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言何必逆耳

发布时间: 2017-11-1510:49作者: 徐芬来源: 洪湖市戴家场镇二小浏览量:

    批评教育是教师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重要武器,也是教师及时矫正学生错误言行的重要手段。常言道:“良药苦口,忠言逆耳”,这句话无疑是教育人们正确对待批评与要求自己行为的真理。但是,教师对学生的批评,其“忠言”如果逆到学生不可接受的程度,就会导致逆其“忠言”,反而行之。因此,在使用批评这个武器时,我们必须讲究一些艺术。 

    一、用幽默隐含批评 

    用幽默含蓄的方式去批评学生,实际上是通过诙谐的语言,以看似玩笑的话语隐含对事物的严肃态度,让学生在幽默产生的联想中自悟其错误,主动接受教育。例如:上课时有位学生打瞌睡,头不时一上一下摇晃着,此时老师生气但没有发火,只是说了一句:“瞧,我们班上有位同学正在专心‘钓鱼’,不知道‘钓’到一条大鱼没有?”这一说,学生们笑了,那位睡觉的学生也在笑声中惊醒,露出羞愧的神色。这位老师巧妙设置一种心理相融的教育情境,让学生在轻松的气氛中领悟其错误,这比单纯的粗暴训斥更能发挥奇效。再如,一位教师在讲分子运动时,发现一个学生在偷吃橘子,便故作惊讶的提问;“请同学们注意,教室里有股什么气味?”很快就有学生判断出橘子的气味,这位教师风趣的说:“你看,我刚讲过分子的扩散现象,不知哪位同学就开始忍不住要做实验了,有实验精神很好,不过,像这样的实验,还是应该在课后进行。”学生也笑了,那位违纪学生也悄悄地收起了橘子。这位教师将批评教育与课堂知识结合的天衣无缝,既让大家对分子的扩散现象加深了印象,又含蓄、温和地批评了学生的违纪行为。像这样的批评,既达到了预期效果,又适当的照顾了学生的面子,而且对增进师生关系很有帮助。 

    二、用沉默暗示批评 

    面对学生的不良表现,教师若微露不悦,而且沉默不语,就会给学生造成一种心理压力,感受到教师内心不满和责备,这种无声的批评可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例如:少数同学上课讲小话,做小动作,注意力不集中,如果教师突然中断有序的教学,使教室里沉静下来,这突如其来的瞬间安静,会使学生马上警觉起来,立即“收心”,专心听课。 

    三、用表扬反衬批评 

    在班级管理中,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好心办坏事或无意犯错。对这类问题的处理,我们不妨出乎学生意料给学生一番表扬,通过表扬学生的优点来反衬其不足,造成一种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氛围。例如:一次学校运动会上,班上前几项比赛项目的积分已居全校前列,可就在最后的拔河比赛中,一位同学不知何时在大家的“加油”声中偷偷参与比赛,最后被发现,学校不仅取消了此项赢得的积分,还扣罚了几分,导致班上最后总名次下降几档。教师知道后并没有批评他,并在班级运动会总结中,表扬他热爱集体,“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在教师有针对的话语中,这位学生认为名不副实,认识到自己虽然是为班集体争荣誉,但属于狭隘的集体主义思想,并表示今后一定用实际行动“将功补过”,为班上争光。表扬除了“促假成真”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找一些在某一方面做的特别好的学生表扬一下,旁敲侧击,来反衬少数学生中的缺点和不足,造成一种积极进取的心理氛围,促使少数学生转入“正轨”。例如,课堂上有几位同学昏昏入睡,听课走神,教师于是讲到:“今天一、二组的同学听课注意力非常集中,三、四组的大部分同学听课也比较认真,这很好,虽然现在是午睡前的第一节课,但大多数同学精神振奋,认真学习,值得表扬”。教师话刚讲完,学生犹如吃了兴奋剂,个个受到了鼓舞,那几位睡意朦胧的学生听后也为之一振。由于“良药苦口”早已有了糖衣的外套。忠言逆耳现也变成了“忠言顺耳”了,学生心悦诚服堤接受批评。 

    四、用文字转化批评 

    当学生犯错时,教师大可不必在众人面前高声斥责,因为人人都有自尊心,他们谁也不愿意自己的“丑闻”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如果教师在众人面前直接批评学生,他们会感到面子受挫,会出现与教师顶撞的局面。如果这时采取“冷处理”的方法,通过书面文字的转换,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不失为一种良策。全国特级教师魏书生老师就非常喜欢用书信的方式与学生交流,他的很多批评也是通过书信来完成的。例如,一次,魏老师发现班上两个特别优秀的学生开始出现早恋现象,学习成绩在下滑,魏老师经过认真考虑,决定采用书信的方式旁敲侧击来教育学生。他给两个学生分别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老家周围有一片果树园,寒去暑来,春华秋实。有一年秋末冬初,我突然惊奇地发现,有些就要落叶的树枝竟然又开出了一簇簇小小的果花。不久花谢了,居然也结出了山楂般的果子。可惜没过几天,霜冻就来了,叶落尽了,小果实也烂掉了。后来我才明白:不该开花的时候开花,不该结果的时候结果,是会受到自然规律惩罚的。这种自然现象对我们有什么启迪呢?老师的信引起了学生的深思,后来他们分头找到老师,表示要以学业为重,把感情的事先放到一边。教师没有歧视、挖苦,也没有斥责、辱骂,书信里充满了善意和温暖,这样的批评教育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因为有时书面批评教育的作用比有声的语言还要强,特别是有些不好直接开口的话,通过教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书面教育,常常可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五、用商讨代替批评 

    商讨式的批评是在学生犯错误时,教师不是采取严厉的态度、激愤语气对待学生,而是以平等的姿态,平和的语气与其建议式的商讨,使其悟出商讨的分量。如语文课堂上发现有的同学做数学作业,这时教师可走进学生身边,轻声问道:“你这样做,是老师的课讲得没有吸引力还是数学作业布置的太多?如果是这样,我们来共同改进。”学生自知老师的话中有话,会立即改正错误。 

    总之,批评是一柄双面刃,运用得当,事半功倍,滥用误用,适得其反。我们必须巧妙把握批评的艺术,使批评成为沟通心灵的桥梁,润物无声的春雨,启智反馈的警笛,把教师的教育、期望、关心化为一缕春风,化作丝丝细雨,融入学生心田,学生乐于接受,方能“亲其师”,从而“改其行”。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