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的她被学生称作“神仙老师” 从外企白领到高校教师 3年指导学生获得6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

发布时间: 2024-04-1708:58作者: 记者 王媛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浏览量:

沈青在上课中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媛 通讯员 程佳瑶 刘玉薪 陈力斯

  4月11日,武汉商学院大四学生舒紫嫣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复试,收到拟录取通知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向老师沈青表达感谢。“遇见这么好的老师我真的泪目了!”至今,舒紫嫣的朋友圈里仍保存着沈青向她转账的截图,下面有不少同学留言“真的好感动”“神仙老师”。

  据了解,沈青自2021年加入武汉商学院以来,短短三年间指导学生斩获国家级及省级奖项达60余项。同时,她还成功指导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帮助学生发表了多篇国际性EI论文。

  她把学生宠成自己的娃

  今年37岁的沈青,是学生眼中的知心姐姐。不久前,武汉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舒紫嫣正忙着研究生面试调剂,在对比完几所学校后,她将目标锁定在广西民族大学。从湖北武汉到广西南宁,1200公里的路程,让从未出过远门的舒紫嫣有些犹豫。3月26日晚10时多,舒紫嫣的手机收到一条转账提醒,是沈青向舒紫嫣转账2000元,让她安心复试,不要有后顾之忧。“刚看到转账信息的时候很突然。”舒紫嫣说,青姐平时对自己的帮助很多,但是一下子收到这么大额的转账,自己也十分意外。

  说到转账,沈青表示,一路看着舒紫嫣备考、走到复试、调剂很不容易,自己是想让她放下包袱,全力准备复试。“青姐的心意让我很感动,但我不想再这样麻烦青姐。”舒紫嫣最终没有接受这笔转账,但她说,有了这份爱,自己的复试现场表现亮眼,总成绩位列第一。

  青姐,是学生对沈青的昵称。“实习的时候你们住在哪里?”“在外面千万注意安全!”“需要我帮忙带药吗?”“建议你去冲一下国家奖学金。”入校任职以来,沈青始终把学生当自己孩子一样“宠”,舒紫嫣发自内心地感谢这位她人生路上的恩师伯乐:“很幸运在大一就认识了青姐,我们的喜好她都记得,经常给我们小惊喜。”

  把项目实战搬进课堂

  沈青是信息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专任教师,她的教学方法和带班秘诀也备受学生好评。入校前,她曾就职于知名外企,获得相关专业国际认证。她注重将企业项目的实战经验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在真实的大赛项目中历练成长。

  “做项目会有折磨人的时候,应对困难、敢于挑战的过程,才是一个学生真正成长的法宝。”沈青说,有一次带学生报名参加一项国家级比赛时,专业的数据分析让不少学生感到力不从心,甚至想放弃。察觉到这样的苗头,沈青及时调整项目策略,一边鼓励学生,一边自己带着学生一遍遍分析数据,直到核准无误。项目交上去后,让当时还在读大二的舒紫嫣第一次拿到了国家级奖项,也让团队里的学生们对青姐更加服气。

  授课时,沈青不仅注重教材知识的传授和实验环节的动手实操,更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生认领项目中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编码实现、测试等任务,团队合作完成指定项目任务,并进行小组展示。在这个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职业认知能力。

  为了让学生们更容易理解高难度的课程和进行实训操作,她会花一整天时间找一些生动形象的教学视频。为了让学生打好基础,从大一开始,沈青就带领班级同学进行英语学习打卡、组织读书明星评比、参与各项学科竞赛,班级获得了2022年度武汉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