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数学四步教学法

发布时间: 2018-01-0312:30作者: 黄黎娅来源: 恩施市龙凤镇武商小学浏览量:

    笔者现在是一位公立学校的小学数学教师。在几年的数学新授课的教学中,笔者几乎每次都是通过创设情境、提出问题、总结知识和练习巩固这四步的方法来进行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例如四年级上册的第四单元是“三位数乘两位数”,笔者在导入课堂环节问学生坐过火车没。他们回答很积极,都坐过。于是我就在多媒体上出示了一张图片。图片上有两个点。一个是李叔叔所在的某城市,另一个是北京。在北京旁边是一列火车。

  接着继续创设情景,在PPT课件上出示了这些文字:李叔叔从某城市乘火车去北京用了12小时,火车每小时行145千米。然后提出问题:该城市到北京有多少千米?

  很快就有学生根据情景和问题列出了算式:145×12。然后我提问结果是多少,让他们竖式计算。但是学生没有学过三位数乘两位数,只学过两位数乘两位数。部分学生做不到。我点的那位上黑板做的学生做出来。

  于是我就着那位上黑板的学生做的竖式计算,边提问边展示如何计算145×12。

  师:“下面的数的个位数2先乘多少?”

  生:“145”

  师:“下面的数的个位数先乘上面的数的每一位上的数”

  师:“下面的数的十位数1是不是也乘上面的数的每一位上的数?”

  生:“是”

  师:“最后把两行得数怎么样?”

  生:“加起来”

  师:“最后把两行得数加起来”。

  这节课的重点不是解应用题,而是学习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竖式计算。于是在第三步总结知识中,我根据刚才的问答总结了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竖式计算方法。

  “下面的数的个位数先乘上面的数的每一位上的数,然后下面的数的十位数也乘上面的数的每一位上的数,最后把两行得数加起来”

  到了第四步就让学生做课本47页的做一做来练习巩固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竖式计算方法。

  在这节课的教学中,我充分注重了创设情景。通过提问学生坐过火车没这样简单的问题激发了全体学生的参入性和积极性,然后通过图片设置了“李叔叔乘火车”的情景,再提出问题“该城市到北京有多少千米?”学生很快就回答出了算式。

  但是在算式的竖式计算中许多学生碰到了问题。我通过自问生答或自问自答的方式展示出了计算过程。

  整个课堂问题多,情景好,学生的好奇心得以激发,整个课堂效果就好起来了。

  不仅是这节课,除了几何操作课的数学知识我都是采用的这种四步教学法。而且到了现在,我在这四步教学法上已经积累了许多的经验教训,知道要根据学生的基础、听课反应和知识难易等等情况来决定问题的设置。

  学生对某种知识的基础好、反应快或知识容易,就要把问题设置难一点。否则学生觉得简单就会失去学习的专注度和积极性。反之就要设置容易一点。而且一节课不能设置问题的数量过多。多了学生会觉得麻烦。但是也不能过少。因为问题本身是有趣的。设置问题过少,不容易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在问题设置的多少难易方面,我有过许多成功的经历,也有过一些失败的遭遇。但是我胜不骄败不馁,坚持初心,已经走在了成为数学名师的道路上。相信未来,我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