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率先开展“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 全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18-01-0410:48作者: 胡小妹来源: 西塞山区教育局浏览量:

  20171222日,西塞山区举行2017年度中小学“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工作述职测评大会,16位校长对2017年学校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详细汇报。该区聘请的责任督学、社区督学、家长督学、兼职督学,区四大家领导、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属中小学校长共100余人参加会议。66位评委认真聆听校长们的述职并进行现场打分,测评结果直接计入学校年终量质化目标考核分值。     

  全国首创“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 

  20178月,西塞山区经过充分酝酿,在全国率先提出“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的教育督导工作新概念并着手实施。 

  “每月至少有一次,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德育活动及学校后勤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面的督导、检查、建言献策,并解决实际问题。”湖滨路小学校长张胜说,过去一个学校只有一名责任督学来校督导,现在三位督学共同督导,督常规、督教研、督管理、督特色……学校不论做什么事情,都时刻处于社会的监督和关注之下,虽然压力比之前更大了,但是对提升学校各项工作的质量,促进学校“开门办学”确实大有裨益。 

  所谓“社会化督导”,西塞山区是这样定位和描述的:改变原有的由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督导的单一模式,聘请社区督学、家长督学共同担任教育督导工作,探索“管、办、评”分离的督导途径,创新教育督导模式,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通过社会其他部门、机构、人员对学校的督导,使教育督导工作更加完善、科学、公正,以利于全面了解、诊断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多渠道寻求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和对策。通过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形成教育合力,为学校办学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不断改善教育管理,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西塞山区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办得好不好,不应该由学校自己闭门造车说了算,而应该由社会说了算,由人民群众来评价。社会化督导的根本意义在于,促进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的建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1月,在“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实地核查中,西塞山区“社会化督导”经验引起了国家核查组的浓厚兴趣,受到国家核查组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     

  努力探索教育督导新模式 

  西塞山区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成立了教育督导委员会,并将教育督导工作纳入《西塞山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制定了督导工作三年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每年举办8期培训。 

  2017年,西塞山区聘请6名责任督学、29名社区督学、18名家长督学,开展“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受聘的6名责任督学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执教经验,学历、职称达标,督学队伍的专业、年龄、层级结构合理。责任督学参加岗前培训、集中面授培训和自修,加速了督学队伍专业化的提升。社区督学一般由社区书记担任,对学校情况比较了解,有较强的社会协调沟通能力,能帮助学校解决现实问题。家长督学一般由家长委员会主任或委员担任,综合素质高,对学校工作关心支持,能提出合理化建设。 

  “在学校门口显著位置,均设置了责任督学、社区督学、家长督学公示牌,实行挂牌督导,使督导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西塞山区教育局负责人在测评大会上说:“社区督学和家长督学虽然都是兼职的,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但是他们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积极参与到督导工作中来。有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督学们的地位和权威越来越高。” 

  西塞中学校长徐新宇表示,作为一名农村学校的校长,能在测评大会上与城区学校校长一道走上讲台,展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向城区学校学习、借鉴,机会非常难得。虽然农村学校从办学条件、师资建设等方面与城区学校还存在较大差距,但在三方督学的帮助下,各方面都有了快速发展和提升。学校将对督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及时整改,正确对待评价结果,努力缩小城乡差距,为促进全区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方督导成效初显 

  短短数月,西塞山区探索的“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新模式已初见成效。西塞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发面社会化督导系列报道达20期,引起了中国民生网、新浪网、黄石教育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转载,得到了家长好评,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十六中校长张群力表示:“社会化督导”真真切切地帮学校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学校方方面面都是受益者,改变了过去不重视教育督导、认为接受督导检查是“麻烦事”和“额外工作”的陈旧观念。十六中社区督学、磁湖社区书记周波在一次“社会化督导”活动中,发现下午放学时人流量大,流动摊贩摆在路边影响消防通道,也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随即社区与城管联同维护校园周边安全,区城管进行执法,社区人员进行劝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磁湖小学家长督学汪超在督导过程中发现,很多家长忙于工作,中午不能到校接送孩子上下学,造成中午时段存在安全隐患和管教缺失,因此建议学校开设午托服务,在学生和家长自愿参加的前提下,更好地服务家长、服务学生。磁湖小学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家长督学的建议,并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研究,最终采纳和实施了家长督学的建议,开设了午间托管服务,受到家长们的欢迎及好评。 

    西塞山区分管教育工作的区领导表示,“社会化督导”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我们虽然做了一些有益探索,但在理论支撑、机制建设、作用发挥和投入保障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研究和建设,为推进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打造教育督导特色品牌贡献西塞智慧和力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