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寻找开启孩子心门的钥匙

发布时间: 2017-11-0910:49作者: 木超 秦芳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清河中学浏览量:

    在小小三尺讲台上,岁月挥洒了我激扬的青春,粉尘染白了我的鬓发,但一双双黑白分明的眼睛却侵入了我的内心,使我无法舍弃,也让我获得了瓣瓣清香。 

  ——题记    

  小开的“秘密” 

  那天上课,我去得较早。刚上楼就看见了小开,她背着光和同学们离得很远,别的学生一看见我上来就走进了教室。可她立在阴处,又背着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发现我的到来。 

  走到她的身边,我发现她正拿着一叠信纸看得入神。我伸手去拿,她一惊本能地躲了开去,回头一看是我,不由得怔住了。“我能看看你的东西吗?”我故作轻松地问道,心中却怒火中烧。小开是我的语文课代表,也是我最看重的思维敏捷、想象力、领导力都十分超群的孩子,可现在…… 

  她把信纸藏到了身后,脸却涨得通红,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没什么,一篇作文。”“作文?那我更该看看,说不定还能说说文章的毛病呢!”小开迟疑了很久,终于不情愿地把纸递给了我,却张口对我说道:“老师,你别看,也别对我爸妈说,好吗?我会改正的……”听她这么一说,我把信纸折了起来放进了口袋,认真地对她说道:“这件事到此为止,让我们成为能够相互信任的朋友吧!我会期待你的表现。”小开点点头,那双黑溜溜的眼睛里满是荧光。 

  那以后,我一如既往地喜欢着小开,那几张纸一直被压在书桌的抽屉里,我一次也没打开过。小开也一如既往地发挥着她的领悟力和想象力,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我知道,如果我粗暴一下,武断一下,说不定会失去这个可爱的孩子,也说不定孩子的心会走向另一个极端。 

  我感谢,一切止于信任。    

  “野丫头”的期盼 

  小双是个“野丫头”,一到星期六就满世界飞,心总是浮浮躁躁的约束不了。家庭作业也总是乱糟糟的,和在校作业极不一致。 

  为了解学生在家中的学习情况,我决定和数学老师去孩子们家里走走。当我把这一决定说给孩子们听后,他们都乐了,争着邀我先去自己家。小双大声说:“老师,还是按一、二、三场的顺序来走吧!”我笑了:“好吧,就听从你的安排。”小双嘿嘿笑起来,我知道,她的家在一场。正好那个野丫头也确实需要先了解了解呀!我划定了周六去家访的路线,强调他们必须在家等着。 

  周六的天空真晴朗,我和代课老师顺着那条规划的路一家家走去。等到小双家时,小双又不知道野到哪去了。在家的是她的伯母,我这才知道:小双的父母离异,父亲再娶后和继母外出打工去了,留下小双交给伯父伯母管教。伯父伯母家中还有小孙子,农田也不少,自然无力管教小双。我听到这些情况,心里一酸:小双呀,原来你真是一个“野”孩子呀!我要求去小双的屋子看看,伯母把门推开,只见屋里一片凌乱,孩子们的小推车、玩具,还有不知啥用途的农具摆了一地,床上也是一片狼藉,屋里一张桌子也没有。我哑然,这种情况我怎么能怪孩子的作业未做认真呢? 

  “看这丫头,也不知疯到哪去了,明知道老师要来,也不在屋里呆着。这床也不收拾一下。”伯母悻悻地说道。我笑笑,问了一些日常的话便告辞了出来,伯伯正在院子里收拾着庄稼。他大声叫道:“小双不在家?这孩子回来啥事不做,只顾疯玩。老师,你一定要严加管教啊!”我苦笑了,孩子,你是谁该严加管教的孩子哟!一路无语,我的心一直沉重着,走过那片田野,坐在后座的数学老师叫道:“看,那田埂上穿黄褂子的是不是小双?”阳光很灿烂,很远的田野里有一个孩子正向我们经过的马路上招手,我知道,那是小双,那个“野”丫头。 

  周一,小双跑到我面前,噘着嘴说:“老师,你怎么从下往上来的呀,我以为你会从学校往下走,所以在埂上等你们了好久,还留了爸妈给我带回来的月饼准备给你们呢!”看着孩子那双澄澈的眼睛,我欣慰地笑了,没得到多少爱的孩子却知道爱别人,她给予我的哪是等待呀。她展示给我的是想有依靠的心呀!从那以后,每个周六回家时,我总会叫住小双,向她交代一些什么,小双也总是欣然地依着我说的去做。家庭作业也不复往日模样。 

  我知道,只要你肯做孩子依靠的港湾,那么孩子便是你怀中恬静的小船。    

  “熊孩子”的失眠 

  那年,我教了一群不太喜欢语文这一科的男孩子们。代课老师也几次三番地告诫我,对于那些不守纪律的“熊孩子”一定不能手软,要彻底打消他们“磨日子”的想法,让他们回归课堂。那一刻,我真不知道该顺从哪一方的意愿,把我喜欢的课堂变成他们也喜欢的课堂,该从哪个点上抓起,变成了我一直思索的问题。 

  正是这个当儿,汉雨在语文课上居然堂而皇之地睡着了。我恼火地叫醒了他,刚想对他说点什么,却看到他发红的眼睛,我默然了。这么累怎么学得进去知识呢?于是,我接着讲课,只当没有汉雨这么一回事。 

  课文告一段落,同学们拿出了训练题,我把汉雨叫到了教室外,仔细地询问晚上寝室的睡觉情况,又问他是否有心事,怎么眼睛没有神采,布满了红丝。他沉默了好久,才对我说:“老师,你认为我学习知识有用吗?”我愕然了,这难道是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真正想知道的问题吗?我问道:“你觉得知识对于你的生活有没有帮助呢?”汉雨叹了一口气,缓缓地说道:“我也想学好,但我爸却认为我现在的成绩只是中等,一定考不上学,还不如早点去打工。”这是什么逻辑?我不敢相信这居然是一个父亲给自己儿子安排的前途。仔细一问,才知道这是父亲的一时气话,本意只是担忧儿子不好好学习会没有好的前途。可惜激将的话却让儿子理解成了真实的想法。这才让汉雨有了不想学的念头。 

  我和汉雨在走廊上谈了好久,我认真分析了他的学习情况,其实他很聪明,只是不想认真学,成绩始终居于中游。如果加把劲,向前进根本不是问题,也可以向爸爸证明儿子的棒。汉雨听了我的话,笑了,他不好意思地说:“老师,其实我每个晚上都在想这个问题,觉也睡不好。今天已经有两个老师批评了我,我正决定如果有第三位老师再批评一句,我就准备彻底放弃了。”我心里一惊,真庆幸这一番谈话,也真庆幸自己那一刻看到了孩子发红的眼睛。要不然,教室该有一道刺目的空白了吧! 

  也许,那一瞬间孩子展示的不是对你的反抗,而是想给自己找一个理由。那么,了解学生,打开孩子的心门,帮助他们走出困惑,找到提升的方向。这才是我们该做的吧!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