生多接触生活,教师还应引导家长多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旅行,去探索未知的城市,未知的风景,未知的领域,这对学生积累写作素材是非常有帮助的。
  生活化的教学理论同样适用于阅读教学,且非常有效。学生们面对的文本都是生活内容的抽象或者具象的反映,学生走近生活,观察生活,思考生活越多,积累的生活影像和感悟越多,分析文本的时候,就会越轻松。反之,会非常困难。以分析文言文为例。我国唐朝著名文学家柳宗元撰写的《小石潭记》一文中有这样一句话让人记忆深刻“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这句话描写了小石潭的水至清的状态。如果单纯听老师讲解,一是理解费劲,二是觉得不可信。如果有学生真的见到过小石潭,或与之类似的水体,便会很容易理解文本,便会很自然地将文本和他所见到过的小石潭或类似的水体对应起来,并感叹作者用语之精妙!如果学生缺乏亲身经历,就算当时能听懂,但是“若空游无所依”究竟是什么状态,心里还是会非常模糊。
  生活化的教学理论也适用于识字教学。教师教学生字的过程比较乏味,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对此兴致一般不高,效果也不佳。教师可以尝试让学生到牛奶盒、文具盒、超市商品等物品上寻找自己刚学习的汉字,这既能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能提高学生识字的效果,非常值得一试。
  要让学生走进生活,汲取知识的营养,形成常态,教师一定要当好“导师”,积极引导学生经常注意观察生活,注重检查效果,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给予方法指导。长期受到“生活化教学”文化理念的浸润,学生们一定会增强学习兴趣,提升学习的效果,并乐做“生活化教学理念”的传播者,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从中受益。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