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班主任情怀叫牵着蜗牛散步

发布时间: 2017-03-2318:48作者: 杨曙辉来源: 房县实验中学浏览量:

  “……蜗牛背着沉重的壳呀,一步一步的向上爬……”这首歌时常在我耳边萦绕。“蜗牛”是慢的代名词,是一种速度的象征,也是一种毅力的昭示。牵头蜗牛去散步,是什么滋味、何等情怀?与班主任何关?当下班主任工作需要的就是这种情怀,这种境界。

  试想:面对一个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学生,各种奇思妙想的高招都用尽,就算你还有别出心裁的新招,又能如何,学生就是学生,成长中的孩子嘛!更何况还有“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的紧箍咒,耐着性子吧,“循循善诱”才是正路。

  再想:学生对待学习不思进取,作业拖拖拉拉,应付差使,更有甚者来得利索——不做。做为教师穷其所有,罚抄作业、写保证、传家长……又能怎样?学生“学而生厌”,教师仍须“诲人不倦”。

  还有:安全问题、心理问题、吃饭问题、手机问题、上网问题……无一不是班主任的手头工作,如此种种时有爱莫能助、束手无策,只好感叹教师真“悲哀”。

  且看:

  2003年7月11日,恰逢高考录取揭榜之际,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专栏发表《路就在脚下》一文中说,“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这是国家主席的成才观。作为教育工作者,如果回头看看自己教过的学生,学业成绩好的都成才了吗?“后进生”都没有成才吗?

  大侠金庸在《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塑造的一灯大师和裘千仞这两个人物,前者大智大慧、悲悯慈爱,后者罪孽深重、恶欲难抑,可这两个人却都是因为一个孩子而同样受到内心的煎熬,以一生赎之,最后都功德圆满,裘千仞含笑而逝,一灯大师安享天年。作为中小学教师这份职业,一生所面对的都是未成年的孩子,斤斤计较,与学生置气,与职业置气,真的不值,一灯大师方为楷模,象裘千仞这样的徒弟也不离不弃。

  盲人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描述了其成长的经历,对她的教师安妮•莎莉文小姐的教学赞赏可谓溢于言表且终生受益。教会其认字,教会其说话,其中滋味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到。

  天才音乐指挥家周舟是什么力量使一名“弱智”人成为“天才”?只有一个答案——亘古不变的爱。培养一个健全孩子都感觉辛苦,何况培养一个中、重度智障的孩子,这要付出多少心血啊!假如没有强烈的爱心围绕着周舟,他至今仍然是一个不能自理的残疾孩子。

  ……

  作为一名班主任,正确的认识“班主任”这个岗位,它不可能轰轰烈烈,只可能默默不闻。“班主任”工作的特殊性,决定很多事情的处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只可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班主任”工作锁事繁杂、层出不穷,只可能有条不紊、循序渐进。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班主任,最重要的工作可谓育人,“百年树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唯有“仁爱”能感化学生,倾注“心血”去滋润学生,“牵着蜗牛散步”的情怀去呵护学生,才能真正的把“人”树起。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