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创新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

发布时间: 2022-04-2914:56作者: 谭缤纷 赵刚来源: 恩施州教育局浏览量:

  4月25日至27日,恩施州2022年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州级决赛直播展示在恩施思源学校、利川五中、建始一中、巴东明德外国语学校、宣恩一中、来凤实验小学、鹤峰思源学校七个赛场同时进行,经过县市初赛,州级线上初评,共遴选出65件优秀案例参加决赛直播展示。
  
  直播展示中,参赛教师通过现场实验和PPT演示,从教学的目标、教学过程、教学反思与评价等方面进行说课。评委从实验教学目标、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操作要领、实验数据处理、实验教学评价五个方面进行考核评分。
  州电教装备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正高级教师、本次赛事高中化学评委组组长向太平在点评时表示,此次实验说课大赛创新说课方式,增加现场实验环节,老师们从教学设计上、学生的实验兴趣培养上和动手能力上狠下功夫,巧妙构思,难能可贵,具有很高的观摩价值。在对实验教学说课课型的理解上,教师能关注学生的主体参与,能借助实验或实验改进促进教学实施,展现了理科教师的专业水平。这类以赛代训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教师队伍,构建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
  
  “参加这次实验说课比赛,感触颇深,这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体验。从实验说课选题,到形成文稿,再到实际实验操作,我反复思考每一个细节,反复印证每一个环节,思考的深度和广度都有了更大的提升。这次比赛不仅让我有机会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更得到了专家们的指点,深刻理解了中小学实验教学广泛开展的重要性。”一位参赛教师说。
  据介绍,本次比赛旨在引导全州中小学努力构建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适应、与课程标准要求相统一的实验教学体系,强化实验教学在理科教学中的地位,推动全州中小学切实落实课程目标、实验教学环节和课程改革要求,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的育人功能。
  多年来,恩施州高度重视中小学实验教学“三开”工作,积极推进中小学开齐、开足、开好实验课,各县市教育局、电教装备部门对中小学实验教学“三开”工作力度不断增强,学校功能室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有力保障了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州教育局电教装备专家委员会自3月成立以来,在全州开展了3期“送培送教送展”活动,有力推动了实验教学工作。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