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诗酒越千年 翰墨共传承 城关一中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3020:22作者: 刘开东 沈晶晶来源: 房县城关一中浏览量:

  通讯员 刘开东 沈晶晶 报道: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综合实践课程结构,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3月30日,房县城关一中组织八年级600名学生来到花田酒溪中国黄酒民俗文化村,开展为期一天的“诗酒越千年,翰墨共传承”研学旅行实践活动。

  盛世三月,春意盎然。上午八点,参与活动的全体师生在校门口整装列队集合、乘车出发。九时许来到研学基地,文化广场上队旗招展、国歌嘹亮,庄严的仪式拉开了此次研学旅行开班仪式的序幕。

   

  诗酒远方,翰墨茶香。“黄酒是唐中宗李显贬居房陵而流传后世的宫廷御酒……此酒将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嫁接糅和、特殊配制,具有较高的饮用价值和医用价值……”在黄酒博物馆内,师生一边观看陈列的文物一边聆听导游的解说,了解了房县黄酒的历史文化。在黄酒村民俗戏台,研学少年集体吟诵诗经名篇,挥毫临摹书法。在特色民居,学生6——10人一组合作准备物料,或制作民居微景观模型、或动手拼接建筑模型、或学习扎染,小组派代表展示作品。学生走近自然,呼吸新鲜空气,走栈道、爬茶山、赏春茶,登高望远、合影留念。

  快乐返校,总结升华。下午五时许学生有序返回学校,“很充实也很快乐,真是难忘的记忆……”“今天的研学旅行我学到了很多,收获满满……”“诗经、黄酒……我们的家乡历史悠久、魅力无穷,我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学生们在研学课程总结班会中踊跃发言,交流今天的心得,纷纷表示用文字留住今天的快乐。

  这次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将劳动教育与德育、 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亲近自然、体会劳动、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奉献的良好品质,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