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文言文朗读策略初探 ——以《狼》一课为例  

发布时间: 2017-11-1610:37作者: 山丽 王强来源: 襄阳市南漳县教育局 襄阳市南漳县巡检镇金镶完全小学浏览量:

  学习文言文,辨析重点字词,理解语句意思,了解文中大意,明确课文主旨。要想做好这些,其前提是“读”!究竟采取什么办法让学生愿读、乐读、读有所获?笔者围绕这个问题,在叙事文言文诵读教学中,进行了系列行之有效地尝试与探索,收效甚好。

  一、填充式读。

  教学中,如果只单单让学生读读课文,是激不起学生兴趣的,学生心中更无涟漪可言,因此,组织学生读课文前,必须巧妙预设,设置闯关题目,保障学生跳起来摘桃子。

  例如,在教学《狼》这一课前,笔者是这样导入的:“有一种动物生得很狡猾,能够想出各种妙招抵御敌人,保护自己。根据平常对动物习性的了解,请说出此种动物的名称。”学生思考了一会儿,纷纷说出了这种动物是“狼”。狼的话题引出以后,笔者顺势进行了这样的过渡:“今天,我们共同学习《狼》这一课,看看狼究竟在屠户面前玩了怎样的花招,这一花招得逞了没有。要想知晓这些,请你们读读课文吧。”接下来,学生们兴奋地读起课文来。

  在初读这一环节中,学生带着了解故事的激动心情,对照书下注释读,查工具书理解词句读,上下文、前后文对比着读。学生自读了十来分钟后,我向学生问了如下问题:“文中有哪些人物、动物?人物与动物之间究竟发生了哪些故事?各自的结果如何?”还没等把问题提完,学生都争抢着回答:“人物是屠户、动物是狼”,在肯定了他们的答案后,我迅即进行了如下板书:

  ()

  ()

  我 →()  狼

  ()

  学生见了板书,心情格外激动,不约而同地进行了下一轮的研读。在这一轮的研读中,我也适时地参与了进来。首先是帮助学生矫正了部分语句的读法,让学生明确理解词句意思之前,必须读准语句的节奏。根据学生读书状态,我对学生进行了个别抽查,发现错误较多,且大都是犯同样的错误。为帮助学生矫正错误的读法,我在黑板上进行了如下提示:理解词句意思的基础上字斟句酌地读;定要结合书下注释断句、读句、译句;结合以往学过的句子的译法(添加法、补充法、前后顺序置换法、词语意思排除法等)理解课文词句。学生根据黑板提示,又自觉地进行了深入细致研读、探索。

  为了检验全班同学的读书效果,我让数名学生说说对课文意思的理解,绝大部分学生能较好地、完整地理解课文意思。此时,我指多名学生进行朗读。通过学生的朗读,发现了学生朗读的共性问题,及时找准了朗读的难点所在。接下来,我对较难朗读的语句进行了有效引导,学生在正确理解了这些语句的意思之后,悄然学会了准确断句,并能有感情地朗读。由此得出,掌握语句的正确读法,是准确理解语句意思的关键所在。

  较难断句的句子如下:

  原句        断句

  而两狼之并驱如故。  而/两狼之并驱如故。

  其一犬坐于前。    其一/犬坐于前。

  能够流畅地读出这些语句来,全文意思就更容易理解了。在还没有安排布置的情况下,学生都争先恐后地上台补充黑板上的答案了。其答案是:遇、惧、御、杀。

  填充式读法点燃了学生读书求知的灯芯。在露一半,掩一半中,产生了阅读冲击,激起了阅读期待。有的放矢进行阅读在学生中就会自然发生。

  二、带着联想和想象读。    

  知晓了事件的梗概,每件事情究竟是怎样发生的;事件发生中,屠户和狼各自有着怎样的表现等等。这些内容仍需要“读”这一环节来完成。在下一步的课堂教学中,我引领学生尝试在联想和想象中研读。通过联想和想象读,学生进一步弄清课文的来弄去脉,进而深度理解课文内容。

  在进行这一轮研读前,我是这样提示的:假如我们是“屠户”,亲历了这一惊险的场面,你们能不能在想象场面中进行深入研读?话一出口,学生就兴奋地进入了状态。

  学生边读边想象事情发生的背景、遇到的景象、当时的内心世界、采取的办法、事情的结局。有了想象的内容作基础,大部分学生便有了边读,边对课文解说的欲望。此时,我便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课文进行朗读和解说。在朗读与解说的训练中,学生对课文句子进行了解读,并较为轻松地理解了课文内容。

  为了培养学生正确理解文言文中重点词句的能力,帮助学生积累文言词汇,对于学生在朗读、解说、讨论中仍然迷惑的词语和句子,我在范读的同时,引导学生进行男女赛读,然后将词语、句子放在相关段落中,结合上下文对其进行耐心解读,学生结合具体语境逐渐理解了重点、难理解的词语和句子。

  语言关攻破了,这为学生读故事、学故事、讲故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在全班组织开展了读、讲、演、画、议比拼活动。学生积极参与,倾力比拼,活动氛围异常浓烈,活动成效很是显著。

  活动是这样开展的:擅长朗读的学生进行有感情地朗读,平时爱讲故事的团队进行绘声绘色地讲说,爱好表演的学生代表上台表演,没有其他活动项目的学生尽情描绘,班级评论员根据读、讲、演的进度,对故事进行及时评述,让学生在参与互动中明白道理,在亲历亲为中掌握“叙事+说理”的写作方法。

  深情朗诵的,倾情讲说的,认真绘画的,深刻评论的,就这样顺理成章地生发在课堂中,悄无声息地流淌在学生血脉中。

  三、携着美好憧憬读。

  朗诵之火蔓延着,学生的学习激情如决堤之水一发不可收拾。为了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我带领学生进行了新一轮的阅读。

  在学生尽兴之余,我是这样引入的:“除了狼二则外,还有狼一则、狼三则,为了深入了解狼的故事,我们不妨对第三则也进行下学习、研读,可好?”学生听完,立即高高地举手以示同意。于是,我为学生下发事先准备好的狼三则原文,以及部分字词的注释。学生接过原文,都兴致勃勃地自由朗读起来。

  啃读的,查工具书的,托耳凝思的,相互请教的,你听我读的,生读师指导的,应有尽有,研读场面令人振奋和叫好。为了不破坏学生的兴致,我缓缓走进学生中,倾听他们读书,及时为他们解决朗读、理解困惑,为他们在研读的道路上点一盏明灯。

  根据学生读书状态,我巧妙地插入:“二则是倚靠柴草堆进行防御,并在此杀狼,三则是仰仗什么物件进行防御的,惩治狼的措施上与二则相同吗?这一则中,对狼进行了怎样的惩治?”

  在这两个问题的推动下,学生又“哇哇”地大声朗读起来,进而通过细致地研读,他们轻而易举地找到了答案。随着学生朗读速度的加快,我对小组、大组、个人的读书情况进行了细致抽查。根据学生朗读情况,我引导学生对照注释,结合上下文,对易错、难懂的词句进行了集中学习与疏通,学生轻松地跨越了朗读障碍。

  文通句顺了,还得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探讨课文的精髓,于是,在学生朗读的间隙,我又抛出了如下问题:“愿意站在屠户角度上思考的学生,请在朗读的过程中思考揣摩一下本文的主旨。愿意站在狼角度上思考的学生,请研讨一下本文的另一主旨。”随着问题的提出,学生各自展开了攻势,在读中探究,在研中领悟。一会儿,随着朗读声渐行渐止,学生陆续站起来,紧扣关键词句,较为准确地阐述了各自的看法,表达了各自的见解。就这样,学生在书声琅琅中学完了狼三则!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