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如子女,坚守情不移 ——记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韩莹

发布时间: 2019-01-2911:57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听到你的声音,看到你的脸庞,我就有了一种亲切感,学习也更有劲了”,这是学生的心声;“把孩子交给你,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我都感觉更踏实了”,这是家长的倾诉;“你是班级管理的专家,是数学教学的精英,更是学校的领军人物”,这是同事的评价。  

  这位让学生、家长和同事都交口称赞的教师名叫韩莹,多次获得了“十堰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现负责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六(1)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从教22年来,她扎根山区、淡泊名利、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用爱关心学生,用爱培育学生,让1000余名农村学子在爱的阳光下茁壮成长,感动了无数人的心。  

  师爱,让学困生变得自信  

  韩老师常说:“我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对于学困生,我要鼓励他们的信心,辅导他们以耐心,评价他们以宽容心。”这些年来,她始终把学生都当成有潜力的个体,多次用信任、赞扬和勤劳为他们打造了一片无雨的晴空。  

  两年前,韩老师班里中途插进了一位名叫小婷的女生,进班时数学成绩只有24分。询问后得知,她是外省的,那边的学校都不待见她。  

  下课后,韩老师把她叫到人少的地方,和蔼可亲地问:“小婷,你觉得自己数学成绩不太理想的原因是什么?是基础差还是学不会?”“老师......”只见小婷红着脸,不自信地低下了头,吞吞吐吐地说,“我记不住乘法口诀,看到除法就头疼,因为自己太笨......”“不,你并不笨,你要自信一点”,韩老师连忙说道,“你别担心,我会好好辅导你的,争取让你有所进步。再说了,除了学习成绩,你其他方面的能力也许比他人都强呢!”小婷听后,将信将疑地望着她的脸,那眼神里既有怀疑也有酸楚。  

  从那以后,每天早上韩老师都让数学课代表教她先背乘法口诀,中午单独给她出一些比较简单的题目,晚饭后和下自习后也各抽出20分钟时间来帮她补习,甚至还找来了四年级的数学书。“除法并不难,试商无非就是两个估算再加上比较大小,你可以做到的,真的......”对于她作业中犯的错误,韩老师不但多次原谅了她,还不厌其烦地帮她指出犯错的原因,这情景让无数人感动得流下了热泪。日复一日,在韩老师的精心指导和耐心教育下,小婷在慢慢地进步,从会做简单的计算题到会做简单的应用题,最终在三个月后的期末考试中得了70多分。  

  小婷有一个弟弟,聪明活泼、成绩优秀,父母都以他为荣,而对于她,心里更多的则是抱怨和失落。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韩老师两次到其家中家访,她将心比心、循循善诱,告诉他们要在乎小婷的感受,要多鼓励她,多发现她的亮点,否则会对她造成心灵上的伤害,甚至还不利于她的成长。渐渐的,家长被韩老师的付出和言语打动了,也看到了小婷的进步,从而对她有了更为积极的评价。此外,韩老师还发现小婷有跳舞的爱好,于是就积极推荐她参加学校少年宫腰鼓队活动。慢慢的,她的笑声多了,自信心强了,很好地融进了班级这个大家庭。  

  “作为老师,就要把每一个学生视为自己的子女,无论资质好坏,我都要对他们有耐心,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要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更要尽最大可能提升他们的自信心”,韩老师说道。正是有了这种对学生的爱,她才能进入学生的心田,从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师爱,让留守儿童重获幸福  

  刘洞镇地处农村,学生中有一些是留守儿童,还有的甚至来自单亲家庭和离异家庭。这其中一部分人学习习惯差、知识基础薄弱、缺乏关爱、内心敏感、性格脆弱和人际交往能力差,看上去不合群。而他们家长又忙于生计,缺乏及时的引导。针对这一情况,韩老师每月都会与他们进行单独谈心,并逐个为他们建立了《心理辅导档案》。在档案中,她详细地记录了每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性格特点和辅导措施。为了让这些学生能感受到更多的关怀,她在组织课外活动时有意地让他们表现自己、展示能力,还用自己的手机让他们经常与家长联系,并教育他们要自立自强、懂得感恩、顽强坚韧、好好学习,不可消极悲观、浪费时光。  

  “应用题不会,怎么办”、“又和朋友闹矛盾了”、“考试不好,不敢面对父母” ……每次遇到这类学生,韩老师都会找他们谈心。她总是先摸着学生的头,轻声细语地说:“孩子,我想和你谈谈,行吗?”“孩子,我能帮你什么忙呢?”“孩子”,这是一个多么温馨、多么亲切的称呼,此时,她的心中并没有硬生生的“学生”一词,她不是以教师或班主任的身份来开导,而是以父母的心态来倾听他们的心声,来让他们一次次地感受“母”爱,从而很好地解决了问题。  

  “韩老师是一个极具人文关怀的人。”熟悉她的人都这么说。记得去年,班里来了一位名叫小强的男生,他穿的普通,平时作业完成的比较好,学习不用老师管,相当自觉。不过在班上他很少与别人玩,也很少说话,看起来比同龄人更加成熟。不久就到了交学生保险的日子,别人都交了,全班只有他一个人还未交。韩老师虽然知道他是留守儿童,家里较穷,但还不至于连50块钱都交不起吧。难道他家里有什么情况吗?带着这种疑问,她把小强叫进办公室,可无论怎么问他都不吭一声。不过当提到保险费时,小强就脸红了,瞬间留下了泪水。于是韩老师立即转移话题,用各种语言去安慰他。过了一阵,看到小强情绪稳定了,才让其进教室上课。  

  几天后,韩老师步行一个多小时来到小强家。她知道小强家里穷,但是进门后,仍然令她意外:房子比较破旧,屋子里非常乱,没有一样好的家居。家里只剩下了爷爷和他,老人八十岁左右,甚至生活都不能自理,还经常需要小强来照顾。他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姐姐在天津上大学。韩老师心里感到一阵酸痛和震惊,先帮小强垫付了保险费,回校后又跟校领导汇报了,除了精准扶贫的补助外,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也对他伸出了援手。从那以后,在韩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小强的心理负担减轻了,学习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留守儿童得到的父母关爱比较少,我们当老师的就要适当地替代这个角色,尽量在各方面对他们进行关怀,使他们能感受到其他孩子的那种幸福。”韩老师说道。特殊家庭的子女在这里便不再特殊,他们在韩老师爱的沐浴下幸福地成长着。 

  师爱,让教学能力成为标杆  

  韩老师对学生的关爱还体现在她那精湛的教学水平和有效的班级管理上。她说:“农村孩子上学不容易,我们要倾尽全力为他们搭建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而要提高他们的成绩,既要靠教学技能,还要靠班级管理。”因此,我们看到了一个这样的韩老师:她在课堂上循循善诱、绘声绘色、高效讲解;在课堂下更是孜孜不倦、一丝不苟、精准辅导。这些年,她为适应新课程改革而不断学习,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所带成绩也总是排在全区的前列,成为该镇小学数学教学的“标杆人物”。  

  韩老师认为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在课堂教学,因此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在上课时,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按照“三维互动、五步导学”开展教学,形成了一套扎实有效的方法体系。她说:“学数学要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以理论指导做题实践,以做题实践来逆向巩固理论知识,从而做到融会贯通、触类旁通。”在课堂上她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很好地使学生掌握了相关知识,即使那些数学基础薄弱的学生也能透彻地听清。此外,每次上课和改作业时,韩老师都留意和记下学生经常容易错的和不会做的题目,并把它们科学地归纳成册,在复习时也就有的放矢了。  

  在班级管理上,韩老师对学生的爱则体现在“勤”字之上。每天中午,她都会在十二点半准时进教室,为学生精心地出几道数学题,并顺带讲解前一天的题目。对于那些基础薄弱的学生,除了让班里的“小老师”监督外,她更是利用晚自习时间有系统地逐个辅导,这种情景延续了二十多年。2017年的5月,韩老师因为生病而晕倒了,在经过简单的治疗后,她便瞒着医生、带着药瓶“逃出”医院,在教室里一边打点滴一边上课,因为那届六年级快毕业了,她怕耽误孩子的复习。另外,韩老师还善于从感情上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对于部分学习不积极的人,韩老师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他们学习是自己的事,做自己的事不可以懒惰,还进一步引导他们要胸怀大志、立志成才。 

  身为数学教研组组长的韩老师在教研上同样硕果累累。2016至2018年的一师一优课活动中,她的数学和科学公开课多次在郧阳区和十堰市获得优质奖项,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赞誉。她曾在日记里写到:“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要不断学习,都要以更高的教学水平来教育农村孩子。因为我的工作不仅关系到学生背后那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更关系到这些孩子的一生,甚至是祖国的未来。怎能有一点马虎呢?”  

  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将变成黑夜。”韩莹老师则说,作为一名教师,我对学生的爱要像生命中的呼吸一样,一刻都不能停,一秒都不能歇。今后的路还很长,我将继续不忘初心、播撒师爱、认真履职,帮更多的农村孩子去圆梦!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