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夜巡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6-12-2115:46作者: 艾春武来源: 丹江口市凉水河镇小学浏览量:

  冬天,傍晚时分,风一阵紧一阵的刮,雨也开始下,天气越来越冷,后半夜竟下起了雪。在值寝教师的巡查下,学生早已入睡。夜越深,门外的声响反而更加清晰,学生的咳嗽声响起,哪个班小孩没盖好被子呢?或者是什么原因?要夜巡了……,可手刚一伸出被子就明显的感到冷,我实在是不想走出去,可学生的咳嗽声更明显,走,夜巡去,别无选择。

 

  一个寝室一个寝室地查过去,问题还真不少,看六年级李涛、范鑫半个身子漏在外面,四年级李杰头正被被子严严实实盖着,五年级吕二、舒俊被子一半掉在地上,就这样一个一个给他们盖好,塞好被子,帮学生将头伸出被子,提醒尿床的孩子起夜,再次返回值寝室,时间已过去一个小时了,再听听门外的风雪声,学生的酣睡声,反而觉得好像听到了生命和自然的交响乐,再看看校园,是多么的祥和。

 

  清朝名人郑板桥任山东潍县知县,曾作过一幅画《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画中题画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位古代小官吏在夜里听到雨声滴落在树叶上就忧心百姓疾苦,古人尚有如此胸怀,何况今天的我辈?中国共产党初心就是为天下人谋福利,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是啊,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虽然普通,虽然岗位平凡,但我们还是要自律,讲党性,从一言一行做起,履好职尽好责。我们教师面对的是学生,老百姓把孩子交给我们学校,尤其是寄宿制学校的住校生,他们更需要老师的关爱。如何关爱呢,还是应该从他们的饮食起居开始,譬如夜巡,我们教师虽然给孩子们掖下被子,说说关心的话,事虽小,可温暖了孩子们的心。想一想当初的我们,读书时,哪里有什么理想,之所以好好学习,是因为老师不嫌弃我们,给我们洗过脸,说过几句暖心的话,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如何,但知道要感恩教师,而感恩教师的最好方法就是好好学习。

 

  学生的安全是学校的首要工作,确保学生夜晚在校安全,就要夜巡,夜巡之事全在值寝教师自觉自愿,任何强迫都是无效的,不夜巡,也可能没什么事情发生,可夜巡时帮帮孩子们,再看看孩子们熟睡的小脸,心中那份作为教师的自豪感和光荣感油然而生,这时一点功利色彩都没有。有的小孩夜里还很清醒,给他盖被子时,他会说声“谢谢老师”,此时心中的那份幸福感令人多么愉悦啊!教育教学,没有教育何谈教学,而育人是一个慢过程,没有精心的前期准备,自始至终地细心呵护,教育花儿是不会开的,或者总是不那么惊艳。

 

  当今时代,也许功利主义迷住了我们的双眼,可总有一些东西感动我们,我们找回了思想上的指针,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少些浮躁,静下心来干些有意义的事,我们当老师的不应该只盯住学生的分数,而是全方位的关注学生,久而久之,他们能感受到爱,他们会把爱反馈给教师,会把爱扩散给同学,会把爱带给父母,老师和学生,老师和家长,信任就会产生,就会产生强大的力量,世界就会充满爱,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任何时候,校园安全压倒一切,生命是宝贵的,我们要关爱生命,要敬畏生命,我们教师和家长要做学生生命的守护神。

 

  走,巡夜去,这正是风雪夜巡正当时。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