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发布时间: 2017-04-1811:04作者: 韩远华来源: 远安县鸣凤中学浏览量: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每当我听到这首歌,我就会想到余教师,那个点亮我心灯的人。

  我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师范生,在当时,能读师范跳出农门是很了不起的。师范生可以说个个都是“学霸”,我却除外,因为我有天生的短板——语文。不知道为什么,各科成绩都好的我唯独语文成绩很差,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没有学习语文的慧根。最怕的是写作文,每次作文都很难超过300字,而且是文不对题,词不达意。中考时唯一没有及格的是语文,读师范时唯一补考过的也是语文。可以说读书期间我是最怕语文的,直到余老师的出现。

  在我的语文教师中,余老师是教我时间最短的老师。直到师范毕业的那一年,他才开始教我们。师范快毕业了,事情特别多,先是到学校见习,然后又是实习了几个月,在学校学习的时间自然少了很多。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余老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改变了我对语文的态度,点亮了我的心灯。

  余老师是一位老教师,同时还是一位教师作家。30年过去了,他教的知识我都忘了,但仍记得他当时经常给我们读他发表的文章,每次他发表文章后,不仅会在班上读,还会誊写后贴在教室里让我们看,余老师不仅文笔好,字也写得漂亮。从余老师担任我们的语文老师后,班上就兴起了写作和练字的热潮。

  余老师还经常展示他的退稿信。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都是用信投寄稿件,没有发表的稿件就会被编辑部退回。时隔30年,最让我难忘的是余老师有一次从家中拿来整整一麻袋的退稿信,足足有好几百封。他用行动告诉我们:成功需要坚持和努力。

  余老师批改作文也很特别,每次作文后他都会叫一部分学生当面批改,也就是面批。在学习诗歌时,他让我们每人写一首诗,余老师给我面批时,说我的诗很有想象力,就是文笔差点。然后,他当面告诉我如何进行修改。后来,他将改好的诗当作范文在全班交流,并亲自书写后张贴在教室里。其实,我的原文早已被余老师改得面目全非,但我的心中仍然充满了甜蜜,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作文被当作范文在全班交流。

  在不知不觉中,我渐渐消除了对作文的恐惧,并开始喜欢上了语文和写作。余老师一直鼓励我好好写,说我有成为作家的潜质,希望我早日让文字变成铅字。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心中就有个梦想,想成为余老师一样的教师作家,并爱上了写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梦想成真,也能像余老师一样在学生面前读自己的文章。然而最可惜的是,余老师教完了我们后就调走了。毕业后,我几次回到母校都没有见到余老师,再也没有他的消息。

  虽然余老师只教了我一年,但我认为他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贵人,因为他点亮了我的心灯,让我终身受益。参加工作后,我并没有如愿成为一名语文教师,却阴差阳错成为了一名生物教师。但在工作之余,我仍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我仍然痴心不改,每当我投稿失败时,我就会想起余老师那一麻袋的退稿信。是它给了我力量和勇气,让我在教育写作的路上不断前行。

  明师如灯。好的教师,不是仅仅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而是要把自己灵魂里的东西传递给学生,并始终相信学生,鼓励学生,给学生向上的力量。就像余老师一样,时间跨越三十年,始终照亮着我前行的路。每一个孩子的心里都有一盏灯,好的老师就是那个点亮心灯的人。余老师,现在,我就成了你,照亮更多孩子前行的路。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