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培养实验动手能力 激发“理科”学习兴趣 ——得胜中学举行九年级学生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核

发布时间: 2021-04-1323:52作者: 万飞来源: 竹山县得胜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为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培养中学生动手实验操作的能力,激发他们学习理科(即物理、化学和生物)的学习兴趣。4月13日,在县教育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竹山县得胜中学302名九年级学生参加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核。
实验操作考试现场
  据悉,物理化学和生物都是实验性比较强的学科,教学实践中必须通过实验来引导学生认识科学现象和规律,以便于学生在积极参与和形象观察的基础上理解知识,掌握技能,从而让学生产生深刻的印象,提高课堂效率。为了督促各校上好实验课,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今年来,该县教育局一直重视九年级学生实验操作考核工作。
学生正在考试物理实验现场
学生正在考试生物实验现场

学生正在考试化学实验现场
  此次实验操作考试,分别安排物理4个、化学2个和生物4个共计10个备选实验。在学生考试开考前5分钟,由每位考生当场抽签,确定考查题目。其中,物理实验操作考查包括测量自来水、温水、热水的温度、测量小石块的密度、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量电流和电压之间的关系、测量串联电路中电压关系等。化学实验操作考查包括酸和碱的中和反应、碱部分化学性质的实验等,为了迎接本次理化生实验考核,理化生教师、实验操作员、毕业班班主任及同学们都做了充分准备,强化训练,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熟练掌握了各项操作要领和实验方法,做到了胸有成竹。
  总之,本次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核是对学生实验动手能力的一次大检阅,既提高了学生动手、动脑实践操作能力,又培养了学生们的创新意识。让他们认识到:科学是严谨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求真理,通过实验“擦燃实践之火,照亮真理之路”,通过动手操作获取更多的知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