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思践,让“魅力德育”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 2017-11-1413:44作者: 王燕来源: 丹江口市丁家营镇小学浏览量:

  德育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环节。现如今提倡的素质教育很多都属于德育教育的范畴。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的前提下,只有不断开拓德育新思路,开展丰富多彩的“魅力德育”活动,让每一个孩子在充满魅力的校园里快乐健康成长,才能体现德育教育的价值。走进北京实验学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该校“健康、明礼、乐学、创新”的校训和“孩子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办学理念,校训和理念不仅镌刻在校园内,更铭刻在每名师生的心里,让我震撼。日前,聆听了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曾军良的“魅力教育”专题讲座,更让我获益匪浅。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我认为要想做好“魅力教育”,就离不开“魅力德育”的实施。

 

  一、树立“魅力德育”理念,建设德育网格化机制 

  学校各项工作目标的制定,各种规章制度的健全,都应当从有利于学生、教师、学校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去考虑。“魅力德育”对学生而言包括做人、求知、处世、审美、向善、尚德等多个方面。作为一名学校管理者,我清醒地认识到:传统的德育教育和管理手段同时代的需要相比已经表现了很大的被动性。德育教育目标的制定必须服从民族发展对未来人才素质的需求。学校“魅力德育”工作应以“人本教育”为出发点,以养成教育为基础,以学科德育渗透为主渠道,以“核心价值观”教育为特色,多管齐下,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德育的真谛。

  “魅力德育”的实施,离不开健全的德育机构,而德育机构的建设应当结合学校实际向多元化网格化方向发展。如纵向建立由校长室(党支部)、德育处、团支部、班主任、学生会等部门组成的德育教育主力线和横向建立由各学科教师组成的德育教育辅助线相结合的德育网格化模式,树立“每一位教职工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意识,通过主题班会、传统节日、大型集会、竞赛、德育论坛等形式,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以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逐步建成一支统一领导、全员德育、分层管理、务实高效的德育团队,以此促进“魅力德育”的有效实施。

 

    二、注重塑造教师人格魅力,推动“魅力德育”发展 

  对中小学生而言,教师是学生心中的太阳,是他们的偶像。教师的行为点滴都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学生的口头阐就是:“我们老师说......”,学生相信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不容质疑的,所以他们往往会模仿老师的做法。因此,我认为教师应当注重自身人格魅力的塑造,用自身优雅的气质、渊博的知识、良好的习惯和高尚的师德去吸引和感染学生。同时,教师的人格魅力也来源于善良和慈爱,教师必须有一颗热爱之心,用爱去触摸他们幼小的心灵。教师的人格魅力还来源于教师工作中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要让学生对老师毫不质疑,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教学。

 

    三、创设“魅力德育”活动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丰富的活动远比空洞的说教来的实在,创设“魅力德育”活动,用活动的形式育人是学生乐于接受的一种方式。如北京实验学校结合重大节日开展学生入学礼活动、端午节传统节日活动、校园艺术节活动、教师节师生联谊活动、国庆“歌咏比赛”活动、体育文化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志愿者活动等,实现班级每周有主题班队会等小型活动;年级组每月一次特色活动,学校每学期1—2个精品活动等。同时,注重校本课程的开发,培养学生全面发展,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乐学中进取向上,在歌声、笑声、掌声中受到启迪和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升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四、创设学生自主管理机制,助推“魅力德育”的实施 

  学校管理工作离不开学生的参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组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与学校日常检查评比工作,以此增强学生的主人公意识,可以助推学校“魅力德育”的实施。如以班为单位,可以采取“班级全员自主管理”模式;从学校角度出发,可以采取学生干部竞聘上岗等方法。如北京实验学校推行的“一日常规管理”、“自主餐盘管理”、“优秀学生互评”等活动,通过推行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把班级或学校真正还给学生,让每个人都成为班级或学校的管理者,让每个学生都是自我成长的主人,都有机会体验“管人”与“被管”的感觉,在管理中让其尝到酸、甜、苦、辣,从而促成其团结协作和集体主义意识的生成,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总的来说,我认为要做好学校德育教育,就必须彰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德育教育活动的实效性。而德育活动的开展必须注重活动的前期组织动员、过程引导落实和后期提炼升华,这有这三个环节落到实处才能保证活动的实效性,才能真正起到触及学生心灵的作用。多项活动结合,形成合力,最终促使学校“魅力德育”落地生根。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