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可能改变孩子的人生

发布时间: 2017-11-0608:13作者: 范正群来源: 郧西县河夹镇童袁小学浏览量:

  俗话说:“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孩子的一生造成深远的影响。一句伤害孩子的话可能会毁掉孩子的一生,但一句鼓励和赞美的话也可能成就孩子的一生。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教师对孩子所说的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恰恰可能是对孩子雪中送炭般的温暖,抑或是心灵最黑暗处的点点灯光。这句不经意的话很可能会根植于孩子的内心深处,指引着孩子的人生方向。

  禁语:你真让老师伤透了脑筋

  在我以前所任教的班级中有这样一个学生:小祁,一个特别爱动的孩子。记得刚刚接手这个班的时候,原来班主任就介绍了他的情况,要我把他“盯紧点”!于是,他成了我重点的监管对象。头三天的课堂上他的表现还算过得去,可是好景不长,接下去就不断地让我领略了他上课惹人生气的本事:一节课四十分钟,他也许连五分钟都不在听,课堂上每每要求完成的小练习他总是懒得动手,或者就是等人家都完成的时候他才刚刚准备开始。在全班同学听的很认真的时候他却在做着各种鬼脸:有时一个人突然傻笑,有时耷拉着脑袋开小差,有时去影响旁边的同学……每次布置的课堂小练笔他也从来不会自己主动做,必须拉他在身边看着他才会不得不做,做的时候就开始不停地问上课讲过的而他却没听见的问题……这样一个满是劣迹的孩子,真是有着让人抓狂的本领,也难怪教过他的老师会用一些极端的语言去评价他:神经,毛病,差劲……经常有学生甚至学生家长到我这里告状,开始我还对他进行教育,可是收效甚微。渐渐地,我也克制不住自己,开始了对他的批评。到后来所有的耐性都没有了,只要接到对小祁的投诉,我都要把他狠狠地挖苦训斥一番,话语里总不忘加上一句:“成天处理你的事情,真是让我伤透了脑筋。”

  可是,不管我在他身上花费多少时间,他依然如故,没有一点改变,真正是让我伤透了脑筋!

  美语:老师一直相信你一定是个好孩子!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一年,进入六年级后,我和他深入地谈了心,鼓励他现在长大了,应该变懂事了,变乖了,他也很懂道理地回应了我,表明了自己要做个好孩子,好学生。可是接下来他的表现并没有明显改变。为了不让他的成绩跟不上,我只能每天一有时间就盯着他,逼着他在我的眼皮子底下完成作业。这样的日子是很累的,他也只是被逼着才不得不做的作业,自己根本不愿意做。我看着他上课依然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中,感觉失败又无奈。

  我开始找原因,找问题的关键所在:所有教过他的老师都对他没有一点好的评价,总是不断地批评再批评,这样会造成什么后果呢?会不会造成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呢?如果对他换一种评价,会不会让他产生一点上进心呢?于是,我开始改变自己,每天努力地找哪怕是一点点小事去夸他:今天小祁同学上课坐的比昨天端正了,老师相信你就是一个好孩子;今天小祁拿练习本做作业的速度比昨天快多了,老师相信你就是一个好孩子;今天的课堂作业小祁同学做的比某某都快,老师一直相信你是一个好孩子……慢慢地,我发现他开始有了一点微妙的改变:上课听的时间相对多了点,当堂的练习也做得快一些了,课后作业肯主动做一部分了。于是,我在班级同学面前使劲地夸奖他:小祁同学进步越来越大了,已经不再是以前的那个小祁了,老师一直相信他一定就是一个好孩子……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语言有一种心里暗示,反正小祁渐渐转变了,大家都看到了他的表现,真正地成为一个好孩子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