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的好方法: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

发布时间: 2017-08-0716:31作者: 陈大森 程文海来源: 安陆市雷公镇罗庙小学、安陆市雷公镇中心小学浏览量:

  语文是小学教育中一门基础性课程,对学生学习其他课程具有很大的影响。怎样搞好语文教学,笔者进行了一些实验,取得了一些效果。 

  这些实验方法总结起来一句话: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这个方法笔者是基于语文的课程特点发明出来的。因为语文相比于数学、英语等课程来说是与生活联系得更紧密。 

  那么怎样做到“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 

  随着网络和手机在农村的普及,现在的学生接触到的电影电视剧等视频非常多。这些视频中大多有字幕,学生可以通过字幕来学习汉字。还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逛超市逐渐流行。学生也可以在超市中见到许多商品的介绍语或广告语。 

  这些学生在生活中积累的汉字对于语文课程中的识字与写字教学非常有利。老师在识字与写字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学生的元知识,让他们大胆发言。说一说以前看到过这个字没有,这个字怎么组词,是什么意思,有什么近义词和反义词。 

  因为结合了学生的生活,唤起了他们的记忆,所以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能够得到极大的提高。学习效果能够事半功倍。这就是“学习生活化”!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因为思维水平和积累的不足,会有许多错误。但是只要每节课坚持下去,促使学生养成仔细观察生活、从生活中学习汉字的习惯,他们能越说越好。这就是“生活学习化” 

  笔者在识字与写字教学中注意采用这个方法,还让每个学生准备一个生活识字本,鼓励他们收集电视剧电影等中的生字生词,效果不错。 

  阅读教学中,有的课文离学生生活远一点,有的离他们生活近一些。其实每篇课文都能与他们的生活联系起来。老师只要注意在阅读教学中贴近学生生活,就能收到不错的效果。 

  例如四年级上册人教版第四单元的课文以“动物”为主题。第一课是《白鹅》,学生虽然没有见过白鹅,但是他们大多见过鸭子。我就结合鸭子来讲白鹅,学生明显兴趣被调动起来,效果不错。下课了,看到学生仍然很兴奋。笔者就建议那些看到过鸭子的同学在日记中仿照这篇课文写一写鸭子。结果也不错。这就是“学习生活化”! 

  与识字写字教学和阅读教学相比,作文教学与生活联系更紧密。笔者除了要求他们一周至少写一篇日记,记录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在每单元的作文教学中,引导学生先说一说他们要写什么内容,并提供给他们一些意见。激发他们对生活的回忆,使发言的学生作文更加言之有物、描写细腻等等。那些没有发言的学生也能从中受到启发。 

  这就是“学习生活化”!只要老师坚持这些做法,自然能够提高学生对生活的观察能力。还能让学生在生活中充满观察和记叙的欲望,做到生活学习化。 

  综上所述,这些就是笔者在数年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经验之谈。正是运用了“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的方法,笔者明显感受到学生在语文兴趣和语文成绩上的提高!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