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不为春

发布时间: 2017-08-0613:36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二零零二年的月踏上三尺讲台,至今整整十年辛勤耕耘。十年的践行使我深深感到古代“家有五斗米,不做孩子王”这句话的内涵。人人都说教学苦,确实,做一个老师挺苦挺累的,要做一个好教师就更苦更累了,然这是我选择的职业,所以我只有默默工作。 

   

                                         

    有人把教师喻为春蚕,有人把教师喻为蜡烛;有人把教师颂为传播知识的天使,也有人把教师称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实这一切溢美之词的背后,“孩子王”的职业依然是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岗位,少有鲜花与掌声,没有豪车与大宅,更没有惊天动地的辉煌。在讲台之上,为未来播洒希望和梦,还有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浓浓的爱。 

    回首过去,不禁要感叹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十年前,我毅然放弃了那份待遇不薄而又舒适的工作,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带着那么多年来对教育的向往和对孩子们的喜爱,在期盼中开始了我的梦想之旅。我心中布满了无限的憧憬与好奇,当时的我到底是紧张还是兴奋,连自己也说不清楚,但是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我满心喜悦的去迎接这满了挑战的工作,投身于小学教育这一片多姿多彩的世界中。 

    “师恩如山”,是学生对老师的感激;“责任如山”,却是我真真切切的体会。现在的孩子在家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上下几代人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如此重担扛在肩上,怎能不感觉责任如山!为了这份责任,课堂上我激情澎湃,抛砖引玉;课间我与同学一起嬉戏,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思想;课余空闲我刻苦钻研教材教法,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在不断的学习中提高自已业务水平,因为我知道这份责任不仅仅是爱的升华,更是汗水的结晶。小时侯,我曾听过这样一个美丽的寓言,讲得是古时候欧洲有个国王要举行一次最隆重的授奖典礼,全国所有的能工巧匠、英雄豪杰、诗人学者都云集到京城等待国王的授奖。国王对大家说:“今天我要奖赏的是对人类最有贡献的人!”接着画家、医生、诗人、学者……都走上领奖台要求国王授奖,可国王看着他们都摇了摇头。最后,在一片金色的霞光里,一个小女孩挽着一位满头银发的老教师走来了,国王走下宝座,满怀敬意的走到老教师跟前向他鞠了一躬,说:“没有你的辛勤劳动,既没有学者诗人,也不会有画师医生……”顿时,广场上发出了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从那时起,我就特别向往教师这个职业,希望自己长大以后也能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教师。不经意间,十二年的时光在平凡和平静中悄然逝去,我在这片净土中跌跌撞撞的成长着、踏踏实实的前进着。虽然没有留下什么骄人的成绩,也没有什么惊人的壮举,但直到今天,我依然还坚守在这里,只是为了实现心内的那份深深的挚爱,只是想在这份平凡和朴实的中,不留给自己一个永远的遗憾!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一路走来是多么的辛酸和艰难,往昔的一幕幕恍若昨日:那些年一边带着一岁多的女儿,一边啃着一本本厚厚《教育学》、《心理学》,一边是繁重的工作和家务,一边又要迎接大大小小的一次次考试: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小教十二级、十一级、高级职称等等测试,真是应接不暇。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已不再年轻,天资也不聪慧的自己唯有用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来争取。十年来,我带了六个毕业班,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小学毕业生。接手的班级,大多都是学生基础差,底子薄,也有出了名的“烫手山芋”。记得曾经接手过一个班,当时期末考试的数学成绩人均分在年级排名倒数第一,刚接手时,校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靳啊,相信你的能力,能把这个班的成绩提高上去的!”这个担子不轻啊!为了校长的嘱托,为了不拖年级的后腿,更为了身上的这份责任,我丝毫不敢怠慢,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差生、制定教学计划,可谓是霜染韶华头,一心为孩童!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和我经过一年的努力拼搏,一年后的毕业考试,这个班的人均成绩从年级倒数第一前进到年级正数第一。 

                                         

    从教十年,我深知教学是个良心活。何为良心?那就是爱与责任,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才上班那六年,还很稚嫩的我年年除了当一个班的班主任,还要带两个班的数学课。其中,一个班留守儿童特别多,我知道对于这样一个群体,更需要老师的关爱。另一个教学班是四年级,有一个学生A,是一个留守儿童,平时胆小自卑,总是一个人躲在角落里,成绩很差,还经常遭别人嘲笑。为了改变他,上课时我经常设置一些容易题让他回答,答对了就在全班表扬他,在他的作业本上写一些鼓励的话,课余时间经常跟他聊天,并且指名让他成为我的课代表,帮我发作业本,让他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集体的温暖。经过一段时间,这同学学习成绩直线上升,性格也开朗了,每次上数学课,那小眼睛睁得大大的,小手举得笔直笔直,我每次看到这样的情况,心里就会无比欣慰,仿佛看到了一颗太阳正在冉冉升起!后来,上了五年级,学校考虑到我的工作强度太大了,就让我只带一个班的数学兼班主任,那个孩子的班换了别的老师带。有一天晚上,我正在家备课,只听见楼下一群孩子带着哭腔,对着我家的窗户大声地喊着:“靳老师,我们想您!您为什么不带我们了?”。穿着睡衣和拖鞋,我飞奔到楼下,孩子们围着我哭成了一片。我能感受到那些泪都是真诚的,有温度的。教育呼唤爱,呼唤有温度的爱。这些年,就是那种种爱的温情滋润着我的心田,那种种爱的力量鼓舞着我的士气,我和我的孩子们在爱中彼此尊重、相互理解、相互鼓励、共同成长!  

                                         

    是啊,这就是爱的神奇啊,孩子是鲜花,教师是绿叶,因为有爱,因为身负责任,我才一生与花相伴!为了把那些花儿映的更红更艳,我甘愿当绿叶;为了让绿色带给人间带给大地,我甘愿当小草;为了那无悔的选择,为了那一片纯净的天空,奉献自己,永无止境!我相信,我的选择没有错,无悔选择做一名小学教师。永恒地去坚持这样一个真理吧:爱,是教育的起点!让爱与责任成为一个无声的诺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