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撷他山之石 感悟治班之道 ——读《班主任工作漫谈》有感

发布时间: 2017-11-2120:41作者: 王永社来源: 襄州区朱集镇第三小学浏览量:

  去年暑假期间,我有幸拜读了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这本书。此书风格朴实,既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冗余的理论说教,代之以大量生动感人的实例娓娓叙述自己独具一格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搞好班级管理的具体措施方法。从班主任自身定位、以学生为主体到发展综合素质、科学民主的管理措施;从指导思想到工作细节、全面、科学、实用。这一切都使我受益颇丰,从中解读他的睿智深邃,学习他科学民主班级管理经验,成了我为人之师享用不尽的一大财富。

  “班主任要努力改变自己”让我如沐春风。以前做班主任工作总觉得工作千头万绪,吃力不讨好。要将一个班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模范班,先进班谈何容易。今天机械的重复昨天的所做的繁琐的事情。读了魏老师的教学法后让我深感这句话的真谛:“埋怨环境不好,是因为我们自己不好;埋怨别人狭隘,是我们自己不豁达;埋怨学生难教育,是因为我们工作方法太少。”是啊!在教学中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我们要少埋怨环境,多改变自己,不要时时处处找客观。如果我们能不断地从自身找原因,不断地完善自己,并以此不断地提高自己,以一颗平常又积极的心态进入生活和工作领域,我相信生活会更惬意,工作会更快乐,埋怨会舍我而去。

  在《班主任漫谈》一书中,魏老师详细介绍了许多独特的教育管理学生的策略。比如,在教育犯错误的学生时,首先使学生正确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帮助学生找到具体实践措施,控制犯错误的问题根源,知道帮助学生按照找到的方法切实执行,达到改正错误的目的。针对不同的错误,要求学生写“事件经过说明书”、“写心理病例”、唱歌、做好事等方式。当在班集体时,采用“说话接力本”、选举“闲话能力”的措施,使学生在外在和内在自制力的共同努力下控制课堂内说话,教导学生了解“三闲”(闲话、闲事、闲思)的危害,加强自我控制力。魏老师介绍的怎样批评教育犯错误的方法,克服简单的批评压制和说教,而是放下架子与学生平等对话。通过一系列学生已接受的教育方式,加强师生间的心灵 沟通,让学生自己承认,认清自己的错误或缺点。鼓励学生用自己的心智点亮自己的内心的灯。魏老师真是何等的用心良苦,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着实令人敬佩。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魏老师的班上,班规班纪竞有三十多条,并按一定顺序做了周密安排,真正做到了“班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全员参与,互帮互助”、“学生人人都是管理员,人人都是被管理者,管理因时而动,权利彼此约束。而教师则处在一个驾驭,服务的位置上”,做到“自主管理,扶放结合”。魏老师的班级管理创造性的让学生全员参与民主管理,其独具匠心的程度令人惊叹他的管理之道。那就是凝聚班集体的力量,有一个共同的向心力,开发调动全体学生的智慧为着共同的目标奋力前行。

  我将学到的这一招有机地移植到我班小组合作学习上。现在我校积极推行二五五课堂教学模式,学习采取分组学习的方式,如果小组建设搞不好,教学效果必定大打折扣。为此将魏老师这些好经验与我班小组学习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主观能动性,使小组课堂学习达到高效的目的。学生们学习性更高了,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局面:学生们不折不扣执行班级共同制定的规矩,圆圆满满地完成老师布置课内外的各项学习任务,如课前搜集资料,课中合作交流,课后反思等。从中我也看到学生们在小组学习中学会了与人沟通,学会了合作,学会了管理,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魏老师还详实地记录了他在任班主任期间引领班级学生进行“坚持道德长跑——写日记”活动,表达了他对日记的情有独钟,反映出日记对学生健康成长的巨大作用。写日记不仅是“道德的长跑”,应该还是“知识的长跑”。这样的比喻多么形象贴切啊!我们都知道,教育学生非一日之功,他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教育是一个不断反思不断进步的过程。在学生前行的路上,布满荆棘和坑坑洼洼,学生难免会跌倒,依旧需要教师在学生前行的路上扶着,同时时时提醒学生哪些地方有危险不能踏入。让学生通过写日记的形式学会怎样做人,怎样克服学习中困难,成就学生自己的一块心灵高地。通过让学生写长跑日记,学生心灵得到洗礼,学生在自己的精神长跑中经过历练不断向更高的目标前行。

  魏老师还有很多管理之道和策略需要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好好学习借鉴。我们要学习魏老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敬业,要学习魏老师热爱生活,坦荡乐观的人生态度,要学习魏老师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宗旨,科学民主的教育思想和管理理念,全面改变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的学习魏老师的教学管理经验,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多读书,多学习,多反思,秉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相信教育的力量是无穷的。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