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找回迷失的花季

发布时间: 2017-05-2514:39作者: 谢志映 冯耀才来源: 保康县两峪乡中心小学浏览量:

  从教二十年来,学生早恋一直是一个大难题。

  这不,近几天我发现班上的小芳上课时常常魂不守舍,有时喊她回答问题,吓得她一跳,面对这一状况,我回想起上个星期小芳总是以胃病犯了,向我请假,到校门口的亲戚家喝药,我问她为什么不把药带到学校了喝,她告诉我是中药,我就一次次的批假了。“犯病也不至于会出现她这种魂不守舍的情况啊”,我开始意识到小芳可能出“状况”了。

  小芳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平时放假回去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我就找到学校门口小芳的小姨家。

  “她是来过我家几次,只是来洗了几回头发就走了,没有什么中药啊!”听了她小姨的话,我的头“嗡”的一下炸开了,让我简直不敢相信,一向表现很好,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的小芳,凭她的成绩考上普通高中一点问题也没有,怎么会在中考前的关键时期出现这样的问题。

  中午时分,我单独把小芳叫到办公室,我费尽了口舌,她一直低着头,不说话。最后,她只给我说了一句话:“老师,我自己的事情,我会对我自己负责的,我也不会给你和学校添任何麻烦,你就别再问我了。”

  她的这一番话让我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可她的父母又在外地,我找到了她最好的“闺蜜”,费劲了周折,在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在一个月前的五一假期,小芳认识了一社会青年小超(化名),小超比小芳大三岁,高中未毕业辍学在家,替父亲打理着一家商铺。假期中,小芳到店里去买东西,两人相识了,互留了手机号、QQ号,小芳每次请假出校门,就是为了和小超聊天、约会……

  怎么办?作为班主任,绝对不能让这个花季的女孩就这样毁了大好前程,班上像小芳这样早恋的孩子还不止她一个,而这一焦点难点问题该怎么解决?

  陷入深思的我眼前一亮:对,焦点,焦点访谈,中央电视台不是有个焦点访谈节目吗,很有教育意义,节目中有鲜活的事例,有正反面人物的心理特写,有权威人士对事件的解读,更有血淋淋的教训,很多成年人都能从中受到很好的教育,何不用“焦点访谈”的形式上一节班会课了!

  我根据《焦点访谈》栏目的结构形式,设计了一节“焦点访谈”式的班会课,分别为视频回放、时空连线、自我反思三个环节。

  视频回放板块。我在网上下载了一个学生早恋问题的视频:吴某、刘某,系学校八年级学生,两人在六年级时就同班至今,拥有较深厚的友谊。在青春发育期,两人关系由正常的的同学关系转化成为“早恋”。两人经常在课后、晚自修放学后在无人之处交谈、约会。上课期问,也经常传纸条等行为,严重影响了其他同学的学习。在同学的眼中,他们成了异类,老师对他们进行了多次的谈话教育,任然我行我素,两个花季少年,一步一步走向堕落的深渊……最终两人都辍学了,因吸毒被收容。

  时空连线板块。在这一板块,我分别找到了青少年教育专家、资深班主任对视频中这一事件的访谈录音,分别以连线访谈的形式呈现:

  【连线青少年教育专家】“杨教授,请问什么是早恋?刘某、吴某早恋产生的根源是什么呢?”

  早恋是未成年男女在青春期性成熟过程中,两性之间出现的一种过度亲密的互相接近、过早建立恋爱关系的行为……

  刘某、吴某则是由家庭教育不到位、学校、老师教育不到位和自身原因共同导致的……

  【连线资深班主任】:“王老师,您好,以您多年的工作经验,想请您谈谈误入早恋孩子如何我我摆脱困扰呢?”

  第一,要认识到早恋的危害,用理智战胜感情……

  第二,要注意心理卫生,早恋不看不适宜的报刊杂志、影视节目……

  第三,要正确处理早恋和男女生正常交往的关系。……

  第四,要多参加集体活动,不要与异性单独交往。……

  自我警醒和反思。惨痛的教训、专家的分析、老师的教诲,学生的心境从开始的兴奋、好奇转为平静、深思,我抓住学生难得理性思考时间,让学生拿出日记本,写下今天班会课的心理感受,可以是自我勉励、反思或等。

  只听见学生的笔尖在日记本上的“沙沙声”,没有往常的写作时的为难,也没有以往谈及早恋时的坏笑,学生们都在用理性思考和自己的心灵对话……

  第二天早上,我刚到办公室,小芳就跑进办公室,塞给我一张纸,然后就迅速的离开了,“老师,谢谢您,用这样的班会课让我明白:我错了,我差一点也迈向了堕落的深渊,毁了我自己。您放心,我会处理好我自己的事情,从今天开始,我将把所有的精力用到学习上,力争在中考时,给我自己、给你、给我的父母和亲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看着小芳的文字,我长舒了一口气。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