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面对五花八门的教学模式,教师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7-12-2710:05作者: 张远东来源: 保康县马良镇小学浏览量:

    什么是教学模式?笔者认为,学校以教学为主,课堂教学质量是学校永恒的追求,多年来,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许多教师孜孜不倦地探索提升质量的方法,其有效者得到认可并推广学习,这就是教学模式。 

  著名的教师一般都会在各自的教学中构建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例如上海特级教师钱梦龙在教学中尤其强调“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指导思想,并拟定了体现这一指导思想的新型教学模式:自读式、教读式,作业式、复读式,简称为“三主”“四式”导读法。再比如辽宁省特级教师魏书生在教学中比较突出的思想是教学民主,为此他提出了“六步教学法”的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从定向、自学、讨论,到答疑、自测、自结,每一步都闪烁着尊重学生的民主精神。 

  遗憾的是,这些教师所构建的教学模式并没有大面积被推广应用,为什么?虽然个中原由是多方面的,但任何教学模式不是万能的,它有相当大的局限性。 

  作为一线教师应该明白这么几个问题,第一是没有适合所有教师的教学模式;众所周知,不少教学模式都具有僵化的特点,不仅规定了教学的程序、时间等,还规定了对教材的处理方式和语言的表达方式,进而束缚了一些具有个性的教师课堂教学才华的发挥。一言以蔽之,有可能某种教学模式对甲教师的教学是如虎添翼,发挥了其特长,而对乙教师的教学则可能是如鹰折翼,限制了其发挥。第二个问题是没有适合每个学生的教学模式;教学现实或者说经验告诉我们:有的模式要求教师善于归纳概括教学内容;有的模式要求教师长于演绎分析教学内容;有的模式要求教师突出教学内容的感染性;有的模式要求教师善于变零为整,总体把握教学内容;有的模式要求教师长于化整为零,重点讲授教学内容……这就导致有的学生比较适应或喜欢这种教学而不喜欢或排斥另一种教学。面对个体差异较大的学生,面对具有各种需求的学生,一种教学模式是不能满足所有学生需求的。第三个问题是没有适合各门课程的教学模式;每门课程都有各自的特点,用同一个教学模式去实施这些课程是很难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的。以中小学语文为例,有的课文,教师在语言表达上抓住重点,分析特点,分享闪光点,能收到较好的效果。而有的课文则要求教师在层次分析上,逻辑推理上和感染鼓动上下功夫,否则,效果就会打折扣。可现在的问题正如前面所述,有的教学模式不仅僵化到对程序、环节、时间都限定死了,而且对教材的处理和语言的表达也都有严格的规定,这使很多教师不适应,更使很多学生也不适应。事实上,这些教学模式很难考虑各门课程的特点以及各门课程具体内容的特点。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不仅没有适合所有教师的教学模式,也没有适合每个学生的教学模式,更没有适合各门课程的教学模式,教学模式不是万能的。 

  在当前五花八门的教学模式面前,一线教师的课堂首先要有定力,要咬定双基,抓好训练,稳步推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其次才是模式,但千万不要为模式而模式,也不能唯模式而模式。在五花八门的模式面前,教师正确的选择应该是,让自己的教学活动归于到自然、随性、走心,归于到顺时、顺势、顺人的境界中。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