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放在心上 ——我的教育暖心小故事

发布时间: 2017-11-0610:28作者: 灵馨来源: 钟祥市洋梓小学浏览量:

    真情是什么?真情是和煦的春风,能拂走心中不愉快的感觉;真情是温暖的火炉,能给寒冷的人以温暖;真情是甘甜的清泉,能滋润人的心灵。

    ——题记 

    我们教育生涯的记忆像一条长河,每一朵激荡起的浪花都是最美好的瞬间,是人生最珍贵的一笔财富。现在,就让我来分享那一朵最动人的浪花吧!

  记得那一年接手一个新班级,带过一个学生——王怡然,面容清丽,抑郁寡欢,暗自流泪,冷漠敏感,是一个大家眼中的问题学生 

  开学第三天,同学反映:她拔掉自然角的花草,撕烂同桌的新书,不交英语作业……我找到她谈话,语气温和、轻声慢语、苦口婆心、关怀备至说:以后不要这样了啊,老师是为了你好,老师真心爱你,才会管你,才会这么担心着急。她竟然一副满不在乎、我行我素、看破世界、冷漠无比的表情,说:我就要这样,我就是个坏孩子,连我爸妈都不管我,这世界上哪有什么真情?我看你也是假惺惺的教育我吧!然后把脸扭向一边,丝毫没有把我这个老师的话听进去。 

  我费了半天劲、教育了半天,得来这样一个结果,心想:你这个孩子太不懂事了,居然这样对待老师。当时真想怒吼她一顿,然后打电话请她家长来教育。转念一想,毕竟她是个孩子,我怎么能跟孩子”“一般见识呢!何况她小小年纪怎么就如此性格桀骜不驯看破红尘似的,背后一定有隐情和故事。这故事不处理好可能就会酿成事故啊!重新调整一下情绪之后,继续对她说:但我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老师每天辛辛苦苦给你们上课,实际上就是真情的表现;得知你做了错事,同学赶快向老师报告,这就是真情;老师我为你担忧,实际上也是一份真情。你怎么能否认人间最美好的那份情感呢?她在一旁默不作声,似乎也少了一份霸气。我觉得她的灵魂是否该受到一点震动。我感到了和这样一个孩子交流的艰难,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教育这个孩子责任的重大。 

  一次家访了解情况后,我莫名地心疼她,决心好好爱她。原来她名为怡然,可她的童年一点儿也不快乐,从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其父母在广东工作,一年上头就过年回来几天,因为爷爷奶奶有退休费,她父母生活费都不给,在外面过二人世界逍遥自在,爷爷奶奶倒像是拉了个幺姑娘,她怨恨父母只生不养,虽然吃喝不愁,脑袋里却时时刻刻都在想父母是不是一点儿都不爱自己,痛苦极了。我想自己一定要把她时刻放在心上,通过行动来感化她,让她能时时感受到人世间的温暖,同时,也让她自己能温暖别人。 

  那一节语文课上,我让大家读一首小诗,点了她的名字。她大概从小就被老师忘记,忘记她的名字,忘记她的存在,没有想到我会点她,慌忙站起来,脸红了,含糊不清地读着,声音却如蚊子般小,读完后,站在原地,低着头,等待着老师的批评和同学们的耻笑……我冲她微微一笑,说:原来你读书的声音那么好听,如果声音能再大些,全班同学都能欣赏到你读书的声音了,下次努力,好吗?她点了点头,看得出有受宠若惊的感觉和一丝感动。她把这种感受写在了日记里:今天,我们的语文老师穿着蓝裙子,轻盈地走进教室,一头又黑又亮的直发,弯弯的眉毛下有一对温柔的眼睛。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她的微笑,这微笑像鲜花般芬芳,令人感觉像是沐浴在美丽的大花园里一样。我们都被她吸引住了,教室里一下子变得安静极了。上课了,她用用清脆的声音说道:孩子们,语文是一个大天地,就像一个大花园。那一根绿油油的小草可能就是一个标点符号,那一朵金黄色的花可能就是一个优美的句子,在那蔚蓝色的天空中飞翔的小鸟可能就是一段美妙的篇章……”老师的温柔美丽给我好感,望着老师的身影,我莫名地有了想要学好语文的念头。”  

    一天学生午休起床后,我走过去温柔地对她说:你的头发乱了,我帮你梳理一下吧。她受宠若惊地点点头。我拿起梳子,轻轻地撩起她的头发,温柔地梳理着。老师,您就像妈妈一样,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老师妈妈,我爱你!她情不自禁地靠在了我的肩上。 

  下面是四年级的何老师为王怡然同学点播的《祝你生日快乐》,祝福她健康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当学校广播中传来了生日快乐歌,当我和同学们端着生日蛋糕来到她面前那一刻,她的心弦被轻轻地拨动了,眼泪夺眶而出,不过这一次是幸福的泪花! 

  为了与怡然及时进行交流,我与时俱进,申请QQ,开通QQ空间,加了她为QQ好友,也彻底打开了她的心扉,我每天都会和她说说话,关心她的学习、生活,慢慢地她就通过QQ问我一些不会做的功课、倾诉她的烦恼忧愁,我的QQ空间会经常发一些充满正能量的说说,转载一些有益的文章,她从中也受到了很大的教育。我们的师生关系升华到一个高度——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借助于电话、QQ、微信这些先进的通讯方式,我把怡然的学习、生活状态及时发给她的父母,提醒他们多与自己的孩子电话、QQ、微信视频联系,弥补因时空距离而无形隔阂疏离的亲情,多向老人传授科学的教育方法、育儿理念和生活方式,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并多关心老人,通过沟通与老人相互形成合力和共同的教育观,三代人的和睦关系这本身就是对孩子的一项良好教育,合力打造新时代的新式隔代教育 

  渐渐地,她性格活泼开朗了,也像我一样嘴角上扬有了笑意,逐渐变得自信、阳光,她还主动申请成为自然角的管理责任人,为班级服务。各科成绩均显著提高,大家都愿意和她交朋友了。一块寒冷的冰融化了,她用似水的爱心温暖着同学们。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日子在不经意间过去了,小学毕业考试来临,怡然以全镇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进入了中学。我们依然是好朋友,依然保持着联系方式,依然会互相鼓励对方。 

  今年中秋节,她又给我来了消息:何老师,您对我无私的爱,像春天的细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老师,是您,拨动了我的心弦,弹奏出了最动听的音符,让我感受到人间大爱,让我享受到人间真情,老师——妈妈,我想衷心地说声:谢谢您的爱! 

  我们约定等她上大学的那一天我一定会去她的学校看看。我期待着那一天!这就是我教育工作中的最暖心的故事之一。怡然,老师会永远把你放在心上,你快乐我快乐,你幸福我幸福!你一定会飞得更高、更远!让我们永远把这份真情留住!真情不殇,岁月无恙! 

  教育就是这样神圣的事业,只要我们用真情去关爱孩子们,它可能会成就孩子的一生,影响家庭的命运!老师们,用我们的真情去爱他们,让他们都能沐浴到爱的阳光,使他们绽放得更美丽吧!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