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生源危机的思考和对策

发布时间: 2017-10-0106:48作者: 纪小平来源: 浏览量:

    随着农村人口的进城务工和定居,大量的农村学生城市学校就读,导致农村学校出现了严重的生源危机。农村学校的生源危机,不仅使农村学校教师超编和资源闲置,也使城市学校生满为患和投入建设,给国家的财力物力造成了巨大浪费。可以预见,伴随我国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城务工和定居的人口必将持续增加,农村学校必将面临长期和严峻的生源危机。面对生源形势,农村学校作何思考,以何对策。

  顺应时代潮流,转变教育观念。“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是教育发展潮流,“生本课堂”和“愉快教育”是社会对教育的时代要求。农村教育要有超前意识和先见之明,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潮流,转变教育观念。要视质量如生命,重视学生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要用好学校现有资源,运用先进的方法和手段开展教学活动。学校要开齐开全课程,落实好体音美外等课程的教学,并适当开展教育教学辅助活动。要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全面优化学校形象,以新面貌和新起色来吸引和稳住学生。谁不望孩子成龙成凤。明知当地学校设施和质量远不如“外面世界”,谁会将孩子放在“老不变”的学校读书。一些农村“游击队员”舍近求远、“随父出征”,没有地方学校的质量和声誉的影响原因?

  重视启蒙教育,办好幼儿班校。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和未来,父母们都希望早点将孩子送到学校,去接受学校的良好教育。可是,多数农村学校教育环境极其有限,不仅缺少专门的幼儿园,缺少基本的幼儿娱乐设施,而且连幼教专业的教师也没有,连学前学生单独办班就是幻想,根据幼儿年龄特点进行教育更是空话和奢望。孩子早点入学,能接受学校教育,也有人监护孩子,父母也能腾出时间和精力去创业和养家,对孩子和家庭都是好处大大的。家乡没有合适的学圆,孩子入学哪里去?于是乎,带孩子城镇读书和务工便成了无奈而又合适的选择。他们自然也不会等孩子受完学前教育,再返回农村老家来接受义务教育。

  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后勤服务。农村学校教学设施简陋,学生课外生活非常单调。学校要克服困难,勤俭节约,适当添置学生的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要建好学校的图书室、舞蹈室、电脑室,并定时向学生开放;建好校园影院,定期向学生播放适合的科教片,以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学校要优化膳食结构,供应营养全面的饭菜,满足学生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要提高学校保育寄宿制水平,安排专人监护学生活动和休息。同时,学校要设置亲情电话,为学生和家人联系创造条件,使学生在校享得家庭般的温暖。搞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让家长在外没有牵挂孩子之忧。近几年来,郧西县大力改造农村学校,狠抓学校后勤服务,加强学生食堂管理,支持学校无偿配置被罩、床单等生活用品,换来了农村外读学生大幅回流的可喜局面。

  办好家政班校,落实托养监护。农民工外出创业走南闯北,工作岗位和居住场所难以固定,携带孩子外出务工的难度是可想而知。他们谁都知道带孩子务工的经济和精力上的代价,都清楚子女离开父母对他们自理和适应能力方面的好处。他们之所以携带孩子外出务工,是因为家乡没有孩子的托付之人和寄托之所。如果农村学校能够适应打工经济社会的需要,主动兼办家政服务社,肩负起留守儿童节假日的监护和教育,为学生提供衣、食、住、护等家政服务,提供学业督促和辅导服务,给家长一个信任、满意的托儿场所。哪里还有“托儿带女、挤住寒舍”的农民工?哪里还有农村“游击队员”“随父从军”?

  放缓并校步伐,合理布局学校。农村的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体恤农民带子务工的难处,不要只求便于管理,不要追求规模办学,要合理规划辖区的学校布局,要停止学校的撤销和兼并行为,要适当补充教学点和初级小学,切实解决好农村学生的读书远和读书难问题。要把辖管学校的生源问题列为工作职责和管理议程,为稳定农村学校生源制定出强有力的措施,为规范农村办学提供技术支持和管理保障,避免农村学生被动和被迫地流向城市学校。近几年来,郧西县教育局科学规划农村学校布局,不惜教育的人力和财力,师资上倾斜,资金上保障,坚持办好每一所偏远小学,为稳定农村学校生源起到了积极作用。

  通过调查,外出“留学”学生中,优生比例很高,差者相对很少。事实上,孩子成绩越好,家庭望子成龙成凤心切就越浓,追求良好教育而转学的基率就越高。学校“生源外流”和“质量下滑”有着恶性循环过程,优生、拔尖生流走了,学校质量和声誉自然会下滑,必将导致更多家庭“崇洋媚外”,必将会出现再轮生源外流。所以,农村学校,要认清“生源不稳,质量难升”的事实,要把“稳定生源”放在学校工作应有的位置,只有创办“尽善美,如人意”的农村教育,只有创办“信得过,看得中”的农村学校,农村生源才有保障,农村教育才有希望。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