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

发布时间: 2018-01-1208:13作者: 范正群来源: 郧西县河夹镇童袁小学浏览量:

    琪,班上一名男生,数学成绩一直处于中等,而且有一个不好的学习习惯——做题不认真,粗心大意,始终改正不了。多次作业,总是大部分错误,有时甚至全错。但同样的题,如果老师守在他座位旁边,督促着做,他又基本会做。虽然我对他进行过多次的教导,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他仍然是在单独完成作业时,错的一塌糊涂。

  这,到底是为什么?

  又一个周末了,我决定亲自去琪家走一趟。早上八点多我就出发了,一路打听,一个多小时的行程,终于在一个僻远的山旮旯找到了他的家。从外观上看,琪家也应该算是殷实,二层的平房楼,大大的水泥院。整个院落干干净净的。可见,这一定是勤劳质朴的一家人!

  走进家门,映入我眼帘的有七八个人,从未与琪父母谋面的我,不知道谁是主人或是客人。我呆呆站在那儿,不知所措,心想貌似今天来的不是时候。正想着一对四十来岁的夫妇走过来,说:“噢,您是——范老师,您稀客呀!快些到屋里坐。”

  琪的母亲动作麻利地又是泡茶又是找烟,还从里屋抓了一大盘子葵花籽和核桃搁在我的面前,客气的说:“都是些土产的”。一个劲儿地让我吃。感受着琪父母待客的热情,真的感叹!这样一个多次教导学习习惯都没有改观的孩子,会有这样一个温暖的家!

  这时,琪的父亲走过来坐在我的旁边问道:“范老师,我们家长真是不好意思,学生送到学校我们就撒手了,我这也刚从外面打工回来,这几位亲戚是来问我外面的情况,准备过几天和我一起出去打工的。今天老师抽空来我们家是不是我家的琪在学校惹事了?”。说完,琪的父亲长长的叹了口气。听着面前这位父亲语重心长的哀叹,跟前坐的还有那几位亲戚,我把来前想对家长直白的话换了。微笑着对这位父亲说道:“家长在这方面別担心,琪在学校表现还好,就是学习上还需进一步努力,他有学习的天赋,但是态度不是很认真……”正说着,琪从外面回来了,手里拿着一篮子蔬菜。

  琪看见我,先是一愣,脸突然唰的红了,站在那儿一动不动。我赶忙对他说:“不错呀,在家能帮父母做家务。”在一旁一直倾听我们交谈的琪的母亲连忙接过话茬:“哎,他爸常年在外,家里家外的农活全靠我一人,每逢学生放假,我挺开心的,因为琪回来了可以帮我做饭,洗衣服之类的。家里的活他就帮我顶了……”听到这,我明白了:琪其实是个懂事的孩子!

  我站起身准备走,这时琪小声说道:“范老师,我送您!”琪送我到公路边,忽然,他毕恭毕敬的站我面前对我说道:“老师,谢谢您今天在我父母还有那些亲戚面前给我留足面子!老师,我明白你的心。从今以后,我会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的!老师,您慢走!"说完,琪朝我挥手转身就跑了。从那以后,琪完全像变了一个人,学习上非常认真刻苦,一贯的粗心不仔细的不良学习习惯也改掉了。每做一个题,他都经过深思熟虑才挥笔作答。眼看着琪的转变,我打内心里真的替他高兴!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讲的话发生共鸣,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是呀,现如今高速发展的社会,为孩子提供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而孩子的内心世界,也变得如外界一样纷繁复杂,不可揣摩。这就需要教师能静下心来与家长及时沟通,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之处,使他们在表扬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在避短中看到自己的未来与希望,感受到老师的信任和期待,而这种感受,或许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