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苹果带来的创造力

发布时间: 2017-11-0119:33作者: 赖洋超来源: 洪湖市沙口镇下新河学校浏览量:

  读完苏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苹果里的五角星》一文,我感触颇深。“是的,如果你想知道什么叫创造力,往小处说,就是换一种切苹果的方法。”这一句话更适合用在学生身上。 

  某次上课,我带着两个苹果当教具进教室。这是我第一次准备教具,而且还是非常诱人的红苹果。这红苹果像钓鱼的饵料,钓的不是鱼,而是学生的创造力。 

  我邀请学生上来切苹果,一个个把手举得高高的,跃跃欲试。我指定好了学生,先是竖切,让学生观察苹果核的图形。学生垂涎欲滴地看着苹果,似乎蒙蔽了自己的双眼。我多次提醒,才点醒学生去观看。聪明的学生在于观察,很快给了我一个满意的答复:圆形。一个人的思维扩散能激发其他人去思考。有人说像爱心的形状。后来有人说像美丽蝴蝶的翅膀。太美了,我惊叹了,我以前切苹果怎么就没看到了?我惊叹学生观察力。 

  我想把“蝴蝶”画下来,但手拙。学生自告奋勇地当起了画家,不需要临摹苹果核,优美的曲线勾勒出轻盈翅膀,仿佛还能看到纹理。真像,真美,我在赞不绝口。 我赞叹学生的模仿力。 

  一阵骚动过后,我摆上第二苹果。我再次邀请学生来切,但前提是换个角度来切。我指导学生横着一刀下去。圆形、爱心形、蝴蝶都不见了,学生都惊呆了。怎么回事,这个苹果有古怪?看到那个被切出来的图案,学生眼睛瞪大了,不知怎么形容。教室里前一秒钟沸腾的声音被驱散了,寂静,沉静,心声……片刻之后,学生揭开了苹果核的“真面目”。有人回答是五角星,其他学生附和。我告诉学生就是五角星。苹果里的秘密解开了。苹果核还有秘密吗?我抛给学生一个问题。我建议学生回家后从其他的角度去切,估计还有未知的漂亮图案等着被发现。 

  课讲到这里算完了吗?肯定不够,激发的力还不够。 

  学生写作文苦于没有素材,没有话说,没有真事可记录。这课堂可满足学生写作文所缺的素材。我布置一篇作文,就是写刚才的一幕。我看了学生作文,真的像苹果里的秘密那样——精彩。以前写作文不分段的学生分段了;以前写作文只言片语的学生写了足足一页纸;以前写作文句子不通顺的学生写了一句完整的话。这次作文成绩比过去好多了,普遍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这得归功于那两个苹果,启发了学生思维,给了学生创作的“话匣子”,这也是我特想看到的创造力。 

  很多小学语文教师谈作文色变,一味地批评学生作文写得差,没法看,没法修改,没法点评。何为作文,作文即生活。你不给学生“米”,安能要求学生做出香甜可口的“饭”?老师为什么盯着作文本身的好与差,为什么不去关注作文未成形前的好与差。老师要学会带学生走进生活,这才是学生需要的“米”,是作文未成形前的各种构件。学生筛选出“优质米”,加上老师教给他们加工方法,好“饭”就诞生了。 

  两个苹果让学生听到终生难忘的一课,也写了一篇刻骨铭心的作文。如果你挖掘学生的创造力,不妨给学会一些“米”。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