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枣阳市<正文

枣阳:聚焦新课标 践行新理念 ——枣阳市举办2022版初中数学新课标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2107:29作者: 夏海燕 莘义成来源: 枣阳市教育局浏览量:

  为进一步落实新课改要求,深化对《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版)》的理解,推动新课标要求在课堂教学中落地生根,920日,枣阳市初中数学教师新课标专题培训在市第八中学举行。来自全市38所初中近200名数学教师参加了培训。 

   
  期间,王城镇中檀付红老师展示了《12.2三角形全等的判定(1)》观摩课。檀老师立足单元整体教学,首先引导学生复习全等三角形的定义和性质,借助上节规划全等三角形的研究路径,获得本节课的研究对象---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借助学生已有的数学活动经验,探索构建了三角形全等的判定的研究思路,鼓励学生主动发现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教师给学生提供了大量自主探究的时空,放手让学生主动动手、动脑、动口参与课堂学习,学生亲历了知识的蕴育、产生、发展、归纳、运用的全过程,充分体验了知识的再创造过程,着力发展了学生几何直观、空间想象、推理能力等素养,很好体现了新课标所提出的核心素养教学导向。
 

  说课议课环节,主讲教师围绕课的设计意图和教后反思进行了说明。初中教研员以《整体观视域下的图形与几何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为题对这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阐述了单元整体教学的特征和内涵,指出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一般路径和方法。同时给出了相应的教学建议。 

  初中数学教研员以《聚焦单元整体教学,促课标真正落地》为题,就新教材新课标一些新变化进行了解读,针对目前数学教学中存在的碎片化教学、浅表性设计、随意化思考、忽视网状结构、缺乏整体性思考等现象,提出教师备课要注重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规划,注重单元间知识关联性把握, 把学生核心素养培养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学生终身发展的学习能力,并通过具体案例的经验分享,拓展了教师教学视野;以学业质量标准引导教、学、评改革,实现教、学、评的一致性等观点,为参培教师带来了有益的思考和启迪。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