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市成功举办教师基本功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 2022-01-0813:15作者: 黄振宇来源: 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浏览量: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适应新时代教育教学需要,提升恩施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养,造就一支师德修养高、业务素质精、教学技能强、教学基本功硬的教师队伍1月8日,恩施市成功举办全市教师基本功大赛决赛,来自该市17个乡镇办学校、市直学校、幼儿园教师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

 

  本次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分为中学教师组、小学教师组幼儿教师组三个组别参赛项目按照组别不同分不同场地分别设置,中学教师组和小学教师组竞赛项目即兴演讲、书法(粉笔字、钢笔字)、作业设计幼儿教师组竞赛项目即兴演讲、绘画、幼儿舞蹈编排。 

  在硒都民族实验小学决赛现场,中小学组作业设计类竞赛教师分学科抽签完成相应流程。据悉,本次基本功大赛单列作业设计项目,是为了让“双减”“五项管理”政策更好地落实落地,全面提升教师的作业设计水平和能力,最终在学科教学中达到精准设计、精准效度、精准训练的目的。 

 

  在高旗实验小学即兴演讲决赛现场,评委老师根据选手的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综合印象会场效果进行综合权衡和评判。从参赛选手年龄来看,较之往年,今年选手的参赛阵容更加年轻化,即兴演讲的情感流露更加真挚,演讲内容更加真实,时代感、画面感、生活感更强。 

 

  在孝感幼儿园绘画决赛现场,幼儿教师参赛选手按照统一主题,2小时时间为限,自选画种,现场独立创作一幅绘画作品。选手们展示出来的作品无论是线条的勾勒,还是浓墨重彩的铺排都显现出深厚的美术功底,所呈现出来的作品既有主题与个性的彰显,更贴近幼儿教育特点,将真善美很好地融合到画面中。本次教师基本功大赛书法和幼儿舞蹈赛场也高潮迭起,粉笔钢笔铁画银钩,各种字体交相辉映;古典舞、现代舞、民族舞等尽显时代风流。 

 

  据了解,近年来,该市教育局一直把“教师队伍专业成长”当作重头戏来抓,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全市教师基本功大赛,就是教育局为广大教师搭建的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教师只有具备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一手字、一口普通话、一段舞蹈、一幅画、一次作业设计折射出的不仅是教师的业务能力,更包含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一年一度的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提升的不只是教师的教学技能,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唤起全体教师在专业领域不断修炼自我的职业情怀。  

 

  教师基本功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所有老师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为参赛教师提供一个展示才能的舞台。在建设高质课堂,打造高质教育路上,只有通过实践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反思,才有助于广大教师在教育路上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负责人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